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刘明康评点今年金融业改革八大热点

  推进农行和政策性银行改革,以及推进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转型等,都将成为2007年中国金融业改革的重中之重。在日前召开的“2007年银监会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一一点出了今年中国金融业改革的焦点问题。

  第一,深化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重点是要抓好已改制上市银行的改革深化和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造。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了农行整体改制的思路后,银监会已经开始全面部署农行的股改工作进展。业内人士预计,农行改制年内将有重大进展。

  第二,全面推进农村金融改革,进一步厘清省政府与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权责安排,稳步推进产权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适合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特点的治理模式。据消息人士透露,农信社经营范围将严格限制在县区域之内,继续稳定以县为经营单位的改革。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农信社自成体系,造成资金上流。

  第三,推动邮政储蓄银行加快完善公司治理,健全经营机制,加强内部管理,稳步推进分支机构组建工作,完善网点管理模式和网络服务功能,扩大小额存单质押贷款试点范围,增强对城乡社区服务的功能。有消息称,邮储银行可望被允许开展小额信贷业务。

  第四,协调推进其他各类银行机构改革。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推进政策性银行改革,首先推进国家开发银行改革,推动进出口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深化内部改革。

  第五,加快中小商业银行改革重组步伐,支持有条件的城市商业银行联合重组和跨区域发展。江苏银行和徽商银行是城商行联合重组和跨区域发展的成功案例。在银监会的推动下,年内中小商业银行,尤其是城商行的改革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此前有业内人士预计,2007年城商行将掀起改制上市的第二波热潮。

  第六,深化信托、租赁、财务公司改革,规范发展非银行金融机构。

  第七,加快推进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转型。资产管理公司的商业化转型思路终于在银监会的年度工作会议上得以明确,资产管理公司变身金融控股集团的目标正在越来越成为现实。目前,华融、信达、东方、长城四家资产管理公司正积极备战证券、银行、保险、信托、财务管理、评级等业务,但短期内,资产管理仍将是四家公司的主业。

  此外,刘明康还要求,在海外设有分支机构的大型商业银行今年必须在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相关准备工作方面上有实质性进展,初步计划这些银行到2010年实施新资本协议。但他指出,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总体原则,仍然是继续坚持“结合国情、积极参照”的基本态度,按照“两步走、双轨制”战略。(苗燕)(来源:上海证券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塞尔 | 刘明康 | 金融商.. | 金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