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深圳警备区原副司令员到边远小村当村支书(图)


  [评说]

  “刘炎村能有今日景象,主导力量是湖南当地的党和政府,我只起了催化作用。

”奔波于长沙、常德和桃源之间的短短两天时间里,李元成谦虚地对记者反复说着这句话。

  然而在采访过程中,湖南省市县各级领导对刘炎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和李元成一心为民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

  潇湘晨报记者 古竹 《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彦

  庞道沐:

  他善于调动社会力量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道沐1月15日在长沙华天酒店接受记者访问,他甫未坐定便脱口而出:“李元成既为军队建设做出了贡献,也为地方建设做出了贡献,他是从湖南走出去的深圳人的杰出代表!”

  2004年5月29日,庞道沐曾专程来到桃源县马鬃岭乡刘炎村,参观刘炎村农业生态园,为刘炎学校落成剪彩。他当场表示肯定:刘炎村的建设发展在李元成先生的亲自倡导下,得到深圳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多方筹资建成了致富路,通上了自来水,按市场要求调整经济结构,使刘炎人经受了市场经济的洗礼,刘炎村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刘炎学校的落成和刘炎农业生态园的揭牌将成为刘炎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新起点。

  庞道沐一直悉心指导支持着刘炎村的发展,当庞道沐与李元成——一位湖南农村建设的领导者与一位刘炎村建设的行动者,在长沙再次双手相握,庞道沐动情地对记者一一细数:“李元成是特区的湖南人,重乡情,为乡村做了不少实事好事,体现了人民军队的子弟兵本色;他把乡亲乡情转化为实际的行动,规划出刘炎新农村建设的美好蓝图,积极行动发展农业产业、发展农村教育,两件事都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他还善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其中主要是深圳的社会力量,四处说好话陪喝酒,筹集资金实现当初制定的蓝图;他的行动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山村的老百姓得到实惠,收入增加了,农民富裕了;他为刘炎找到了一条山区农村发展的新路子,给湖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样板。”

  武吉海:

  他领刘炎村率先奋起

  1月16日晚,“见证常德2006”最具影响的十大新闻事件和十大新闻人物揭晓,李元成当选十大新闻人物,“刘炎村农民举办全国首个新农村建设研讨会”入选十大新闻事件。常德市委书记武吉海第二天中午请李元成吃饭,诚恳地对李元成说:“感谢你!感谢你带领刘炎村在常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率先奋起。”

  武吉海虽然在常德工作时间不长,却两次亲临刘炎村,刘炎村乃新四军原第一师政委刘炎烈士的故乡,近年一直大力发展柑桔种植业,仅有270户的山村建起了全市一流的村级学校、自来水厂、垃圾站和辐射周边乡镇的柑桔大市场。

  武吉海去年曾主持召开了常德市新农村建设市级示范片现场办公会议,对桃源县马鬃岭示范片的建设工作和有关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明确提出以“提升柑桔主导产业、加快建设生态家园”为主题,力争把马鬃岭示范片建设成为全市的示范、全省的样板、全县的可推广模式。他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对李元成所做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为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确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市里将继续推动刘炎村的进一步发展,并推广刘炎村的示范点经验。”

  魏立刚:

  李司令不忘父老乡亲

  桃源县委书记魏立刚在桃源县委担任领导工作长达8年,对刘炎村的情况非常熟悉。

  “刘炎一不靠路,二不临水,三不近城,曾是远近闻名的穷村。如今这里出现了梦幻般的变化,气派的村道,漂亮的小楼,自来水、沼气通到了农户灶头,手机、冰箱、空调、电脑、小车进入百姓家,远程教育、休闲花园、住宅小区、农贸市场、垃圾处理场这些城市概念也融入村民的生活。刘炎村民凭借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头脑,在自己的土地上挖出了金子!”魏立刚说,“这一切关键在于有一个好‘司令’,有一位深圳的退休司令员担任村党支部的第一书记。”

  “李司令8年来每次返乡都拎着一个很大的包,你知道那里面装的是什么吗?”魏立刚开玩笑般地问记者,“那里面装了一堆关于发展刘炎的报告。他提前勾划了未来发展蓝图,该办的和办成的那些事早就在《刘炎村建设规划图》中确定了。他在深圳思考的过程很长,成熟了才提出来的。现在很多省、市、县的领导同志都成为了他的朋友。”

  “在刘炎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他植根乡村,紧密依靠当地政府,借助外部资金,带领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致富。把资金用在公共事业上,方式方法得当,符合农民的愿望。

  魏立刚把这些称为“刘炎现象”,他说:“每次到刘炎村,都为山村巨变所震撼,崭新的村貌加上文明的村风,刘炎群众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谋发展之路。这时候更感到李司令的可贵,他心里装着人民——我富裕了,我还有我的父老乡亲。”


[上一页][1][2][3][4][5]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元成 | 李元 | 李耀清 | 小村 | 许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