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日报:官员学习不是装点门面! > 官员学习

官员们高学历、高职称有多少是公款买来的?

  说来奇怪,自古以来就讲究“中庸之道”的中国人不知怎么又走了极端?文化大革命时大革了文化命,那时候的人们打死也不去上大学了,因为那阵子不识字的大老粗才是最吃香的,文盲老粗说起来当当响,走起路来昂首挺胸,本身就贴上了“革命”的“标签”,是当时那种扭曲时代的“上流社会”。

如果上了学有了学问,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反而一落千丈,成了“地、富、反、坏、右、封、资、修、知”的“臭老九”。现在人们明白了,那就是封建主义愚民政策的延续,老百姓只能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思想成了一张白纸,领袖怎么说你就怎么信,领袖让怎么干你就怎么干,领袖说打倒谁你就毫不犹豫的充当“凶手”即可!

  这个非正常时段过后,社会秩序逐渐趋于正常,知识与知识分子理所当然地逐步升值,这是社会进步的需要,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然而,很快就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文凭热、职称热一波接一波,后浪催前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很快演变成岐型的以学历、职称确定人才标准的局面。一时间出现了一个只要有高中文化就足以胜任的一般岗位,用人单位也一定要本科以上学历才录用;做产品鉴定、技术咨询一定要高级工程师以上职称才合格,特别是国家提拔某级干部需要什么对等学历的规定,使文化大革命中被强行压抑下去的“官本位”思想砰然爆发,甚嚣尘上而成为不可阻挡的求知洪流!

  从哲学意义上讲,凡事都有“度”的概念,事物超过了“度”,就不成其为该事物,而向其它事物转化。“真理再向前走一小步就变成了谬误”,说的无比正确。求知当然是好事,但不择手段地追求文凭、职称就变成了坏事!市场经济的规律:有需求就会有供给!狂热的文凭、职称需求造成了严重的求大于供的局面。这里面所蕴涵的巨大的商机,使供给方为了经济利益而拼命提高供给,能够发放文凭的各大高校争相扩招、扩招、再扩招;有评定职称权力的各大科研机构放松标准,增评、增评、再增评。据说某些高校和科研机构甚至于给钱就发给文凭或职称。还有一个现象不知大家注意了没有,趋之若骛的文凭热、职称热怎么能够少了某些好事占尽的官员们呢?要知道,在中国权力是一切资源的总枢纽,可以交换任何物质利益。现在的官员们学历、职称都很高,至少也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再进上一两个台阶,这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容易的事情。有很大一部分人连进修的校门都没有进过,让秘书给他交上钱,需要听课、考试时由秘书代替,双方都心知肚明,到一定期限把证书送到官员手上,这些人就是这样拥有了高学历和高职称!而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大楼越盖越高,配套设施越来越豪华,福利越来越好,工资奖金越来越高。

  这样一来文凭、职称能不贬值?这就是为什么学历、职称都成了“注水肉”的根本原因之一。文凭、职称的贬值丝毫影响不到官员们,他们花的是国家的钱,买的是自己的附加值,干的是锦上添花的事情。最终深受其害的还是普通老百姓。普通老百姓要全家节衣缩食供给一个大学生,学成之后却面临着找不到工作的局面。只看现在公务员招聘就可见一斑。一个岗位多少人竞争,有句歌谣形容得贴切:博士生一走廊,硕士生一礼堂,本科生一操场。如今的物质已经相当丰富,没有哪种产品能够让你排队抢购,如果有人看到某个地方排着长长的队伍,不用问就知道用人单位在招工招干,让人看了心寒!

  官员们买学历是腐败行为的另一种表现形式,不知道国家审计署在进行审计时是否包括这方面内容?是否应当查一查,有多少官员们的学历是花公款买来的?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标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