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下毒杀手浮出水面

  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在英国中毒案取得进展,英国媒体20日说,警方已经确认他们认定的下毒者身份。利特维年科生前友人说,下毒者为一名受雇杀手,持伪造护照到英国,将放射性物质钋-210放入利特维年科的茶中,并在下毒几小时后人间“蒸发”。

  下毒者为中亚男子

  利特维年科去年11月1日病倒,医生测出他体内含有大量钋-210痕迹,确认其属于摄入钋-210中毒。当月23日,利特维年科身亡。据说,利特维年科在病榻上与调查人员的交谈为警方确认下毒者提供了重要线索。

  据报道,11月1日,也就是利特维年科病倒当日,下毒者从德国汉堡乘飞机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机场闭路电视摄像头拍摄到此人的形象,但警方决定不公开他的照片。根据对下毒者的形象描述,他是一名30岁出头男子,身材高大、特别健壮,黑色短发,面容具有中亚男子特征。

  利特维年科好友奥列格·戈尔杰夫斯基说,下毒者据信持有立陶宛或斯洛伐克护照,没有使用护照或护照上的名字在伦敦任何饭店登记,他使用另一个欧盟国家护照离开英国。戈尔杰夫斯基正与英国警方密切合作。

  “商场贵人”茶中下毒

  这名前特工中毒一案引起广泛关注,他病倒当天的行走路线、几处落脚点、会见人员等都成为调查人员的重点勘察对象。利特维年科病倒当天曾在伦敦千年饭店酒吧会见俄罗斯商人德米特里·科夫图恩和安德烈·卢戈沃伊。

  科夫图恩因涉嫌运输用于下毒的放射性物质而受到调查。德国警方在科夫图恩在汉堡到过的几处地点发现了钋-210痕迹。据说,科夫图恩与下毒者乘同一班次飞机抵达伦敦。警方消息人士说,利特维年科还到过千年饭店4层的一个房间谈生意。利特维年科与科夫图恩、卢戈沃伊一起进入这个房间,稍后一个名为弗拉迪斯拉夫的神秘人物也进入房间。这个神秘人物就是警方认定的下毒者。戈尔杰夫斯基称,弗拉迪斯拉夫被介绍为曾帮助利特维年科赢得一个可赚钱合同的商人。戈尔杰夫斯基说:“萨沙(他对利特维年科的称呼)记得,这个男子给他一杯茶。他确信,茶壶中的水只是温的,由于加入了钋-210,通过辐射使茶加热,所以他才喝到一杯热茶。”他补充说,这种毒物在冷饮中可被看出。

  再次赴俄继续调查

  警方认为,利特维年科遭下毒地点就是千年饭店的这个房间。调查人员在伦敦测出放射性物质的场所中,这个房间的钋-210含量最高。房间迄今封闭。

  英国伦敦警方上月到俄罗斯向科夫图恩和卢戈沃伊问询。两人都否认参与下毒。伦敦警方正要求再次赴俄调查,但俄方说,先等俄罗斯的调查人员在伦敦完成调查再说。德国警方怀疑科夫图恩曾运输用于给利特维年科下毒的放射性物质。但俄罗斯检察官认为,科夫图恩本人也是一起放射性物质谋杀阴谋的受害者。科夫图恩也因钋-210中毒病倒。俄罗斯总检察长尤里·柴卡曾说,他认为,谋杀利特维年科可能是俄罗斯人所为。

  庄北宁(新华社供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拉夫 | 人物 | 迪斯 | 利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