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社科院学者称中国人口2000年超13亿结论不成立

  中新网1月22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翼在本周的《北京日报·理论周刊》撰文,分析中国人口总量统计中出现的争议问题。文章指出,从国家统计局每年进行的1‰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上来看,认为中国实际人口总量2000年时就已经超过13亿的推论是不能成立的。中国2006年底的总人口估计在13.1亿多,应该是成立的。

  文章说,中国的人口总量是多少?这个问题在学界一直存在争议。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之后,有些研究者认为普查存在某些误差,中国人口在当时就超过了13亿。
虽然2000年之后每年进行的1‰人口变动抽样调查都与第五次人口普查得到的数据所表现的人口发展趋势一致,但总有人心存疑虑。

  文章根据2006国家已经发表的人口数据,对中国人口的基本情况做出简要分析。

  从国家统计局每年进行的1‰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上来看,实际人口总量大于公布数据的推论是不能成立的。首先,青年人口流动率的增加,流动时间的延长,初婚年龄与初育年龄的推迟等,都有助于降低人口出生率。虽然各个城市公布的数据中,流动人口的生育率稍高于户籍人口,但与流出地相比,无疑农村流动人口的生育率远远低于农村“未流动人口”的。

  其次,如果说人口流动导致了漏报,那也同样可能导致重复登记。沿海某些省份公安部门登记到的流动人口的数据,就大于统计局抽样调查估计到的数据。当然,也有人将“没有登记到的人口”归结于“违犯计划生育政策”生育而又不愿交纳社会抚养费所造成的漏报,这虽不无道理,但如果在2000-2005年这几年中要产生数以千万计的漏报,也是难以想象的。

  因此,将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和2005年的1%人口抽样调查结合起来,再比较这期间的历次1‰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数据,文章认为,这些调查得到的有关中国人口总量的估计是具有继承性的,也是可信的。

  中国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得到的人口总量是12.658亿人。加上普查时点11月1日之后的11月和12月的净增人口,则2000年底中国大陆人口数为12.674亿人。

  2005年11月1日1%人口抽样调查得到的人口总数是13.062亿人。如果加上该年11月和12月的净增加人口,则2005年底中国大陆人口总量达到了13.0756亿人。

  考虑到最近几年每年净增加的人口(出生人口减去死亡人口)在750万人左右,则将中国2006年底的总人口估计在13.1亿多,应该是成立的。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