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黑车”竟做教练车 教练说是教具车忽悠记者

  记者周昱麟近日有群众报料称:近一年来,原承包(2006年)临桂县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的教练员苏某,使用数辆无牌证报废车作教练车,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记者近日到这个培训学校暗访,证实了群众反映的情况。

  记者目击: “黑车”停在练车场

  12日下午4时多,记者来到了临桂四塘界牌练车场。

临近车场时,一辆车头上写着“驾校”字样的大巴车,满载培训人员驶过。场地上有一辆货车和两辆小车仍在训练驾驶员。练车场边上停了3辆东风牌货车,其中一辆车头挂着教练牌,车厢后部喷有白色“教练”大字,但车窗上并没贴运管部门的年审证,无行驶证照。旁边另一辆东风牌货车则没挂一块牌子。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教练员苏某同大部分学员刚走。两辆没牌证的货车是放在一边给学员观摩的,没进练车场。但是正在学车的一个学员说:近来每天到这儿来学车的人很多,尽管4辆东风牌教练车一起上了练车场,也要轮很久才有机会练习。

  汽车修理工:将旧车改头换面

  13日上午,临桂镇汽车修理工李某给记者看他的修车记录:“2006月2月16日,给临桂驾校苏某的东风车改装发动机,收修理费1000元。”李某说:教练苏某在全州买回一辆很旧的报废汽油东风车,苏某让他改为柴油车,换成6个汽缸的发动机,3个人忙了4天,给车身上重新喷漆没喷字,就直接开进练车场当作教练车使用。

  另一辆挂有教练牌但无行驶证的东风车是去年5月从玉林买回来的。临桂驾校的两位教练员说:当时苏某来向他们2人借了两块汽车牌,去玉林把一辆旧东风货车开回直接上了练车场。

  县农机局:违规行为将严肃查处县交警队:擅自改装机动车违法

  15日上午,临桂驾校的上级主管部门县农机局秦局长对记者说,正规的教练车须有国家交通部门批准的车牌、教练牌和养路费证照。不具备这些手续的车是违法违规的,不能上路更不能进训练场地培训驾驶员。得到记者举报后,局里将立即着手对此事进行调查,严肃处理,决不允许把“黑车”当作教练车使用。

  16日上午,记者向临桂县交警县城中队反映苏某擅自改装机动车发动机的事情,交警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道路管理法》,擅自改变机动车结构,驾驶拼装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罚款200至2000元,并予以吊销驾驶执照、收缴非法拼装机动车、强制报废的行政处罚。交警指着该大队门口公路边上停着的一辆警车说:近年来,苏某经常驾驶这辆来历不明的警车在县城大街小巷跑,目无法纪。记者当即将停在交警队门口的警车也拍摄下来,立此存照。

  驾校承包人:练车场上无牌证车是“教具车”

  16日晚,记者与临桂驾校原承包人苏某通了电话,问他为何用无牌证车作教练车培训驾驶员。苏某回答,两辆无牌证的东风大货车是当作“教具”使用的,从没上路也没有进练车场训练培训驾驶员。它们摆在车场边上,平时让学员坐上去仅翘翘车屁股,转转车轮子,练习基本驾驶动作罢了。至于那辆警车,是人家给他修理的,一旦修好后就马上交还给车主。可是据临桂驾校的许多教练员反映,苏某将这辆警车作为私人专车已有两年多,且他本人没有开汽车修理厂,自己的车坏了还得找人修理。

  交通运管部门:如此“教具车”非法

  为了解“教具车”的真实面目,17日下午,记者来到市道路运输管理处驾培科。杨副科长说,目前我市学习机动车的教具主要是“驾驶模拟仪”,没有车轮的,放在室内操作,不用汽油。至今我市还没有审批过一台停放在驾驶训练场或道路上的“教具车”。

  驾培科人员带记者去市交通技工学校参观了该校的教具车,放在室内已卸下轮子的汽车,车厢也被拆除了,仅留下发动机和驾驶室。记者一下子明白了:原来苏某在忽悠人,借“教具车”来搪塞掩饰其使用黑车作训练车的事实。杨副科长说:像苏某这样把所谓的“教具车”擅自开到训练场地上,不管是否用于教学,从国家交通法规上说,都是决不允许的。

  市县交管部门联手查扣“黑车”

  18日上午11时多,记者接群众举报:苏某的两辆无牌证东风大货车又在练车场上训练驾驶员。将情况向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报告后,该处驾培科、稽查科立即同临桂县道路运输管理所联系,派出执法人员同记者驱车赶赴临桂四塘界牌练车场。

  中午1时多,界牌练车场上两辆9米长的无牌证东风大货车正在倒桩和过单边桥,被执法人员逮个正着。驾校承包人苏某不在场,训练驾驶员的秦邓二位教练在笔录上签字。同时一辆挂着“桂C0011学”牌子的新“黑豹”皮卡小车也在训练驾驶员,执法人员一眼识破它是借别人的车牌的冒牌货(据群众举报,苏某买该车已有近半年,没办理有关手续就一直在此培训驾驶人员)。执法人员将3辆无牌证“黑车”依法查扣,开回市里。

  车子走到半路上,苏某求情的电话打到执法人员耳边。驾培科刘科长说:自2004年起,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就坚决打击各地驾校培训使用无牌证、没经过技术检验的黑车。像临桂驾校教练苏某这种类似的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管理条例》,(每辆黑车)可处以2万至5万元的罚款。他们将依法严处,决不手软。

  交管部门提醒:学习驾驶切莫练“黑车”

  市道路运输管理处驾培科的同志说,凡正规的教练车须有行驶证,车子前后挂有车牌,两边的车门有运管监督的电话号码,教练员有教练证。每年交通运管部门要对车子进行一次综合性能检测,达到二级以上的技术等级才合格。如果检测不合格,车辆性能不好,极易酿成交通安全事故。

  记者提醒到驾校练车的广大学员,任何驾校提供的教练车,没有“户口”(行驶证、教练证)都是非法的。切莫随便驾驶,免生不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记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