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世界公民”的成长 省测绘局打造服务外包高地调查(2)

  从事服务外包,人力资源是最核心的一环。而在黑龙江省测绘局,就有这样一群“世界公民”:他们操着流利的外语,熟练地与老外打交道,无障碍地遵循国际惯例行事。仿佛是上百名“海归”集体降落在这片土地上。

  事实上,这些“世界公民”的诞生,得益于黑龙江省测绘局多年来坚持的“人才强测”战略。

 本土人才国际化

  每一名刚大学毕业的学子都不免对未来有许多憧憬,去年7月刚从武汉大学毕业的李振龙还是没有想到,现实比想象更美好,仅在测绘局工作4个多月时间,因出色的表现,他就有机会到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做访问学者了。

  在省测绘局,李振龙绝非偶然。

  早在1997年,该局就开始派技术人员到武汉大学攻读工程硕士学位。2000年,他们又意识到单靠国内的教育满足不了测绘事业发展需要,要让员工走出去,与国际接轨,进行全方位培训,语言、技术、文化全面的学习和融合。

  初识局长李志刚,不少人都误以为他是海归派,细聊方知,他是地道的本土人才,他1996年就读哈工大的MBA。在省测绘局,像他这样国际化的本土人才还有一大批。

  “十五”期间,黑龙江省测绘局与荷兰国际地理信息科学及地球观测学院(ITC)、武汉大学、泰国AIT、香港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联合培养了27名博士、硕士研究生,81人参加了研究生课程学习,并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赴荷兰及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参加为期2个月的地理信息高级培训班学习和考察调研。截至目前,测绘局所有技术骨干及中层管理人员都接受过国外机构的培训。

  对于企业培训,省测绘局的领导这样认为:培养人才与人才培养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学历教育是培养人才的过程,企业培训则是人才培养的过程。

  正是在不断的培训中,省测绘局形成了金字塔式创新人才梯队,也构筑了测绘局的品牌效应。每年荷兰ITC评选出的优秀毕业生与优秀论文都有省测绘局学员。学习型组织效应放大

  每到周末,一位外教就会走进省测绘局办公大楼,成为局长李志刚的座上客,双方要进行两个小时的英语交流。李志刚一直在不间断地强化自己英语口语训练。国家测绘局测绘发展战略研究首席专家苗前军,不但能用娴熟的英语直接和外方交流,还在获得武汉大学博士学位后,又成为清华大学建筑规划领域的博士后。

  在黑龙江省测绘局,熟练掌握英、日、德等任一门外语的并非少数。学习已经成为员工的内在需求,并成为一种习惯。2004年,又有一批骨干被派到荷兰短期培训,在完成双方商定好的课程后,校方还安排学员几天的观光时间。由于当时国内正在筹建信息产业园,他们就提出利用这几天时间到当地的信息产业园参观考察,其后又去了德国的信息产业园,在短暂的培训期间捕捉了大量的第一手信息。

  在坚持派出培训中,黑龙江省测绘局也成为一个培训人才的基地,与武汉大学联合成立东北研究院,开展了测绘、地理信息、水利、中文等专业的研究生教育,并为韩国、巴基斯坦等国提供了短期培训,也是香港理工大学的学生实习基地。曾有2名巴基斯坦的学员培训后,因有感于这里的人文氛围,提出要留在测绘局工作。事业凝聚个人发展平台

  做事为人,创新为才,既能做事又能创新的为人才。地处偏远北疆的黑龙江省测绘局便是凭着这份创新的事业,着手人才培养,又凝聚着创新型人才。

  黑龙江省测绘局何以有如此襟怀,拿出大笔费用送人才出国,而人才又最终回到这个团队?李志刚的回答是中央党校两次学习培训令他获益匪浅,正是这些学习经历培养了自己的国际眼光、战略思维和宏观睿智。

  在与测绘局多位技术骨干交流中得知,该局的国际化人才不同于个人行为的海归派,他们的国际化是源于组织行为,机构行为,在国际化过程中,个体的人始终在这个创业的团队中,他们回来工作不需要重新融合,因为他们从未脱离过这个集体。在学习培训与承接服务外包中,机构与个人共同成长着,国际化着。所以在一定意义上,他们比海归派有着更多的创新优势。

  “给项目,压担子”,也最大限度地挖掘了人才的潜力。在为广东中山市做测绘业务时,对方要求很严格,技术含量又高。负责该项任务的孙忠伟向局里求援,派10个人来,一个月能完成。局里只给他派了一个助手,在“重压”之下,孙忠伟自己开发了一个软件,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任务,令中山市用户惊叹。这样的例子在省测绘局比比皆是。

  就是在这样的信任与给予机会中,一批批骨干人才成长起来。孙忠伟2002年被派到荷兰ITC学习,获得了硕士学位,2004年开始读博,今年即将毕业归来。

  机会给有准备的人,也给有准备的集体。正因为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培训,黑龙江省测绘局成为国内同行业的领军者,并正在崛起成为地理信息产业服务外包的一个高地。(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志刚 | 梅森 | 乔治 | 李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