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俄罗斯加快调整经济结构从刺激内需入手

  俄罗斯经济去年在高油价拉动下继续快速增长,黄金和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三位,对外贸易保持巨额顺差,全年联邦财政盈余接近2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26.4卢布)。良好的经济形势为俄政府通过刺激内需来调整经济结构创造出了有利条件。

  目前,石油出口仍是俄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国际油价的不确定性也给俄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带来了潜在风险。近年来,俄政府一直致力于通过引导国内投资和消费来创造新经济增长点,以减轻经济发展对能源工业的依赖程度。

  2005年秋,俄总统普京提出了优先发展医疗、教育、住宅建设和农业的四大国家优先项目。这些项目不仅有助于提高国民生活质量,同时也被认为是拉动内需的重要手段。

  医疗领域优先项目支持的重点是,通过提高医务人员待遇和为医疗机构更新设备的方式支持初级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教育领域优先项目的主要目标是改善初等和中等教育状况;住宅建设领域优先项目旨在加快危旧房改造,推动经济适用房建设,使人民的居住条件得到改善;农业领域优先项目的主要目标是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其生产条件,以使本国农业企业能为国内市场提供更多价廉物美的农副产品,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国内消费需求。

  2007年,俄联邦预算用于落实上述国家优先项目的支出达到2060亿卢布,将比2006年增长50%以上。其中,用于医疗项目的支出将超过1000亿卢布,比2006年增长近70%;用于教育和住宅建设项目的支出将比去年分别增长66%和30%以上。

  俄经济形势持续好转使民众收入增加,从而带动了国内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俄官方统计数字显示,2006年前11个月俄居民可支配收入比2005年同期增长10.1%,人均工资水平增长13.3%,消费品零售贸易总额增长12.8%。旺盛的国内消费需求已成为拉动俄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

  根据2007年俄联邦预算,今年俄政府仍将投入巨资改善人民生活,特别是使低收入者能更充分地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今年,俄公务员人均工资将提高15%;退休金标准将提高20%以上;军人津贴标准将在年初提高15%的基础上,从秋天开始再提高11%;从今年9月1日起大学生助学金标准将提高50%。业内人士认为,受居民收入增加等因素影响,今年俄消费需求将继续保持增长,其中部分消费需求仍将会通过进口来满足。

  目前,基础设施落后已成为制约俄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2006年,俄联邦预算中首次设立的投资基金是俄政府为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状况、刺激投资需求的重要举措。2007年,俄投资基金将在上一年基础上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此外,俄政府已决定将因提前偿还外债而节省下来的利息支出全部用于充实投资基金。截至去年11月底,俄政府已筛选出10个投资基金资助项目,其中绝大多数涉及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落实这10个项目总共需要资金7510亿卢布,其中投资基金资助金额将达到1980亿卢布,其余部分将来自于私人投资。

  2006年夏天,俄政府还决定设立“俄罗斯风险公司”。该公司将把纳米技术、医学、清洁能源、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作为风险投资的优先领域,从而实现俄从原料型经济向高科技型经济的转变。俄联邦财政用于组建“俄罗斯风险公司”的拨款将达到150亿卢布,该公司预计将于今年正式开始运作。按计划,俄国有和私人投资者将共同参与落实风险投资项目。

  加快经济特区建设也是俄政府刺激投资需求、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2005年11月,俄政府决定在全国率先建立2个工业生产型和4个技术推广型经济特区,以促进加工工业和高科技产业发展、推动新产品开发和生产。俄政府于今年1月18日还批准了在全国建立7个旅游休养地经济特区,以促进旅游业发展和国内旅游资源的有效开发。据介绍,建设7个旅游休养地经济特区需要投入约3250亿卢布,其中联邦政府将拨款445亿卢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