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反腐

原宁夏正厅级干部王英福受贿案一审 被判无期

宁夏五家公司卷入王英福受贿案 行贿者全是老板

庭审中的王英福

宁夏五家公司卷入王英福受贿案 行贿者全是老板

王英福被法警押进法庭

宁夏五家公司卷入王英福受贿案 行贿者全是老板

庄严的法庭

  宁夏5家公司卷入王英福受贿案

  曾与他人串通伪造证据 行贿人全是公司老板

  本报记者 张怀民

  1月19日,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原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原巡视员(正厅级)、自治区土地局原局长、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原理事长王英福,涉嫌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作出一审判决: 王英福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

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被告人王英福受贿所得赃款赃物、不能说明合法来源的非法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法庭宣判完毕,被告人王英福向法官表示要上诉。

  行贿人全是公司老板

  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王英福犯受贿罪的事实:

  1、王英福在1999年至2002年,审批宁夏长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建设长城英豪学校等项目多宗土地的报批手续期间,宁夏长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光银提出,将其预留自用的位于银川市湖滨街尚勇小区1号楼8、9两套营业房送给王英福,王英福表示同意。王光银遂按王英福要求,将公司出具的该两套营业房发票及购房合同上的购房人“王光银”更改为“杨华”后,交给王英福。王英福委托杨华管理、经营该两套营业房,王英福获取租金收益。

  2、2002年底,宁夏荣恒房地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荣恒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梁志东得知,被告人王英福欲装修其位于银川市兴庆区鼓楼北街的A一1001私宅,便向王英福提出由该公司出资装修,王同意,让梁同负责装修施工的李智峰联系办理装修及支付工程款事宜。后荣恒公司按李智峰要求,先后于2002年11月13日通过转账、现金支票两笔付李智峰人民币3.66万余元;2002年11月19日通过转账、现金支票两笔付李智峰人民币13.5万元;2002年12月4日通过现金、转账支票,两笔付李智峰人民币13.5万元;2003年1月8日通过转账支票付李智峰人民币10万元。荣恒公司为装修王英福私宅支付装修款共计7笔人民币40.6万余元。后荣恒公司将此人民币40.6万余元虚列支出,做账处理。2002年11月13日,王英福审签同意荣恒公司办理出让8.62万余平方米国有土地使用权设定登记手续。

  3、1998年底,王英福接受宁夏华龙实业有限公司经理杨华的请托,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审签调整使用建设用地的批复文件,将已划拨给自治区公路工程局国有土地中的7.72亩又调整划拨给宁夏华龙实业有限公司。1999年夏天,杨华为酬谢王英福,将公司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清和南街44号,面积131.51平方米,价值人民币43.5万余元的一套营业房以20万元低价转卖给被告人王英福,并按王英福要求,将此房以王英福女儿王宇韬的名义办理产权证。王英福收受该套营业房差价人民币23.5余万元。

  4、1999年12月至2002年9月,宁夏华龙实业有限公司因建仓库先后征地15.44亩,在办理相关手续过程中,王英福接受杨华请托,利用职务之便为杨华谋取利益。2002年底,宁夏华龙实业有限公司在所征15.44亩土地上建成仓库出租使用。2003年2月,王英福将宁夏华龙实业有限公司已建有仓库的4.8亩土地使用权办在其女王宇韬名下,以冲顶王英福借给华龙公司的60万元。后杨华提出在该4.8亩地上建两排仓库(建筑面积2268平方米,价值92.8万余元)送给王英福,并提出公司资金紧张,将王英福所得库房租金借给华龙公司使用,王英福同意。

  5、2003年初,宁夏银祥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喜提出为王英福女儿王宇静办一个公司,并送一套营业房给王英福,王英福表示同意。当年9月,银祥公司将该公司开发的位于银川市兴庆区红运新村22号营业房一套(建筑面积130.35平方米,价值62.5万余元),以王宇静名义办理了产权证。同年底,时任自治区残联理事长的王英福决定将区残联工程交给银祥公司承建。

  巨额财产认定比公诉多出27万元

  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被告人王英福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事实中,比检察机关指控的数额多出27万元人民币。

  此前,1月10日开庭时,中卫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王英福不能说明合法来源或经查证不属实的财产共计人民币855.5万余元、美元15.9万余元、欧元3200元、日元11万余元。

  经一审法院认定,被告人王英福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5起,受贿价值270万余元;并对财产人民币882.5万余元、美元15.9万余元、欧元3200元、日元11万余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根据法院查明,案发后,侦查机关依法扣押、冻结了王英福及其家庭存款、现金共计人民币824.5万余元,美元15.9万余元,欧元3200元,日元11万余元。 多出的27万元是王英福受贿房产所得租金及收益,应计入差额部分,公诉机关计算方法有误应予纠正。

  曾与他人串通伪造证据

  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王英福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价值达270万余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被告人王英福的财产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巨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其行为已构成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王英福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的罪名成立。被告人王英福身为领导干部,其所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严重侵害了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的廉洁性,败坏了国家工作人员的声誉。王英福在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期间与他人串通伪造证据,且当庭拒不认罪,并无悔过之意,应从严判处。

  虽然绝大多数赃款、赃物已归案,但并非被告人主动退赃,而由司法机关追缴所得,该情节不能作为对被告人王英福从轻处罚的理由。

  附:应予追缴及没收的被告人王英福受贿所得的赃款赃物、不能说明合法来源的非法所得,及个人财产清单:

  一、房产

  1、银川市湖滨街尚勇小区8#、9#营业房2套;

  2、银川市清和南街44#(原银川市城区东环南路11号楼14#)营业房1套;

  3、银川市兴庆区红运新村22号营业房1套;

  4、位于银川市兴庆区红花乡民乐村,使用权为王宇静名下的4.8亩土地的使用权及地上建筑仓库两排14间;

  5、北京市阜通西大街18号院都市心海岸雅园户主为魏玉霞的1-2-803A住宅房1套。

  二、现金及存款

  1、侦查机关扣押在案的人民币6万元及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银川市商业银行、永宁邮政局、永宁望远信用社、中国建设银行等处28笔存款,共计824.5万余元,美元15.9万余元,欧元3200元,日元11万余元。文中图片均由本报通讯员严毅摄

  来源:法治新报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英福 | 荣恒 | 李智峰 | 银祥 | 王光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