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晨报

胡安梅:愿穷孩子都有书读

  胡安梅当上民办教师,多少有些受父亲胡德荣的影响。

  当时,胡德荣是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桃园沟村火地沟教学点上唯一的民办教师。1992年,当了22年民办教师的胡德荣积劳成疾,倒在了讲台上。当年夏天,胡德荣因癌症去世,临终留给家里的,是教过的一届又一届学生欠下的960元书杂费,而村里也再没有识字的人可作教师,23名学生只能辍学回家。

  父亲去世,家里6口人还要过日子,当时年仅18岁、初中毕业的胡安梅,准备与村里同龄人一道外出打工。正在犹豫之际,山沟里的孩子们自发围到了她身边,一双双期待的眼神在央求:“我们有半年没念书了,您来教我们,好吗?”

  面对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睛,胡安梅情不自禁地哭了:“我不走了!”

  当年9月1日,火地沟教学点复课,23名学生端坐在教室里,偏僻的山村又传出朗朗读书声。

  不知不觉间,胡安梅竟迷上了这份工作。

  第一个月,胡安梅说服了8户家庭,让9名儿童走进教室,她疲惫的脸上露出了笑意。而她的账单上,又多出了垫付的600多元。

  1996年,一篇题为《胡安梅与她的账单》的报道,在《中国教育报》、《工人日报》等媒体刊发后,胡安梅先后收到全国社会各界捐款3万余元,她用这笔钱申请设立了“胡安梅教育基金”。

  10多年来,“胡安梅教育基金”已注入资金8.4万元,救助贫困学生460多人次,资助贫困民办教师34人次,贫困户21户,救助金额已达4万余元。

  1998年,胡安梅转为公办教师,从火地沟教学点调入桃园沟村小学。

  多年来,胡安梅荣获了第二届中国希望工程园丁奖、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等多项奖励。2002年,她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六大代表。

  尽管荣誉的光环一个比一个耀眼,但胡安梅家里仍然很简陋,除一张旧床,一套改作业用的桌凳之外,再无其他家具,换洗的衣服堆在墙角的两个破纸箱里。

  胡安梅工作忙,丈夫刘洪成是林场的骨干,也没时间照顾家。儿子仅半岁时,胡安梅就不得不狠下心来,送其到百里之外的婆婆家,从此,胡安梅几个月才能见孩子一面。

  胡安梅说:“教书14年,印象最深的事情就是说服家长让孩子上学。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贫困地区的教育,让贫穷的孩子有书读。”整理/记者汪文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安 | 胡德 | 教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