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12渔民被困礁石命悬一线 洋浦警民联手成功营救(图)

图为营救遇险渔民

  本报洋浦讯(记者 王焕娟 通讯员 向启高 倪鸿佳摄影报道)1月20日,洋浦干冲区洋浦居委会12名渔民(其中有7名妇女)在拾海货时被涨潮的海水围困,命悬一线。经过干冲边防派出所、洋浦渔政渔监、洋浦海事局和当地政府警民合力救助,21日凌晨1点10分12名渔民被成功获救。

  渔民遭遇灭顶之灾

  20日傍晚,海水退潮后,渔民羊志成和同村的12名渔民(其中有7名妇女)驾驶“琼洋浦30020”号渔船来到大铲礁。
夜色渐浓,海面上升起了大雾,在微弱的手电灯光下,大家聚精会神的拣拾着海鲜。谁也没有注意到,停泊在远处的渔船正在一点一点下沉。等到涨潮的海水淹没了一座又一座礁石,人们才发现四周已经是一片汪洋大海,什么都已看不见。

  在海边生活多年的羊某意识到,过不了多长时间,他们八个人就会全部浸入刺骨的海水中,在黑暗中卷入漩涡,谁也不会察觉到他们。羊志成不禁一身冷汗,赶紧拿起手机,拨通了家里的电话,要他们立即到当地派出所求救。

  紧急谋划营救方案

  险情发生后,干冲边防派出所民警一边协调有关单位共同营救,一边打电话给羊某叫其不要慌张,民警马上就会到达现场营救。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干冲区办事处、洋浦渔政渔监、洋浦海事局、受困渔民家属汇集到干冲边防派出所商量营救方案。大铲礁离岸太远,海上有大雾,能见度非常低,派出所日常执勤快艇载重非常有限,不宜出海,建议立即联系洋浦海事局出动拖轮实施营救。然而,海事局的拖轮虽然具备晚上出海的条件,但其吃水较深,根本无法靠进暗礁密布的大铲海域,洋浦渔政渔监的执法快艇也是如此,营救行动顿时陷入僵局。

  派出所民警又打电话给羊某关注现场情况,电话中传来阵阵海风声和妇女们的惊叫,羊某焦急的说,海水已经快涨到胸口,他们现在正在逃往一处较高的礁石地,随时都会有人可能因体力不支被海浪卷走,这让民警们更加焦急。

  “小舢板,小舢板。”教导员沈全勇突然想到,可以把渔民日常在港内钓鱼用的小舢板挂在渔政部门执勤快艇上,随船出海,待靠进出事海域时,再放出小舢板一个一个地接近渔民实施营救,这一建议立即得到大家的一致赞成。

  与时间赛跑 与死神较量

  22时15分,六名由边防民警和中国渔政渔监工作人员组成的营救小组登上了渔政的摩托艇,摩托艇立即像离了弦的箭一般向港外飞去,海上的雾越来越大,能见度极本为零,加上摩托艇装备的局限性,营救小组人员马上分工协作,一边用GPS定位导航,一边由两名边防民警抓住左右舷加强对周边海面的瞭望,确保摩托艇在黑暗中顺利前行。

  死亡线上抢回的生命

  22时35分,摩托艇终于顺利到达出事海域,由于出事渔民未能给营救小组提供精确的位置,给搜救行动带来了很大困难,再加上晚上雾大天黑,要在茫茫大海上找到受困船只和渔民极其不容易。

  “那边!你们看!”站在左舷的边防战士夏守元激动喊道,循着他指的方向,隐约闪现几柱微弱的光柱,“应当就是他们的手电筒的光线,他们应当已经全部在礁石上!”受困渔民所在的礁石,周围都是浅滩,而且还有很多大小不明的礁石。营救小组决定抢滩登陆!把发动机升到最高位避免触礁。

  500米、100米、50米、10米……到了,营救小组成功到达了!受困渔民趟着海水向摩托艇奔来,民警迅速抓住渔民的胳膊将其逐个拉上摩托艇。

  21日凌晨1点10分,载着12名从死亡线上拽回来的渔民的摩托艇顺利停靠在干冲边防派出所码头,早已守候在派出所的群众发出一阵阵欢呼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