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六大产业托桂林经济腾飞 逐渐发展成支柱产业

  本报记者吴林峰一个有竞争力的企业可以带动一个行业的发展;同样,一个有竞争力的产业可以带动一个城市的发展;现代竞争已发展成为城市、产业、企业三维一体的立体式竞争模式,因此,城市发展必须要依靠产业、企业的提升。

  近日,为了解我市产业企业发展状况,培育我市支柱产业和重点企业,市科技局组织有关专家对我市工业企业进行了大规模调查。最新结果显示,装备制造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新材料产业、食品饮料产业这六大产业已逐渐发展成我市的支柱产业。根据政府提出的工业强市发展规划,这六大行业还将在“十一五”期间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记者就此问题特邀市科技局副局长欧阳飚对这六大行业进行了点评。

  装备制造业:抓住机遇扩大东盟市场

  我市装备制造业处于国内领先地位,200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0亿元,主要分为机床、橡胶和机电一体化三大块。其中机床行业的代表——市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机床20强企业之一,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40%,该公司所研发的五轴五联动数控龙门铣床属全国首创;橡胶行业代表——昊华南方(桂林)橡胶集团,其产品占全国同行业市场份额40%,主导产品具国际先进水平,出口占销售额的12%,约717万美元,预计“十一五”末,公司年产值将超过40亿元;机电一体化行业代表——桂林国际电缆有限公司生产的聚缕乙稀绝缘电线电缆及控制电缆等产品技术,均为国内先进水平,2005年占全区市场份额30%,出口额占销售额65.84%,预计2010年总产值达25-30亿元。

  点评:该产业可谓我市支柱产业中的支柱,也是最具潜力的。尤其是机床这块,随着我国制造业的不断提升,数控化成为发展趋势,但目前我国机床数控化率不到20%,而发达国家都在85%以上,其发展潜力可见一斑。“十一五”期间,我市装备制造业不仅要继续扩大国内市场,还要抓住广西作为中国东盟前沿阵地的优势,大力拓展东南亚市场。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剑走偏锋找突破

  经过多年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已形成各类客车及零部件生产体系,2005年该行业总产值为16.24亿元。最具实力的桂林福达集团和万向钱潮(桂林)汽车底盘部件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产值就占了该产业的半壁江山。其中福达为全国多家大车商提供零部件,目前正在开发高档轿车离合器,一旦成功将打破国外垄断,填补我国在高档轿车离合器上的空白。

  点评:就该行业说,我市已从初级阶段转变到发展阶段。另外,以汽车零部件发展为中心,是剑走偏锋,即避开了现在竞争白热化的汽车整车市场,而专注于零部件开发和市场的拓展,同时也可发展为柳州汽车工业的配套基地。但在客车尤其是豪华客车方面我市竞争力还不够。

  电子信息产业:传统强项也有软肋

  我市电子信息产业拥有良好的基础和雄厚的技术力量,200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5亿元,年均增长21.7%。前景较好的有桂林长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桂林星辰电力电子有限公司、桂林漓江信息产业集团公司等。其中,桂林星辰的产品占国内市场10%的份额并远销海外,通过其自主研发的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电动驱动单元等新产品,其有望在2010年达到10亿元以上规模。

  点评: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市的传统强项,尤其是在激光通讯方面,去年长海重新回到“国家队”中国电子集团,也使其前景看好,预计其“十一五”产值达到20个亿。目前我市的软肋还是在软件方面,整个产值只有5000万左右,而南宁、北海近年来在这方面发展迅速,我们要奋起直追。

  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努力发展中草药现代化

  我市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处于全区领先地位,2005年实现总产值27.51亿元。其中,桂林三金药业集团、桂林天和药业有限公司、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桂林莱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4家企业总产值就超过10亿元。桂林三金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其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以年均40%左右速度增长,2005年实现产值7.39亿元,“十一五”计划销售收入再上台阶达到25亿元以上。桂林南药公司凭其生产的青蒿琥脂产品获得世界卫生组织预供应商资格,产品出口50多个国家。

  点评:就全区该产业来说,主要以桂林和玉林两市为代表。我市的优势在于中草药产品,随着健康观念的深入,中草药所占药品比重会越来越大,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大力发展中草药现代化,政府计划通过对以上企业科技计划项目等大力扶持,力争使该产业在2010年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

  新材料产业:研究所要实现“角色”转变

  桂林新材料产业中发展较好的有以电工材料为代表的桂林电器科学研究所、以超硬材料为代表的桂林特邦新材料公司以及以环保材料为主导的利凯特环保公司。其中,桂林电器科学研究所研发的电触头材料在高端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特种塑料的市场占有率达98%以上,企业计划今年实现产值3已元,到2010年产值将达到5-6个亿。桂林特邦新材料有限公司在铁山投资5000万元在铁山园建新材料产业化基地,计划建设四条人造金刚石工具生产线,投产后年产值超亿元。

  点评:我市拥有一批具有雄厚科研力量的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以及大量高层次技术研发人员,而新材料又是近年来新兴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但我市主要面临的问题是资金有限,要发展必须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另外很多研究院所也要完成研究型向生产型、市场型的角色转变。“十一五”期间,科技部门将适当倾斜对该产业的扶持力度,使之成为我市新的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点。

  食品饮料产业:“三国演义”

  食品饮料产业在我市基础较好,上下游产品配套能力强,居全区前列,2005年该产业规模工业总产值为41.4亿元。主要代表为桂林燕京漓泉股份有限公司、桂林娃哈哈公司和桂林力源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桂林漓泉计划每年投入技改资金2000万元用于设备更新、节能降耗、提高产品质量的改造,该公司“十一五”目标是要啤酒产量争取达到100万吨,销售收入达到30亿元以上,实现利税8亿元,让漓泉品牌成为广西乃至中国南方的区域著名品牌。桂林娃哈哈公司总投资2.6亿元,现有5条全自动生产线,去年再投资2100万美元,增加3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年产饮料38万吨,每年实现利税近亿元。公司利用当地农产品优势,在研制罗汉果、甘蔗汁饮料等新产品方面也取得新发展。

  点评:我市该行业在全区处于领头羊地位,2005年产值约3亿元,“十一五”末预计达到20亿元,其中漓泉在区内处于绝对优势。因为该食品饮料业门槛较高,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所以在“十一五”规划中,我市该行业发展,漓泉、娃哈哈、力源三大企业是主要看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长海 | 桂林 | 发展邓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