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商报

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现场办公解决民生提案“死亡渡口”要架平安桥(组图)

  渡口吞噬36条生命村民盼建“平安桥”

  2006年4月7日上午,铜仁市川硐镇小江口村的彭胜勇和往常一样,吃过早饭后背着书包去村中心完小上学。由于家和学校之间隔着一条80米宽的大河,河上没有桥梁,需乘坐渡船才能到达学校。

  自从儿子上学后,母亲舒春娥一直很担心,原因是家门口这条小江河,多年来吞噬了数十条生命,其中绝大多数是未成年的孩子,而且渡船经常严重超载。所以孩子出门时,舒春娥总是一再嘱咐儿子,过河时千万小心。

  但是舒春娥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彭胜勇那天出门后,没有能再回家。在村中心完小读二年级的彭胜勇死亡时只有10岁。

  川硐镇小江口村位于铜仁市北部,距铜仁城区17.5公里。小江口渡口是铜仁锦江上游的一个重要渡口,它不仅是铜仁市川硐镇小江口、半沟、槐花3个行政村,25个村民组,740户,5600余人生产和生活的必经之地,而且是该市联接松桃县牛郎、寨英、沙坝、盘兴等乡镇11.6万人的重要水上交通要地。


  小江口渡口地处小河与大河的交汇处,风景美丽。但是受雨季影响,河水涨落无常,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许多困难和不便,不仅严重制约了小江口沿河一带群众的经济发展,且沿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由于受汛期影响,小江口唯一一所中心完小———小江口中心完小,300多名学生,每学期至少有两周以上因洪水上涨无法过渡而停课。据统计,建国以来,因过渡翻船造成溺水事故达27次,伤160多人,死亡达36人,其中26人是学生。

  政协委员实地调研

  田黔垣是铜仁地区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原来在文工团工作的田黔垣,年轻时外出演出跑遍了铜仁地区各个乡镇。80年代,田黔垣就到过川硐镇演出,目睹了群众渡河的困难。当时,他心里就想,如果渡口上有一座桥,沿岸百姓渡河时就没那么危险。

  时隔多年,小江口渡口的沿岸百姓仍然依靠撑船渡河。作为省政协委员,田黔垣得知这一情况后,与在铜仁地区的汪世平、罗友鲜、陈旭鸿等三位省政协委员决定,在这次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期间,提交“关于解决铜仁市川硐镇小江口‘渡改桥’的建议”的提案。

  为了让提案内容更详细和具体,自从2006年5月以来,田黔垣等几位委员多次到小江口和牛朗等7个行政村,60多个村民组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召开了座谈会。一位老农知道田黔垣等几位委员是为了村里“渡改桥”一事而来后,激动地说:“50多年的盼望终于有了希望。”

  “渡改桥”迫在眉睫

  田黔垣等四位委员经过调研后,在提案中提出了小江口渡口的五大问题。

  一、隔河交通不便,制约辖区经济发展。农副产品,土特产深加工无从谈起,种植、畜牧、养殖和矿产资源开发受到严重制约。导致大量主要生产劳动力弃农、弃耕的不良现象。小江口、半沟、槐花等村40%~50%的田地撂荒。

  二、隔河交通不便,制约教育事业发展。小江口学校是解放前修建,因过河的影响,仅有师生332人。该河常年汛期均有27天,每学期至少有两周以上因洪水上涨无法过渡而停课。占学年制应受课时在20%以上。

  三、群众人身财产安全难以保障。小江口渡口是群众进城,赶集和到对河两岸耕种、生产的必经之渡,日均渡量达4000多人次,年流量达200多万人次,曾经发生大小沉船事故27次,死亡达36人,其中26名是学生,从统计死亡的人员看,72%以上是学生。

  四、制约了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渡改桥”后,铜仁至牛朗从原50多公里,缩短运距里程20多公里,铜仁至普觉90公里,渡改桥后为50多公里。

  五、制约了旅游事业发展。如铜仁天生桥自然风光,铜仁和平乡遥山沟与相邻的牛朗大棚溪伏魔,飞蛾洞等景点,至今未有得到开发利用。

  省政协紧急督办

  田黔垣等四位委员的提案提交以后,引起了省政协有关领导的重视,决定立即督办。

  昨日下午3点,省政协召开提案协商会,就包括“关于解决铜仁市川硐镇小江口‘渡改桥’的建议”在内的两件提案进行专题协商,与会人员还有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田黔垣委员在给记者提供了与提案相关的两份材料。一份是孩子们渡河的照片,另一份是多年应渡船翻沉致死的死者名单。名单上赫然印着36条淹死的生命。

  田黔垣委员给记者提供了几幅照片,照片中是小江口小河孩子过河情景。由于小河水浅无法像大河那样渡船,孩子们只能趟水过河。老师在接送孩子过河时,年纪小的孩子由老师背在背上直接趟水过河,年纪较大的学生则挽起裤子跟着老师身后,一脚深一脚浅地缓步前行,河水没到了孩子膝盖位置。

  “渡改桥”年内解决

  在协商会上,铜仁市交通局拿出了“渡改桥”的初步方案。按照方案,小江口将修建两座桥梁,一座是钢筋混凝土箱型的小江口大河渡口大桥。该桥净跨80米,桥长140米,桥宽6.5米,投资估算672万元。另一座是小江口小河人行桥,该桥净跨80米,桥长130米,桥宽3.5米,投资估算100万元。

  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也提出解决“渡改桥”问题的分步、分项的实施方案。他表示,铜仁市川硐镇小江口的“渡改桥”将在年内立项。交通部门首先解决小江口大河渡口大桥,争取能在今年完工。而小河上的人行桥,则建议先由地方政府修一座简便的临时桥,而正式的桥梁则和附近两个村的通村公路结合起来,统一完成,让人行桥和通村公路连接起来。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