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法国欲以5亿英镑向阿联酋出租卢浮宫(图)

法国卢浮宫吸引了很多参观者

  本报综合报道尽管国内文化界反对声音高涨,但法国卢浮宫的管理层已经决定于本周内飞赴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与阿联酋王室签订一份被国人批评为“出卖灵魂”的卢浮宫租借协议,以5亿英镑的价格向阿联酋出租卢浮宫的名称、藏品的使用权并提供技术支持。

  卢浮宫分馆的设想由阿联酋方面提出。按照阿联酋的规划,分馆将建在萨迪亚特岛,该岛距离首都阿布扎比所在的岛约460米。据报道,阿联酋计划用15年时间,投资150亿英镑,将萨迪亚特岛建设成阿联酋新的商住和文化中心,以此吸引更多游客。
按照规划,萨迪亚特岛上共将建设5个博物馆,而被称为“沙漠卢浮宫”的卢浮宫分馆将成为主要卖点,预计于2012年竣工。

  法国文化部部长德瓦布尔说,出租卢浮宫获得的收益将投资于法国国内的博物馆。法国总统希拉克也支持出租计划。

  然而,卢浮宫分馆计划遭到了法国艺术界的强烈反对。有专家批评法国政府为追求利润不惜牺牲艺术,已经有4000多名法国人在一家艺术网站上签名反对。他们认为,文物特别是国宝级文物不能随意搬动、转让,应该保护法兰西文物宝藏的完整性。

  走全球化路线

  著名博物馆在他国开设分馆早有先例,这也是博物馆走全球化发展路线的需要。纽约的古根海姆博物馆在全世界开有多所分馆。

  此前,法国文化部门已经通过“大卢浮宫计划”向美国亚特兰大首开“有偿出借”卢浮宫文物的先例,这次向阿联酋出租卢浮宫名称和藏品使用权也是该计划的延续。实际上,不同规模的类似实践多年来早在进行,仅法国印象派画家的84幅作品在世界各地的“有偿出借”,就给法国带来700多万欧元的净收入。有评论称,法国媒体公开内部异议的炒作之举,有利于提升法国文化产品输出的谈判地位和价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迪 | 法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