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新疆女孩盼有舞裙给孤老跳原汁原味新疆舞

  本报讯(戴劲)维吾尔族姑娘帕提古丽的愿望原本是希望得到一台电脑,这样就用不着和其他少数民族同学为做作业而在网吧熬到凌晨。因昨天有好心人为他们添置了电脑,因此如今她新的心愿便是能够有一套漂亮的新疆舞裙,用原汁原味的新疆舞给老人孩子们带去欢乐。

  帕提古丽这两天脸上一直挂着笑,逢人就说“有好心人给我们送来了一台电脑。”前段时间为了准备计算机科目的考试,她们几个没有电脑的女孩只得求助于网吧里的机器。“为了省钱,我们几个人一起练习程序操作。”写完作业,已是接近凌晨,“赶回学校时,宿舍大门早就关上了。”没办法,只得叫醒门房阿姨,“免不了接受一顿教育,有同伴还委屈地哭了鼻子。”帕提古丽有点丧气,“之前在学校接受的都是维语教学,而现在老师的授课突然全成了汉语,所以学得很费力。”更是很少接触到计算机,为了跟上班级其他同学,帕提古丽决定今年寒假留在上海,“生活费嘛,相信自己可以靠兼职来解决,更重要的是可以抓紧时间把落下的东西补上。”

  家中分别有一个姐姐和弟弟,“母亲生病,家仅靠着父亲一人撑着,生活来源全靠田里的棉花收成。遇到天旱或虫灾,一家人就只能勉强生活。”为了供几个孩子念书,帕提古丽的父母已找亲戚朋友借了一大笔钱。最近和父亲打电话,得知他的腰病又犯了,“所以才希望自己能学有所成,回到家乡去照顾两位老人。”

  这个名字在维吾尔语中喻意为“美好花朵”的女孩,当然也是能歌善舞的好手。“大一刚进学校,年级安排了迎新晚会,我们要求为同学们献上一支新疆舞。”为了表现到最好,帕提古丽和同伴们整整排练了两个星期。一曲舞毕,台下掌声雷动,“可我还是觉得不够满意。”问题出在借来的舞裙上,皱巴巴地贴在身上,“在家乡的时候,当我踩着舞步旋转起来,裙角能飞起来,因为那是妈妈花了一星期时间为我缝制的。”如果能给自己一套“原汁原味”的新疆舞裙,帕提古丽最想做的还是能为他人跳上一段舞蹈,而观众“最好是孤寡老人或孤儿们”,“没什么东西可以给他们,只有希望自己的舞蹈能给他们带去快乐。”

  共同心愿

  学有所成

  “好成绩,是我们回报大家最应该的方式。”

  又是12个困难大学生的新年心愿。好好学习,成为这次采访中最常听到的四个字。“学业是目前最大的任务。”不管是正在复习备考的宫然,还是刚走出自习室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的陈进量,又或是打算不回家过年而将整个寒假的时间留给专业补习的少数民族少女帕提古丽,“好的成绩,是我们努力的最好证明。”他们都明白,学习机会来之不易,珍惜并学有所成,“才会有更多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然后,去帮助他人,去建设家乡,去回报社会,也才一一有了实现的可能。(戴劲)

  献爱心市民孙小姐来信节选:那个早晨,那个时刻,看到了《请给我一顶温暖妈妈的帽子》,看到了还有新年心愿的人们,看到了还有一些需要给予温暖的人,需要妈妈的帽子,需要爸爸的皮鞋,需要去看望接受自己骨髓的女孩的路费,需要一个工作机会改变家庭的窘境,需要一个支教的工作帮助更多的人……帮助你实现愿望,也是我的快乐。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市民曹小姐:一家都曾在云南生活过,希望帮助实现一份心愿,并且生活上也可以提供帮助。

  市民王女士:我今日才看到报纸上的这一系列报道,想帮助实现心愿1,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希望参加25日青年报的读者见面活动,希望届时可以当场给予帮助。

  4、市民王先生:我也同样曾经患有肝病,后来终于痊愈。自己可以说是久病成医,目前还在上海中医药大学读书。想了解一下王静彩妹妹的具体病情,看看自己是不是能帮助她治疗。而且可以负责小王妹妹每年600元的治疗费用。

  读者郭小姐:想帮助实现第24号心愿,为云南的贫困学生献一份爱心。只要能表达我的关爱之心就可以了,具体是资助给云南贫困孩子还是贫困大学生并不计较。

  读者汤先生:我们家就住在华师大附近,有个高一的孩子,希望能有个负责任的家教辅导数学和物理,第33号心愿的学生应该合适。

  市民张先生:希望通过报社找一个学习好的女同学,最好是在闵行大学园区的学生。可以跟自己的小孩结对子,每周来个1到2次,和小孩一起学习,做个伙伴也可以。可以常来家里吃吃饭。家里准备每月给予200元的费用。(李刚整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丽 | 女孩 | 戴劲 | 新疆 | 新疆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