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我国投入11.3亿美元控制禽流感等严重动物疾病

  中国宣布将投入11.3亿美元,旨在到2015年时具备控制严重动物疫病的能力。

  这个计划是五个部委本周(1月15日)联合发布的。计划中规划出了中国如何在2008年建成一个全国范围内的动物防疫体系,这也将大大提升中国对动物疫情的预防、控制以及消灭疫病的能力。

  防御体系分为中央、省、县、乡四级。

  该计划包括在31个省(区、市)建设省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和完善全国2193个县级动物防疫站和100个新疆兵团、农垦系统农场动物防疫站。

  此外,该方案还有建设和完善4个重大动物疫病国家参考实验室,承担禽流感、口蹄疫、猪瘟、牛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的病原体快速确诊、分析、诊断等任务。

  最近一段时间内,禽流感重新成为亚洲一个新的关注焦点,在印尼又发现了一批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在泰国,禽流感又有抬头的趋势,在越南,禽流感也有通过家禽进一步蔓延的势头。

  截止到目前,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中国已经确诊了22起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其中14人死亡。 2004年在中国发生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使养殖农户、加工贸易企业蒙受了巨大损失。初步估计,全国农户减收达80亿元,企业减少销售收入200亿元,减少就业岗位上百万个。

  计划中还将包括新的检疫设施以及严格监测兽药质量的措施。同时还在全国490个水产养殖重点市、县,建设水生动物疫病防治站。根据兽医体制改革的进程,还将建设共计18700个乡镇兽医站。在候鸟迁徙通道、繁殖地、越冬地、迁徙停歇地以及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域,依托自然保护区,建立250处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

  农业部兽医局的王长江处长对科学与发展网络表示说:“建设一个有效动物防疫体系,应该包括全面提升疫病的监测、控制及应急反应的能力,能够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迅速扑灭,并逐步消灭主要动物疫病。”

  王长江介绍说农业部正在北京实验建立一个有关牲畜的信息库,包括牲畜的来源、年龄、用药以及患病史等信息。

  最新一期(1月19日)《科学》杂志的一篇文章写道,动物疫病已经严重限制了发展中国家养殖业的发展,而且也没有引起国际社会的足够重视。文章表示动物疫病的预防是减少贫困的重点。

  

(责任编辑:郑小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动物 | 奇趣动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