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加华裔移民就业率仅61% 低于全加平均水平近两成(图)

  加拿大统计局针对华裔就业情况所作的研究显示,上世纪90年代大量涌进的华裔移民,就业率低于全加平均水平。(加拿大《明报》图)

  据北美明报报道,加拿大统计局针对华裔就业情况所作的研究显示,90年代大量涌进的华裔移民,就业率只有61%,而全加平均就业率达80%,华裔偏低近两成。而最多华裔从事的行业为金融、行政及销售,但较特别的是,华裔移民从事应用科学业的比例却达16%,远高于全加平均数的7%。


  华裔移民就业率偏低近20

  %这份名为“华裔加人:让文化构成更丰富”的研究,探讨了华裔加人移民的历史及贡献,并从2001年人口普查的数据中,找出华裔加人的就业情况及就业种类。

  报告指出,华人认为自己是勤奋的民族,在上世纪90年代,约有30.38万年龄在15岁至64岁的华裔移民到加拿大,等于是那段时间加拿大整个劳动力成长的22%。

  但勤奋的华人在刚抵达加拿大时,亦像许多其它族裔的新移民一样,面对着就业困难,根据2001年的人口普查,加拿大华裔移民的就业率只有61%,比起当时加国平均就业率的80%,相差接近20%。至于在加拿大出生的华人就业率,则与全加相若,没有明显分别。

  报告分析背后最重要的原因称,是新移民在外国所取得的专业资历,并未获当地的认可。中侨互助会专业培训学院就业总监林志洋也指出,这也是为何需要各专业组织配合更改法规,对外国受训的专业人士资格进行认证的原因,如此才能真正排除移民找工的障碍,摆脱低就业率。

  统计显示,25至54岁组别中,在加拿大出生的华裔男子,就业率高达86%,与同龄的加拿大出生男子一样,而在加拿大出生的华裔妇女,平均就业率达83%,甚至还高于加拿大出生妇女的平均数76%。

  报告指出,在是次人口普查中,25至54岁的华裔劳动力约20%在销售及服务行业工作,另外约20%则在商业、财务及行政领域工作。其中较特别的是,在自然及应用科学业工作的华裔约16%,另有13%在管理行业,11%在制造业。

  华裔习医观念影响下一代

  不过,若将华裔分为在海外出生,即所谓第一代移民及在加拿大出生的第二代移民,则华裔最多工作行业的排名,则有显著改变,例如,第一代华裔约12%在制造业担任劳工,但这个比例到了第二代华裔,即降至2%;第一代华裔只约4%在医疗服务业担任如医生、护士等工作,而第二代却有9%。

  而且,华裔普遍希望子女习医的观念影响下一代,第二代华裔在医疗服务业工作的比例,甚至高于全加的平均数6%。

  在海外出生的华裔(即第一代移民)有20%在商业、金融及行政领域工作,第二代比例更高,达到26%,是两代华裔最多工作的领域,亦比全加平均的19%要高。

  在海外出生的华裔任职社会科学、教育及政府公务员的比例只有5%,有趣的是,第二代华裔任职该领域的比例亦提高近倍至9%,这与华人对教师、公务员的地位看重又有相关。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