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文汇报

政策性银行商业化改革启动

  国开行首先试水今后政策性业务将实行招标制

  据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以往主要依靠国家指定的重点工程项目作为主要业务来源,并享受国家财税政策特别“惠顾”的政策性银行,今后将开始与其他商业银行站在业务竞争的同一条起跑线上。

  20日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宣布,中国将从国家开发银行开始,推进政策性银行改革。今后,对政策性业务将实行公开透明的招标制。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议上说,按照分类指导、“一行一策”的原则,推进政策性银行改革。首先推进国家开发银行改革,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主要从事中长期业务。“这一重大决定意味着以往实行政府指令性运作的国家政策性银行,将启动全面的商业化改革运作,向真正意义上的银行转型。”中央党校教授赵杰说。

  1994年,我国组建了三家政策性银行,即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当时的组建背景是,推动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改革,需要把政策性贷款分离出来,让四大行专门从事商业银行业务。

  据了解,三家政策性银行的情况各不相同,国家对其改革的安排是,坚持分类指导,一行一策的原则。“根据会议透出的精神,率先推进改革的国家开发银行将会按照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要求,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中国社科院金融学博士徐大公说。

  从中国的国情和现实情况看,今后还会有体现国家战略、支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政策性金融业务。“但是,必须改革政策性业务的运作机制,对政策性金融业务实行公开透明的招标制,各家银行都可以按照市场竞争的原则承担政策性业务,通过优质服务和良好的管理提高竞争能力。”此间一位权威人士说。

  “根据目前的资产质量,国家开发银行如果转型为商业银行,将是我国资产质量最好的商业银行。”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