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战胜萨芬娜 打出新纪录(组图)

  仅用74分钟,19号种子李娜就直落两盘轻取9号种子萨芬娜,赢得非常干脆。
本报记者 史 勇

  两个2比6,世界排名第10位的俄罗斯小将萨芬娜输得非常干脆。仅用了74分钟,19号种子李娜就直落两盘轻取名将萨芬的妹妹萨芬娜,这也是李娜继战胜瑞士选手施奈德、俄罗斯选手库兹涅佐娃和德门蒂耶娃之后,第4次击败世界排名前10位的选手。这场胜利令李娜第一次杀入澳网女单16强,这也是中国队选手在澳网单打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李娜将在1/8决赛中将挑战3届澳网冠军、6号种子辛吉斯。

  焦点之战

  作为网坛名将萨芬的妹妹,20岁的萨芬娜自出道之日起就受到了外界的高度关注,这位俄罗斯新人中的佼佼者也没有令人失望,她逐渐跻身到世界强手之列。
澳网之前的黄金海岸国际赛,萨芬娜击败当时世界排名第6位的辛吉斯获得冠军,这场胜利也让她的世界排名再次回到第10位,她也得以以9号种子的身份出战澳网,这也是她在大满贯赛事中的最高种子排位。

  和李娜一样,萨芬娜在前两轮赛事中都是直落两盘击败对手,她与李娜也都是第2次入围澳网女单的第3轮。因此,这场9号种子与19号种子之间的对决无论结果如何,胜者都将创造个人在澳网的历史最佳战绩,只不过没想到排名处于下风的李娜,却赢得如此轻松。萨芬娜全场比赛只有一次破发机会,并且这还是出现在第2盘李娜以5比2领先的情况下,不过李娜一记时速仅为140公里但旋劲十足的ACE球,却轻描淡写地化解了萨芬娜这个唯一的破发机会。

  发球成为李娜制胜“法宝”

  本场比赛中,李娜的一发成功率达到75%,其中首盘更是高达85%,在这次澳网的技术统计榜上,李娜的一发成功率排名高居第2位。3场比赛,李娜的一发成功率都能保持在75%以上,如此高的发球稳定性,也显示了李娜良好的竞技状态。因此,在李娜一发得分率同样达到72%的高效率下,萨芬娜很难创造出破发机会。在这种被动的局面下,萨芬娜的一发成功率仅为59%,而一发得分率更是低到47%,并且她的24次主动失误也比李娜多出了7次,制胜球更是比李娜少了16分。

  李娜全场比赛共出现了14次破发机会,但她仅把握住了其中4次,虽然破发率偏低,但足以帮助李娜以较轻松的比分取胜。2005年的埃斯特利尔公开赛上击败萨芬娜后,李娜曾说:“萨芬娜只是有个著名的姓氏而已,但这并不足以帮助她赢得比赛。”这次再度面对世界排名比自己高的萨芬娜,李娜7次主动上网攻击并且全部奏效,显示了李娜对阵萨芬娜的强烈信心。

  李娜复出后不断改写中国网球的历史。她赢得了中国网球历史上第一个WTA单打冠军,她是第一个打进温网单打8强的中国队选手,她是第一个在大满贯单打赛事中成为种子的中国队选手,她是第一个跻身单打世界排名前20位的中国队选手。而这一次,她又成为了第一个进入澳网单打16强的中国队选手,而且这个成绩还有望继续提升。

  下一轮,李娜将挑战6号种子辛吉斯。对于李娜而言,这场比赛很有可能是她在本届澳网的最后一场单打比赛,但同时这也是她的一个机会。如果李娜能够击败这位昔日的世界头号选手,她除了继续改写中国网球的历史外,也将得到世界更多的关注。

  观察

  “太阳组合”放光芒

  本报记者 史 勇

  两个6比3,首次搭档参加澳网的“太阳组合”孙甜甜/孙胜男击败了8号种子德切/兹沃纳列娃,一举杀入女双8强。这是奥运会冠军孙甜甜第2次杀入大满贯赛事的8强,2005年她曾与老搭档李婷一同进入法网的8强。

  在本次澳网上,奥运会冠军组合孙甜甜和李婷首次拆对作战,这也宣告着这对金牌组合正式分手。有关两人分手的原因众说纷纭,不过战绩不佳却是不争的事实,尽管雅典奥运会之后李婷/孙甜甜也都在WTA巡回赛有过几个冠军入账,但相比郑洁/晏紫的强势崛起,李婷/孙甜甜仅用几个低级别的巡回赛冠军来“交差”,显然难以令人满意。所以,在北京奥运会上一定要卫冕网球女双冠军的前提下,李婷与孙甜甜的分手势在必行,网管中心也急需寻找一对更好的组合,以便与郑洁/晏紫在北京奥运会上形成双保险。

  将李婷与孙甜甜正式分开后,网管中心也安排了两名青年队选手与她们搭档,对于这对奥运会冠军而言,她们也仅有半年的时间寻找自己最为适合的搭档。因为在下半年,将正式开始计算奥运会积分,选手们参加的任何一项赛事,都将与奥运会积分挂钩。届时李婷和孙甜甜必须确定新的搭档,至于她们当中哪一对选手将继郑洁/晏紫之后获得另外一个奥运会参赛资格,要看在此后的一年中谁的表现更出色。因为根据奥运会网球的规则,双打将会有32对选手参加,每支代表队只能派出两对选手。显然在郑洁/晏紫已经稳获一个名额之下,卫冕冠军李婷和孙甜甜就必须去争夺另外一个名额。

  这次澳网是李婷和孙甜甜分手之后首个大满贯赛事,在成绩上,已闯进8强的孙甜甜与新搭档孙胜男已领先李婷和她的未知搭档一大步。不过对于本次澳网女双首轮就遭淘汰的李婷来说,如果她能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搭档,并在随后的比赛中取得更为突出的成绩,依然可能出现在北京奥运赛场上。

  爆冷

  澳网第7天

  冷风劲吹

  本报讯 (记者 史勇)经历了阳光和雨水的侵袭之后,澳网又遭遇“冷风”。在昨天进行的澳网第7天的比赛中,女单2号种子、卫冕冠军毛瑞斯莫和3号种子、美网冠军库兹涅佐娃接连遭到淘汰。

  击败毛瑞斯莫的是即将在下个月年满20岁的捷克小将萨法洛娃,此战之前,几乎没人会认为世界排名仅在第70位的萨法洛娃能够在这场比赛中有所作为。首盘比赛毛瑞斯莫12次主动失误和偏低的发球成功率,令到萨法洛娃以6比4先拔头筹。进入第2盘,毛瑞斯莫糟糕的发球给予了萨法洛娃7次破发机会,萨法洛娃则成功破掉了毛瑞斯莫的3个发球局,她又以6比3赢得第2盘。萨法洛娃获胜后异常开心,而在中心球场外,萨法洛娃的男友伯蒂奇也正在激战中。不过很快就传来好消息,伯蒂奇也轻松取得了胜利,这对捷克情侣在昨天双双告捷。

  淘汰库兹涅佐娃的是以色列选手皮尔,这位同样年仅19岁的小将是本次赛事的16号种子。虽然世界排名比较高,但皮尔在澳网的战绩却非常糟糕,去年她在首轮就遭淘汰。今年卷土重来的皮尔令人眼前一亮,她仅用了77分钟就以6比4和6比2击败了3号种子库兹涅佐娃,这也成就了她第一次在大满贯赛事中进入8强的成绩。不过这个“冷门”并不算大,毕竟库兹涅佐娃在2004年赢得美网冠军之后,就没再夺得过大满贯冠军,去年的法网中她虽然闯进了决赛,但她在澳网的最佳成绩仅是打进8强。

  澳网昨天战报

  男单第3轮

  (12)哈斯 3∶0 梅耶尔

  (13)伯蒂奇 3∶0 (21)图萨诺夫

  男单第4轮

  (1)费德勒 3∶0 (14)德约科维奇

  (6)罗迪克 3∶2 (9)安西奇

  (7)罗布雷多 3∶1 (18)加斯奎特

  (16)费雷尔 1∶3 费什

  女单第3轮

  (9)萨芬娜 0∶2 (19)李娜

  (12)查克维塔泽 2∶0 托斯奇

  (15)汉图楚娃 2∶1 哈克莱罗德

  女单第4轮

  (2)毛瑞斯莫 0∶2 萨法洛娃

  (3)库兹涅佐娃 0∶2 (16)皮尔

  (7)德门蒂耶娃 0∶2 (10)瓦伊迪索娃

  (11)扬科维奇 0∶2 小威廉姆斯

  双打第2轮

  李娜/彭帅0∶2斯齐亚沃尼/施奈德

  双打第3轮

  (8)德切/兹沃纳列娃0∶2孙甜甜/孙胜男

  注:括号内为种子选手排名,仅列部分赛事结果。(史 勇 辑)

  澳网今天看点

  男单第4轮

  (2)纳达尔 VS (15)穆雷

  (3)达维登科 VS (13)伯蒂奇

  (5)布雷克 VS (10)冈萨雷斯

  (8)纳尔班迪安 VS (12)哈斯

  女单第4轮

  (1)莎拉波娃 VS (22)兹沃纳列娃

  (4)克里斯特尔斯 VS (15)汉图楚娃

  (6)辛吉斯 VS (19)李娜

  (8)施奈德 VS (12)查克维塔泽

  李娜与“瑞士公主”对决

  对于中国球迷而言,今天的焦点之战将是李娜与辛吉斯的对决,这场比赛被安排在中心球场的第一场比赛,将于北京时间8时开赛。由于之前受下雨的影响,有中国队选手参加的两场混双首轮赛事也将在今天进行,其中被列为5号种子的佩里/晏紫在首盘以3比6落后于科马克(捷克)/格罗恩菲尔德(德国),第2盘两对选手又战至抢7局,暂时的比分是科马克/格罗恩菲尔德以3比0的小分领先。孙甜甜与奥地利选手诺维尔在混双首轮暂时以5比1领先,他们将早于佩里/晏紫开赛。

  本报记者 史 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娜 | 萨芬娜 | 孙甜甜 | 李婷 | 毛瑞斯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