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英特尔内忧外患显窘迫 倒戈AMD为何成为潮流?

  转瞬间,曾经是英特尔铁杆的诸多电脑厂商纷纷向其竞争对手AMD伸出了友谊之手,是谁动了英特尔的“奶酪”?电脑厂商还是AMD?也许都是,但不全是,其根本的原因在于市场需求。

  近日,英特尔华南地区传出重大市场变动,其曾经的忠实盟友七喜电脑已经与AMD签订合作协议。

不出意外七喜将在寒促中全线推出采用AMD处理器的新品电脑。

  这让处于内忧外患中的英特尔更显窘迫。

  据悉,在目前生产电脑的厂商中,只有七喜、TCL与海尔尚是英特尔的忠实追随者,然而如今,作为华南知名电脑品牌的七喜却与AMD开始结盟,追随英特尔的只剩下TCL与海尔。

  虽然英特尔是目前电脑芯片上的老大,依然在电脑市场中占有绝大多数份额,不过这一切却正发生着转变,尤其是近几年间,这种转变表现更为突出。

  从其与竞争对手AMD在市场上的态势来看,后者处于快速上升阶段。

  从公开宣布起诉英特尔,再到54亿美元收购图形芯片制造商ATi以及在64位、双核处理器上对英特尔发起挑战,AMD的地位日渐提高,而同期英特尔却高层变动不断,全球又出现裁员等不利消息,品牌形象日渐下滑。

  从电脑厂商来看,从2004年开始,英特尔阵营开始逐渐瓦解,联想、方正、同方、惠普、戴尔等电脑厂商纷纷倒戈AMD,甚至Intel一手扶持的七喜也选择弃英特尔而去。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在国际电脑芯片市场,AMD的市场份额约在20%,而英特尔在70%左右,依此种发展势头,AMD的发展会越来越快,今年将会达到30%,而英特尔则可能会降到60%左右。

  曾经的霸主英特尔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AMD高速的成长无疑给英特尔带来了巨大压力,不过英特尔自身策略的失误才是造成当前局面的主要原因。

  英特尔的“速度”曾经是其称霸电脑芯片市场的主要原因,不过在市场上,“性价比”成为一个重要的指标。

  好的东西大家都喜欢,都想得到,不过要看付出多少,这就有了一个成本的概念,用户买电脑也是此理。

  市场呼唤性价比更高的电脑是新的市场要求。所以联想会推2999元的台式电脑,神舟会推出3999元的笔记本电脑,消费者有对低价产品的需求,厂商自然会要求提供更廉价的芯片供应,以此降低成本。

  但是英特尔却并不这么想,它依然想着谋求更多的利润,因为它是“老大”。

  然而市场却不认这个老大,因此将这个机会给了AMD.众所周知,AMD靠着价格低廉逐渐“撕开”了英特尔阵营的口子。

  尤其是2004年联想与AMD的结盟更成为标志性的事件,作为国内电脑的老大,联想当年的举动无疑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与AMD合作取得成本优势,抗衡其他品牌电脑。而同样其他电脑厂商为了不被“吃掉”只能跟进,这为AMD在中国市场高速发展提供了机会。

  2006年,全球电脑巨头戴尔也经不住市场的压力,为了降低成本转而结盟AMD,对此英特尔无能为力。

  “电脑芯片的发展速度实际上已经超过了消费者的需求。”某电脑厂商的话透露出芯片产业的竞争现状,即速度已经不是芯片竞争的重点,经济性成为首要问题,而AMD恰恰抓住了这个机会。

  想要从消费者那赚得钞票自然得服从市场需要、服从终端用户的要求,电脑也不例外。

  “这是很正常的商业行为,七喜电脑会分别推出采用Intel、AMD芯片的电脑,两条线会同时做市场推广,不会侧重谁,由消费者来做最后的评判。”七喜电脑有限公司总经理毛骏飙如此解释与AMD的合作。

  (来源:财经时报 作者:罗小卫)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戴尔 | 电脑 | 电脑综合 | 人型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