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广州医卫界政协委员称:医务人员被媒体妖魔化

  近期“医闹”风愈刮愈烈,令医护人员颇为苦恼。昨天上午,在广州市政协机关和金桥宾馆的与会的医卫界委员,几乎不约而同地将分组讨论开成了“诉苦大会”!对此,参加分组讨论的广州市副市长李卓彬表示,“医闹”现象已经不仅仅是医患矛盾的问题了,最后已经变成一种利益问题。

他建议通过加快医疗工作立法,用法律手段来保障医疗工作的开展。针对农村地区的看病难问题,他表示,到2010年,广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覆盖面将达到100%。

  委员声音:“‘医闹’不打官司,打人”

  “医生这个行业有自己的职业操守,但患者一进医院大门,就带着录音笔、摄像器材,简直把医生当‘吸血的狼’来防。医患间的信任荡然无存,而医生中流行一种说法,就是随时要作好当被告的准备,时时提醒自己注意保留证据。”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金敏委员有些无奈地说道。

  对此,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蒋少艾身有同感,“如果出现医疗纠纷,我们打官司好了,但他不打官司,他打人!”蒋少艾说。

  农工党广州市委员会在其提案中指出,去年1月至11月期间,广州市各级医疗机构发生因医疗纠纷引发的,有较大影响的患方暴力索赔事件共97件,医务人员受伤36人次,财物损失5426万元。

  “‘医闹’责任在卫生部”

  来自广州市儿童医院的一位政协委员指出,“医闹”借机围攻医院和医务人员,它已经突破了《治安处罚条例》,但公安部门认为这是医疗纠纷而回避这个问题。让医务人员感到无奈。

  对于“医闹”出现的深层次原因,陈志雄委员甚至尖锐地提出,“‘医闹’责任在卫生部!”他表示,卫生部出台医疗纠纷“举证倒置”条例后,医疗纠纷的性质立马变了,“以前都是心平气和地寻求理性解决的办法,但现在患方越来越不理性了。”陈志雄委员说,有调查显示,医务工作者的子女愿意学医的只有17%了,“环境不好,愿意继承衣钵的越来越少。”

  “医务人员被媒体妖魔化了”

  昨天上午,当医卫界的委员们热议棘手的医患冲突时,不少委员用“弱势”来形容自己。而处于“弱势”地位的他们,当着与会记者的面毫不客气地指出,医务人员被称为“白眼狼”是被媒体妖魔化了。然而,与会的领导们却另有看法。李卓彬副市长说,“首先要有法律意识,主动地开展工作,对媒体不是‘堵’而是‘疏’,有问题不能捂住,更不能歪曲,必须做好正面解释的工作。”

  委员建议:“难不难贵不贵调研后再说”

  而来自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周芳坚委员则指出,看病到底难不难,贵不贵,应该先做个调研再说。“美国做核磁共振排队等3个月,病人也不觉得难,尼泊尔专家号一个30美元老百姓也没叫贵。”周芳坚认为,要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单病种收费做个调研,同时将支付的分担形式做个对比,通过这些实际的调研和数据来为管理、改革以及成本控制等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

  副市长意见:“总体上不算高也不算难”

  李卓彬指出,药价虚高,不必要的检查都不应该,但总体上讲,结合广州的经济实力和保障水平,医疗卫生费用并不算高,老百姓看病也不算难。李卓彬指出,目前农村医疗欠账最多,到去年为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覆盖面已达86。4%,今年的任务是覆盖到94。5%,争取2010年实现100%覆盖。

  对于医患关系紧张,“医闹”扰乱执业等一浪接一浪的苦水,李卓彬副市长表示,他也注意到,“医闹”现象已经不仅仅是医患矛盾了,最后已经变成一种利益问题。对于患者家属去医院打医生、砸医院的现象,他表示很忧虑。他认为,医疗工作立法应该加快,“用法律的手段来保护医生和医疗工作的开展。”(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卓 | 矛盾 | 陈志 | 周芳 | 广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