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春运 > 2007春运最新消息

长三角农民工返乡潮提前出现 未构成压力(图)

长三角农民工返乡潮提前出现 未构成压力(图)

长三角农民工返乡潮提前出现 未构成压力

  长三角农民工返乡潮提前出现 未构成压力

  今年农民工纷纷提前返乡,在春运之前掀起了一个运输小高峰。农民工兄弟们能买到票吗?他们能安全返乡吗?他们在返途中还需要什么帮助吗?本报记者近日奔赴三个城市:义乌(农民工集聚地)、蚌埠(重要的中转站)、阜阳(重要的农民工输出地),追踪这股早到的长三角春运潮。

  清晨5点多,申城依然在寒冬浓雾中沉睡,但在上海至阜阳5026次列车停靠的站台上面,已是一片喧腾。

人们嘴里哈着白气,肩上扛着大包小包,纷纷往车上挤。

  5026次列车列车长王成整了整帽子,探头呼吸了一口新鲜空气,整整四天的行车疲惫顷刻间就烟消云散。他跳下车,帮一位老大爷把一个大箱子搬上车,回头对记者说:“今年的客流好像有点变化,很多农民工都提前回家了。”记者上车一看,车厢里果然已经坐满,而原先的卧铺车厢也改成了座位。王成说,这也是铁路为应对提前返乡的小高峰所采取的临时措施,以便增加带客人数。

  “这两年过年回家容易多了,”在上海奉贤区做装潢生意的阜阳人小陈说,自己做的工程要到明年6月份才结束,因为不赶进度,老板提前给他们放了假,工钱也结清了。“因为老婆孩子想家了,所以我这次是先送他们回家,然后我再回上海找点活干,想办法再挣些钱,等年二十七八再回家。”“这样不怕到时候回家难吗?”记者问。“不怕,”小陈说,“我姐夫也在上海一工地干活,听说他们工地今年会帮他们订团体票,我到时候去‘蹭’一张就好了。”他还说,现在汽车也很方便,实在不行就和几个老乡包车回去,一个人平摊下来也就200多元钱。

  旁边在无锡一家电动自行车厂上班的孙武明则是另一种情况。他说,“春运期间火车票不好买,因此特意提前向老板请了假,拼着2000多元的年终奖金不拿,也要早点回家过好年。”孙武明今年刚满22岁,在无锡已经5年,从一名普通的车间工人干到现在的车间主任,而今年也是他5年来头一次回家过年。

  在上海跑运输的老胡则说:“我可没你们潇洒,这次是先回家看看老人,过两天再回上海,年底生意好,过年就在上海过啦!”

  不同的处境和想法,使他们构成了目前的客流小高峰。列车长王成说,农民工们打工条件、各种保障这两年改善了不少,难怪他们不怕在年底跑来跑去。“而且,他们对列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要回得去,还要又快又好。因此我们制定了一条新规定,就是列车如果晚点30分钟以上,车长就必须向乘客道歉,说明情况。”

  王成还表示,目前的“小高峰”尚未构成运输压力,更大的考验在2月3日春运开始后。

  蚌埠:

  压力在节后

  列车一路前行,一路上不停上下客,到了安徽最大的中转站蚌埠,人流达到最高峰。蚌埠站平时日均过站列车140多列,春运时达200多列,是“南来北往”的枢纽。据预测,今年春运,蚌埠站日均发送旅客1.8万人,最高峰时可能突破3万人,总人数比去年增长8.4%。

  蚌埠站负责客运的李主任告诉记者,车站已制定了16个应急预案,包括防火防暴、危险品、停电、暴风雪恶劣天气等,尤其是,今年对售票机器的故障也制定了应急预案,并对员工进行培训。前两天,所有售票员都按照预案进行了演练,如何查里程算票价、快速开代用票据等,许多售票员都说,预案想得够细,如果这些技术不进行训练,临时用起来还真麻烦。

  在蚌埠站的出站口,记者看到车站设立的一个服务台,工作人员正在对返乡农民工进行抽样调查,询问他们节后返程时间。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调查数据将为上海铁路局在节后调动安排临客提供依据。同时,工作人员还给农民工分发列车时刻表,上面有代售点的电话地址,以及提前售票的时间。

  李主任说,今年学生放假早,节前客运压力不是很大,但节后学生流、民工流和探亲流三流叠加,车票就更难买了。因此,如果农民工年二十八出蚌埠站,出站口的宣传告示就会告诉他们,当日可以买到大年初三的票了,鼓励农民工提前买票,早作准备。

  阜阳:

  建起“张拉膜”

  在行驶了11个小时之后,5026次列车终于稳稳停靠在了阜阳站。阜阳是安徽最大的农民工源头地,每年春运,阜阳火车站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车厢门刚打开,一个个扛着拽着巨大行李袋的农民工们就迫不及待跳落月台,或大步流星,或小步急赶,汇成一股庞大的客流涌出车站。

  看着攒动的人群,阜阳站列车段副段长陈田深感慨:“压力一年比一年大了。”据介绍,阜阳站今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173.3万人,而车站候车室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改造,将春运之前投入使用。记者看到,修葺一新的候车室里,座椅都已换上了舒适的“航空椅”。据悉,候车室将新增面积6200余平方米,总共能够容纳6000多人同时候车。此外,站前广场也新建了3000平方米的“张拉膜”结构景观棚,能保护5000多名站外候车旅客在恶劣天气下免受雨雪之苦。

  到家了,小陈跟记者道别。他说,还有个事希望记者帮忙写上一笔,就是去年他送奶奶到南京看病,到蚌埠站后工作人员给了一张“爱心网络卡”,并帮忙买票一路送上车,还关照车长照顾,到了南京,车站人员见了这张卡,也很关心,最后一路将他们送上了公交车。小陈后来一问,这“爱心网络卡”是特地为老弱病残孕旅客提供的“联网服务”,在上海铁路局管辖范围内的几个大站都加入了这个服务网。“这样的服务真好!”小陈由衷说道。

  义乌:

  春运已开始

  “要是买不到火车票就买汽车票,汽车票也买不到,我们几个老乡就准备一起包车回家。”在浙江义乌衬衣企业打工5年的贵州籍农民工李章贵,手中攥着刚买好的返乡火车票兴奋不已。因为担心春运期间票难买,他选择了向厂里告假提前返乡。

  与李章贵想法相同的大有人在。来自云南的建筑工人秦仁江夫妻说,现在很多人都选择提前返乡,就因为年底事情少能请到假,而且春节期间火车票又很难买,所以纷纷请假返乡。他说,这一走,工地上请临时工的工资还得从他薪水里扣,而且是双倍,“但是回家过春节最重要,晚几天走,就怕到时候买不到票,以前好几次都这样,急死人了!”

  在义乌一家饰品厂上班的重庆籍农民工杨维说,虽然还不到春运,但现在火车票已经比较紧张了。在售票大厅的电子显示屏上,记者看到三日以内,向内地方向的火车票基本已经售完。

  记者在义乌火车站看到,能容纳3000多人的楼上楼下三个候车厅内不但座无虚席,而且仍有许多被大件行李压得沉肩弓背的农民工在进站后找不到落脚点。

  据义乌火车站运管科主任傅国华介绍,今年1月初以来,义乌火车站出现了春节前的运输小高峰,日均发送旅客1.2万到1.3万人次,比平时增长了约20%的运量,主要以农民工为主,其中又以云、贵、川、渝四省市返乡农民工为主。他说:“虽然还不到2月3日的春运时间,但从义乌目前的情况看,春运已经开始了。”作者:实习生 曾实 本报记者 杨健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成 | 孙武 | 李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