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青岛五千养殖户称多宝鱼受歧视 欲告上海药监局

  半岛网1月21日讯(记者 陈浩杰) 经过两个月的苦苦煎熬,多宝鱼终于重返市场。记者今天从青岛市大菱鲆养殖协会等单位获悉,因为质疑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多宝鱼检测标准,认为该部门对整个多宝鱼产业存在歧视性行为,胶南、莱州、日照等地5000多名多宝鱼养殖户目前正联名欲呈递诉状,向上海药监部门讨要说法。

  多宝鱼受到“行业歧视”?

  日前,两个月没有卖出一条多宝鱼的胶南养殖户韩先生,在联名单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并交上了诉讼费。据青岛、莱州两地的大菱鲆养殖协会的有关负责人统计,截至目前,决定联名起诉的多宝鱼养殖户已达到5000多户,分布在胶南、莱州、日照等地。据透露,除我省外,福建等地的大菱鲆养殖协会也在组织养殖户,欲通过法律途径讨说法。

  对于诉讼的理由和依据,青岛市大菱鲆养殖协会和莱州市大菱鲆养殖协会初步列出三项诉讼理由: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行的标准没有对社会公布,明显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对大菱鲆的市场准入标准高于其他水产品,是对整个大菱鲆产业的歧视性行为;对外公布的结果中对允许限量使用的三种药物列为禁用药物。

  “我们有理由怀疑,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多宝鱼的检测增加了多项苛刻的指标。”青岛通用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的技术负责人张和森认为,根据我国相关法规,环丙沙星仅在无公害水产品中禁止使用,而无公害标准不是强制性标准。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环丙沙星列为禁用渔药,说明其标准不低于无公害标准。恩诺沙星不在无公害水产品禁用药物清单中,还被推荐作为环丙沙星的替代药物,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恩诺沙星列为禁用渔药,说明其标准高于无公害标准。“上海抽检多宝鱼,判定药物残留超标,发布消费预警的标准高于国家相关的标准,甚至采用了进出口标准,而这些标准仅用在了多宝鱼的抽检上,不能不说是针对多宝鱼养殖业的歧视行为。”张和森说。

  多宝鱼产业受严重打击

  “多宝鱼卖不出去,我们拿什么去养家啊?”胶南一位养殖户告诉记者,青岛的多宝鱼已经证明了是放心的,他们一定要向对方讨个说法。

  据青岛市水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主任张永举介绍,通过检测发现,本市绝大部分多宝鱼是合格的,质量是安全的。而上海药监部门最近在对我省的多宝鱼产品进行的药物残留指标监测也显示,产品均符合标准。当初上海药监部门的一纸公告,就使多宝鱼成了‘毒鱼’,这严重打击了多宝鱼产业,对青岛的整个水产品市场带来了很不利的影响。”市海洋与渔业局的一位人士表示,养殖户的起诉有理有据。

  “清白比什么都重要”

  据业内人士介绍,水产品养殖户状告食品主管部门,在水产界是首次,在整个食品行业中也不多见,而这种跨行政区域的行政诉讼,难度也不小。

  “诉讼活动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维护全体大菱鲆养殖业户的切身利益,从根本上扭转多宝鱼在广大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青岛市大菱鲆养殖协会的有关负责人说,除了恢复市场之外,整个行业“别无他图”。“没打算要什么赔偿,就是想要个说法,要个清白,这比什么都重要。”一位养殖户这样告诉记者。

  据介绍,目前养殖户联名仍在进行中,山东文锦律师事务所已接受委托代理诉讼,而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目前对此还未做出回应。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标准 | 张和 | 青岛 | 青岛人 | 青岛59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