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看板块不如看个股(图)

  虽然华泰股份刚公布的年报显示盈利状况喜人,却难掩其所在的整个造纸板块增收不增效的现实。从2006年三季度报表研究各家公司状态,经营净利润率减少明显,净资产收益率起色不大。

  实际盈利能力全面下滑

  如果仅仅研究造纸板块各公司2006年的主营业务收入,无疑是皆大欢喜的。其中,刚公布年报的华泰股份2006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40亿元,同比增长31.16%;银鸽投资2006年三季度实现主业收入11.7亿元,同比增长49%;晨鸣纸业实现主业收入达到了88亿元,同比增长33.5%。


  然而,主业增长并不代表盈利提高,受制于2005年~2006年度纸价格下滑与原料价格不断攀升,整个行业成本增加过快,导致多数公司的净利润明显减少。其中,晨鸣纸业三季度净利润由去年的4.8亿元减少为目前的4.5亿元;岳阳纸业的同期净利润由去年的5912万元减少为目前的4454万元。

  而华泰股份与银鸽投资虽然净利润并没有减少,但其代表当期实际盈利能力的经营净利润率指标却有所减少。银鸽投资的三季度净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10.21%减少为8.25%;华泰股份2006年年报的净利润率则从11.73%减少为目前的10.66%。经营净利润率为当期净利润除以主营业务收入,在净利润与主业收入同时增长的情况下,其比值减少,其原因只可能是一种,就是主业增长幅度与速度大于净利润增长幅度与速度,归根到底,还是成本费用增长过快造成了增收而不增利。

  个别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高

  但在增收不增利的整体疲软状况中,个别公司的产销效率却值得我们关注。其中,华泰股份2006年年报净资产收益率为14.9%,比去年稍有提高;而银鸽投资的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达到了14.23%,也比去年数值小有增加。

  与此对比,多数造纸公司则笼罩在低效运作的阴影之中,晨鸣纸业的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由去年的9%减少为如今的7.77%;美利纸业的该数据则由去年的5.94%减少为5.12%。

  绝大多数造纸业公司资本规模大、资金流动慢,产销结构单一,易受国际市场风向左右。为此,对于造纸公司,中小投资者看板块不如看股票,挑选出那些有创新亮点或基本面上变化突出的个股,或可有所得益。(井楠文、表)

  名称主业收入 净利润

  华泰股份(年报) 37.4亿元 4亿元

  银鸽投资 11.7亿元 9686万元

  晨鸣纸业 88亿元 4.54亿元

  岳阳纸业 12.8亿元 4454万元

  博汇纸业 19.1亿元 1.12亿元

  美利纸业 6.7亿元 4264万元

  三季度财务报表分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