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8家公司新出炉的模拟财报显示 新会计准则并非“灵丹妙药”

  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的新会计准则,曾经令以“两桥一嘴”为首的上海本地股为之疯狂。从那时候起,人们就对即将发布的上市公司2006年年报寄予厚望———希望能够看到同时也用新会计准则模拟编制的2006年年报,能给出因会计准则改变而带来的潜在收益的“显性化”。

然而,投资者的这种期望似乎正在落空。

  本报记者 薄继东

  本报讯日前,光华控股(000546)、S*ST仁和(000650)、宝新能源(000690)、渝开发(000514)、永新股份(002014)、南化股份(600301)、南山铝业(600219)和澄星股份(600078)等8家公司,分别刊登了2006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新老会计准则下的财务数据差别,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大。

  记者在查阅了上述8家公司的2006年年报后发现,新老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所得税和少数股东权益两项。澄星股份是8家公司中用新会计准则编制、股东权益有望增加最多的一家,但对比数据显示,这种差异仅仅6.41%;永新股份和南山铝业次之,分别为3.53%和3.28%;S*ST仁和、宝新能源和渝开发基本持平,南化股份则根本一点变化都没有。

  光华控股的对比数据显示,如果采用新会计准则编制年报,其股东权益将主要因“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差额”一项的调整,由目前的约22709.97万元下降到12043.44万元,降幅达46.97%,表明新会计准则给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带来的未必都是正面作用。

  除所得税和少数股东权益两项外,8家公司中涉及新老会计准则下股东权益差异的,还有“长期股权投资差额”、“股份支付”、“企业合并”和“其他”等财务科目。

  上市公司们同时表示,目前正在评价执行新会计准则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所产生的影响,在对其进行慎重考虑或参照财政部对新会计准则的进一步讲解后,公司在编制2007年度财务报告时可能对编制“新旧会计准则股东权益差异调节表”时所采用相关会计政策或重要认定进行调整,从而可能导致差异调节表中列报的2007年1月1日股东权益(新会计准则)与2007年度财务报告中列报的相应数据之间存在差异。

  据了解,光华控股、S*ST仁和、宝新能源、渝开发、永新股份、南化股份、南山铝业和澄星股份等8家公司,去年实现每股收益0.05元、0.65元、0.73元、0.007元、0.51元、0.2873元、0.28元和0.167元,同比分别减少16.67%、增加200.10%、增加82.50%、增加9.84%、增加8.51%、减少6.87%、减少48.15%和增加28.46%。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