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三专家提出降低高校毕业生就业成本的四大对策

  作为《大学毕业生就业成本调查》的调查者和撰写者,合肥学院副院长陈啸教授、合肥学院宣传部部长邵一江副教授和合肥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董承军高级咨询师提出了降低高校毕业生就业成本的四大对策。

  用人单位须增强成本意识

  三位专家认为,首先必须增强成本意识,虽然大多数单位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

  但调查显示,仍有35.1%的单位“没有计算过每次招聘的成本”。用人成本意识淡漠还表现为招聘人才缺乏周密计划和安排。在回答“单位每年进行几次人才招聘”时,能确切回答1次、2次或3次的仅有22.8%,高达71.9%的单位都不能“确定”。

  专家认为,很多单位并没有认真对待每一次招聘,而是“意识流”,参加人才招聘会有一定随意性甚至盲目性。

  网络视频招聘应成气候

  专家告诉记者,目前真正利用互联网开展网上视频招聘的单位和学校寥寥无几。在他们调查的8所学校中,建立了专门就业网站的仅2所,占总数的25%,而真正开展过网上视频招聘的仅1所学校,并且仅开展过2次。

  网上视频招聘是单位与学校的双向互动,三位专家对用人单位的调查也印证了网络视频招聘活动尚未开展起来。

  在回答“招聘渠道”多项选择时,86.0%的单位为“(参加)招聘会”;57.9%的为“校园招聘会”。选择“网络招聘”的仅为35.1%;而这里的“网络招聘”是指从网上获得有关资料,并不是通过视频面试。

  专家表示,参加招聘会是学生、学校和单位,在就业、推荐和选人过程中的主要成本耗费(大约占去总成本的70%)。因此,降低就业成本,应从加大网络视频招聘力度入手。

  校友推荐就业可大力挖掘

  专家介绍,美国有3700多所大学,每年毕业生有200多万。美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渠道除了学校就业指导办和网络、报纸等媒体外,还有校友推荐。在美国,校友成为毕业生找工作的好帮手。

  专家提出,我国高校就业校友资源的发掘有待加强,调查显示,通过“员工推荐”而招聘人才的单位占24.6%。

  而对高校的调查显示,几乎所有的高校,只要有毕业生在某公司或某单位工作出色,而下一年该公司又要人的,该公司肯定会成为学校的“回头客”,甚至直接派该校友回母校要毕业生。显然,这种招聘及时有效,极大地降低了用人成本。

  一些学校和毕业生都表示,依靠校友介绍,搭起了单位和毕业生互信的桥梁,工作只需一次见面就能敲定,有时甚至在学校就定下来了。

  职业生涯规划该“提速”

  对在校大学生深入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减少求职的盲目性,也是发达国家引导大学毕业生顺利就业的有效途径。专家这样告诉记者。

  据悉,我国在这方面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就安徽而言,大学生就业指导课已普遍列入高等院校的教学计划,成为大学生的必修课。

  专家表示,即使如此,目前存在的两方面问题仍需加以改进:一是内容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使大学生就业指导从单纯的求职技巧指导向职业生涯规划深化;二是时间有必要适当前移,从三年级下或四年级上开设,前移到二年级甚至一年级下开设。使学生一进校就充分认识专业,认识职业,树立正确职业志向和理想,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道路,并制定好提高个人综合素质的训练计划。

  来源:

  江淮晨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就业大.. | 招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