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楚天都市报

565名院士投票 2006年中国世界10大科技进展评出

  据新华社1月21日电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局等共同主办,在院士、科技人员、科技新闻工作者推荐候选新闻的基础上,56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06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21日在京揭晓。

  1、下一代互联网技术获重大成果

  启动3年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获得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建成并稳定运行全球第一个也是规模最大的纯IPv6互联网主干网,其中3项成果属于国际首创,总体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2、川东北地区发现迄今最大整装天然气田

  中石化2006年4月3日宣布,在我国川东北地区发现了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的特大型整装海相气田———普光气田,累计探明可采储量为2510.75亿立方米。

  3、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建成

  由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世界上第一个全超导非圆截面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2006年9月28日在进行首轮物理放电实验过程中,成功获得电流200千安、时间接近3秒的高温等离子体放电。

  4、在量子水平上观察到化学反应共振态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杨学明和同事首次在实验中观察到了全量子态分辨率的氟加氢分子化学反应的共振现象,并被理论模型所证实,解决了国际上三十多年来化学研究中一个悬而未决的难题。

  5、第一条“绿色长廊”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中科院新疆地理所等共同完成“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生态工程建设研究”,世界上第一条穿越流动沙漠最长、长度为436公里的“绿色长廊”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呈现。

  6、首次环球大洋科考凯旋

  2006年1月22日,“大洋一号”科考船经过297天的航行,完成了中国首次环球大洋科学考察各项任务。据国家海洋局介绍,这次环球大洋科学考察活动,行程43230海里。

  7、治疗性乙肝疫苗研究获重大进展

  第三军医大学研制的“治疗用乙型肝炎疫苗”顺利完成Ⅰ期临床研究,目前正在开展Ⅱ期临床研究。这是第一个进行临床试验的模拟抗原疫苗。

  8、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获关键性突破

  2006年11月18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储存环成功实现束流积累,储存环和直线加速器工作稳定,束流性能良好,这意味着BEPCII第二阶段建设任务基本达到目标。

  9、实现两粒子复合系统量子态的隐形传输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地实现了两粒子复合系统量子态的隐形传输,并且第一次成功地实现了对六光子纠缠态的操纵。

  10、“遥感卫星一号”发射成功

  2006年4月27日,我国“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卫星一号”送入预定轨道。卫星主要用于科学试验、国土资源普查、农作物估产和防灾减灾等领域。

  1、“星尘”号成功将彗星样本带回地球

  装有“维尔特二号”彗星尘埃样本的美国“星尘”号飞船返回舱,2006年1月15日返回地球。这是人类发射的探测器首次将彗星样本带回地球。

  2、干细胞培育器官获重要进展

  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了控制乳腺生成的干细胞,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利用单个干细胞使实验鼠体内新长出乳腺。科学家说,这一成果有望为开发乳腺癌新疗法铺平道路。英国科学家首次利用脐带血干细胞培育出微型人造肝脏。

  3、国际热核计划启动

  参加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计划(ITER)的欧盟、中国、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和印度的7方代表11月21日在法国总统府正式签署了联合实验协定及相关文件,全面启动了世界瞩目的人类开发新能源的宏伟计划。

  4、最小发电机问世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王中林等成功地在纳米尺度范围内将机械能转换成电能,研制出世界上最小的发电机———纳米发电机。

  5、人类第一号染色体基因测序完毕

  2006年5月18日,英美科学家公布了人类第一号染色体的基因测序图,这个染色体是人类“生命之书”中最长也是最后被破解的一章。

  6、首次发现宇宙暗物质存在的直接证据

  一个美国天文学家小组通过美宇航局的“钱德拉”X射线太空望远镜等设备观测遥远星系的碰撞,发现了宇宙暗物质存在的最直接证据。

  7、“智能1号”探测器成功撞击月球

  欧洲第一个月球探测器“智能1号”2006年9月3日成功撞击月球,以对月球的“温柔一击”结束了近3年的太空旅程,也奏响人类新一轮探月高潮的前奏。

  8、合成118号超重元素

  美俄科学家合作,成功合成了118号超重元素并观察到其存在。

  9、证实艾滋病病毒起源于野生黑猩猩

  由美国、欧洲和喀麦隆科学家组成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通过野外调查和基因分析证实,人类艾滋病病毒HIV-1起源于野生黑猩猩,病毒很可能是从猿类免疫缺陷病毒SIV进化而来。

  10、绘制出药物与细胞作用的基因“联系图”

  美国科学家绘制成第一份揭示药物分子如何在基因水平上影响细胞的“联系图”。第一版“联系图”,揭示了164种药物分子对细胞产生的“基因痕迹”,即细胞中究竟有哪些基因会被这些药物分子“激活”或“关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发现 | 托卡 | 马克 | 中国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