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小区多数居民没交垃圾费 防洪沟已变成垃圾场

  本报讯(记者陆汝安)前天,象山区环卫站的环卫工到国家山小区搞了一次“城乡清洁工程”,清洁目标是小区防洪沟里面的垃圾。防洪沟是用来排洪的,怎么成了垃圾场了呢?

  80%住户不交垃圾费

  据介绍,防洪沟旁的几栋楼,住着五六十户居民,长期以来,环卫部门到这几栋居民收取垃圾费时,遭遇重重困难,任凭环卫工作人员磨破了嘴,不少居民就是不为所动,抵死不交垃圾费。

  据初步统计,这几栋楼不交费的住户比例近80%。住户不交费,环卫工人当然没有义务为住户收垃圾,于是乎,这些不交费的居民或将垃圾扔在路边,或将垃圾丢在防洪沟里,久而久之,防洪沟中垃圾堆积,防洪沟成了臭水沟,如遇天热,这里臭味四溢,路人避而远之。

  垃圾“弹”差点砸中领导头

  据环卫工人们说,个别楼上居民贪图方便,非但不交垃圾费,就连垃圾也经常搞空中袭击,从楼上直接往下扔。有一回,象山区领导到这里视察环境卫生工作,正说着话,一包垃圾从天而降,差点砸在区领导的头上,搞得现场的人都非常气愤、尴尬。记者在防洪沟旁的一棵天竺桂看到,树上挂满了各色的塑料袋,犹如万国国旗。环卫工人提醒,这都是楼上扔垃圾的住户的“杰作”。

  清完垃圾还要派人值勤

  虽然居民不自觉,但是象山环卫站为老百姓办实事,考虑到春节马上来了,为了让居民过一个干净的年,环卫站于当天出动了十多名环卫工人,对防洪沟和路边的垃圾进行清理。当天,路边的垃圾基本清理完毕,但由于防洪沟中垃圾非常难清理,所以清理工作要持续几天。清理完毕后,环卫站准备派人在这里执勤,对随意扔垃圾的居民进行劝阻乃至处罚,以保证春节前这个地段的干净整洁。

  要治本还要靠居民自己

  象山环卫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彻底解决这里的脏乱差问题,关键还是在居民自己。环卫工人的收入本来就很低了,收上来的垃圾费实际上就是环卫工人的辛苦钱,你不交垃圾费,还叫环卫工人去帮你收垃圾,肯定是不现实的。居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这一点:要想享受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还是要按规定交垃圾费。不然,光靠管理部门搞特别行动来清理,是治标不治本的。

  记者感言

  其实,现在不仅在国家山小区,在市内其他一些小区和居民楼里,环卫工人上门收垃圾费也是很难的。不仅经常吃闭门羹,有时为收到一户的费往往要跑好几趟。这个问题已经让环卫部门很头痛。对此,国家山一位交了垃圾费的居民说了一段话,还是很在理的。他说:“人家环卫工人天天半夜就起来扫大街,这种辛苦岂是一般人能受得了的?你一个月少抽一包烟,垃圾费不就省下来了吗?”是啊,一个月的垃圾费摊到每一天两角多钱,对一个有稳定收入的家庭来说应该不是一个负担吧,为什么有的人就是不愿交呢?当然,有的家庭可能收入低,日子过得紧,这点钱要掏出来也会有些心疼,但大家都不交,那环境卫生怎么维护呢?毕竟,环卫工人们也很不容易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