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老爸吸毒身亡后他得到社区和警察的关爱

  金陵晚报记者 秦健金陵晚报报道快过年了,南京建邺区兴隆派出所的两个民警包道龙和刘兆勤心里又开始不安起来,“那孩子今年已经17岁了,听社区和学校老师反映,孩子的表现一直很稳定。”前两天,两个民警和派出所领导商量,决定去看看孩子,鼓励鼓励小家伙。

让警察一直惦记在心的孩子叫王龙(化名)是建邺区一家高等职业学校的学生,而两个警察正是目睹王龙整个家庭发生巨大变故的知情人。

  有个不争气的爸

  王龙与父亲起初住在兴隆街道仁东桥社区,父子俩蜗居在仅有14个平方米的平房里。警察包道龙对王龙的父亲再熟悉不过,“这个人多次吸贩毒,被我亲自处理过,没想到他最后的后事也是我帮助料理的。”包道龙对2003年的那次出警至今仍记忆犹新。那年7月份,正是个大夏天,中午时分,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说仁东桥社区里的一个男居民猝死家中。包道龙和刘兆勤一起去了,刚进门,包道龙就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站在角落里,默默无语,“这不是王龙吗?”包道龙和刘兆勤两人对了一下眼神,心里顿时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看现场时,他(指王龙的父亲)就躺在地上的草席上面,外表上已经隐约见到尸斑。”在经过现场调查后,让两个警察一直担心的事还是难以避免地发生了。事发前一天夜里,王龙的父亲外出,后回到家里躺下,儿子对此早就习惯了,进入梦乡的他再也没能阻止死神临近父亲的脚步,他不知道,父亲晚上出去筹措到一些毒品,很快被他贪婪地吸食完。就这样,因为吸毒过量,他死了。第二天,王龙背上书包临出门时摇了几下爸爸,见爸爸没“醒”,懂事的他空着肚子出门上学去了,这一年,王龙刚刚上初一。料理完后事,王龙的处境摆在了社区和警察面前,“这个孩子的身世太特殊了。”包道龙对这个家庭非常了解,王龙1岁多时,他的妈妈就离开了这个家庭并且很快有了个新家,与其他母亲不一样的是,由于各种原因,她和儿子自此就断了联系,直到今天,王龙如果和生母在大街上相遇,两人绝对不会相认。

  和警察成为亲人

  那一年的大年三十晚上,兴隆派出所里“多”出了两个人,王龙与爷爷第一次和一群警察共度除夕夜,包道龙还清楚地记得小家伙顶着个警帽在小脑袋瓜上转圈圈的场景,“孩子失去父亲后,没有太多的痛苦,因为他打心眼里就不喜欢他那个不争气的爸爸。”包道龙是最清楚孩子心事的警察之一。之后,兴隆派出所成了王龙的又一个“家”。70多岁的爷爷也就成了王龙在世上唯一可以依赖的亲人,爷孙俩刚搬到一起不久,他们赖以遮风避雨的那个小房子面临拆迁,14个平方米的面积连个最小的单室套都换不到,“我们和开发公司谈,谈到最后,人家也被感动了,特别是了解到王龙这个孩子非常珍惜社会对他的关爱。”让包道龙欣慰的是,爷孙俩最终住进一套7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里,而且一分钱没掏,这在那一批拆迁户中简直就是个“奇迹”。这一次,社区主任和警察们背着王龙还“多”做了一件事,新房子的产权证上直接填上了王龙的名字。

  立志先工作再考研

  社会上的关爱让王龙特别懂得“珍惜”二字的含义。去年中考,王龙考了近600分,完全可以上普通高中,但是和爷爷一商量,最终作出上职校的决定,“他要早点工作,不想让周围人给他操更多的心,并且立志工作后再考研。”兴隆派出所教导员邹俊尽管来此工作时间不长,但一提到王龙整个成长的轨迹,他免不了感慨万千。邹俊说,社会上各方关怀只是一个方面,关键是王龙他很珍惜大家对他的关心,把握住机会,没有走歪路,这让身边人感到特别宽慰,派出所也将持续关注他下一步的成长道路。在几天前的慰问仪式上,王龙身边的同学都参与了,但没有人过多的知道他的身世,班主任告诉记者,班上组织给困难学生捐款,目前靠低保生活的王龙总要掏钱出来,老师拦都拦不住,他说,作为班长,自己更应该关心同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俊 | 警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