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称执政后考虑改党名 国民党高层惊讶(图)

  马英九昨天在台中市与党员座谈,有党员建议中国国民党改名,他认为现阶段不要片面改变现状,但“或许执政后可考虑”。(台湾《联合报》图片)

  人民网1月22日电 继“马修路线”要“蓝绿和解”后,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昨天响应“中国国民党”改名问题时,首度表示现阶段不宜,但“或许执政后可考虑”。对此,国民党高层闻讯都感到惊讶。吴敦义直说,“我是他的幕僚长,如果主席有说,就是以他的说法为准,由他的原文来说话”。

  而文传会主委杨渡直言,马英九的说法,应该只是礼貌性客气地响应基层党员的提问,“没有什么好重视的”。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六年前失去“执政权”后,部分基层及民代陆续都有改名的建议,改名一事甚至在国民党中常会中都曾讨论过。

  2003年11月时任国民党中常委的洪玉钦就正式提议将“中国国民党”更名为“台湾国民党”,他强调国民党常因名字而被扣帽子,国民党不能处处挨打,应化被动为主动。他说,孙中山创建兴中会以来,国民党为符合现实需要,也曾数度更名,因此他建议更名,以强化国民党“台湾化”、“本土化”形象。当时的国民党主席连战裁示将此案“交政策会研处”。

  马英九昨天到台中市与党员座谈,一名黄姓党员建议马英九,民间普遍希望中国国民党改党名为国民党,如此才能感动台湾人,也有“本土化”的感觉。马英九说,不用每样都学民进党“去中国化”,他认为现阶段不要片面改变现状;他不想跟陈水扁或“行政院”一样,老是想着改一些名字,把“中正机场”改“桃园机场”,也要改“中国石油”、“中华航空”等,“干脆把儿子名字改成‘陈致台’(陈水扁儿子名为陈致中)”。

  马英九认为,过去创党之际,党名一再异动,是因为党还没定型,现在一切都上轨道,中国国民党应始终如一,以免引起外界误解;尤其现在中国国民党是在野党,不能动不动就想改名,弄不好,可能变成“父子骑驴”。

  至于基层这几天都建议国民党应尽快处理党产问题,以免影响年底“立委”及2008年“大选”。马英九说,“国民党正积极处理,六个月内会处理好党产问题。”他表示,其实他担任党主席以来,已经退还两百多笔土地,总价值超过二十一亿元,且所有党产处理经过,都在中国国民党的网站上公布。

  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昨天表示,未来在国民党执政之后,或许可以考虑更改党名的问题。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表示,如果没有很强、压倒性的共识,更改党名容易引起不同的解读,对党内团结会有负面影响。

  杨渡说,中国国民党的名称是有其历史传承,过去马英九碰到“本土派”相关建议,也表示没有必要,“施明德去搞红衫军,就被绿营修理为卖台,不可能因为你把中国这两个字拿掉,民进党就不修理你”。

  吴敦义则说,过去在不少场合,有人建议要把中国国民党建议改成“台湾国民党”,但他认为,除非党内有很强烈的共识,否则任意更改党名将不利党内团结。

  马修愈修愈模糊 两头不讨好

  另外台湾《联合报》今日特稿文章说,从“和解说”到争议人事到“执政后可考虑改名”,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一再颠覆传统蓝军的认知,凸显其向中间路线、南部思维靠拢的企图;只是迄今中南部选民为此给国民党的掌声有限,国民党的政策轮廓却愈来愈模糊,“马修路线”在尝试开创的同时,也已种下党内分裂的危机。

  文章说,回顾一个月来马英九领导的国民党发展,尽管国民党坚称北高选举结果是“平盘”,但“马修路线”的转向,却在在显示马英九对输掉高雄市的高度在意,并期待以走所谓“中间”、“和解”路线,化解外界对马英九、国民党不够“本土”的质疑,以全力争取中南部、浅绿选民的认同。

  马英九“破解本土魔咒”的思维,显然始终停留在当年李登辉执马之手,赋予其“新台湾人”形象的那一刻;当年“李家军”集思会的诉求,也隐然成为此刻马英九复制的模范。“蓝绿和解说”显然意在重现李登辉当年跨蓝绿藩篱的丰采,文传会发言人苏俊宾的人事案看得到“台联党”的色彩,如今“执政后可考虑改名”说,更隐约看得到当年集思会倡议“台湾国民党”的影子。

  问题是,当年的李登辉既是国民党主席也是“国家元首”,手中掌控庞大资源,如今国民党却已沦为在野党,马英九能有多少操作“蓝绿和解”的筹码?当年李登辉主导两岸和谈,展现开创、开放的企图,如今马英九以“蓝绿和解”取代“两岸和解”,向选民传达的却是越趋保守的两岸主张,在形象塑造上,两者有根本差异。

  此外,当年李登辉扶持“集思会”引爆了国民党内的流派之争,最后造成新国民党联机成员集体出走成立新党,集思会成员却纷纷在选战中中箭落马。如今蓝绿对立较当年有过无不及,马英九的“类集思会”主张,在深蓝选民里引发的反弹效应已与当年如出一辙。

  更重要的是,当民进党“天王”逐渐与扁切割,苏贞昌、谢长廷更竞相以松绑两岸政策,塑造绿营开明形象时,“马修路线”已无吸引浅绿选民“起义来归”之处,“马修路线”的危机在于让国民党“失之东隅”却未能“收之桑榆”。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