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保卫春节”年年必打口水仗?

  关键词:春节VS申遗

  “保卫春节”年年必打口水仗?

  新闻回放

  “城市的发展对传统文化的忽略、西方强势文化的冲击以及商家对洋节的炒作让传统的年俗文化越来越消退,中国应当尽快启动春节申遗工程。

”春节将至,南京大学民俗艺术研究所主任、中国年俗文化研究资深专家陈竟教授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表示,“中国现在还不启动春节申遗工程,还要待到何时?” (据《杭州日报》)

  ■各说各话

  支持“春节申遗”

  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普及、最盛大、最隆重的节日,且中国很多城市和乡村的年俗都不一样,有着各地的特色。“春节申遗”当然应该提上议事日程,这是对我们民族文化的保护,更是对“年文化”的总结与升华,如果我们的春节真被其他国家申遗了,那无疑是一种遗憾。

  笔者认为,应该让申遗成为“年文化”新生的一个重要契机,让“年文化”成为我们民族文化最具活力的一部分。 殷建光

  不必忧心忡忡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春节的过法正在发生变化。比如在都市,春节虽然讲究合家团聚,但现在不太讲究一聚几天,而是在短暂相聚后,利用假期外出旅游;原来拜年是串门,现在变成了用短信、电话等方式拜年;春节聚餐,原来是一家几代人在家里吃,现在变成了亲朋好友到外面吃……

  所有这些,不能说年味儿淡了,只能说过年的方式变了,我们大可不必忧心忡忡。 马龙生

  别把申遗当锤子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这在世界上不需要再作任何证明。退一步说,即便外国人像我们有些人抢着过圣诞节一样,也抢着过春节,这又何尝不是件好事?

  近来,申遗有点像人手中的锤子,见到什么都是钉子,都想锤上几下。春节申遗看似顺理成章,实则多此一举。难道申遗了“年文化”就可以长生不老?

  周稀银

  年关必打口水仗?

  节日申遗,从前两年韩国江陵端午祭申遗发端,国内专家学者打起“保护民族节日”大旗,闹得沸沸扬扬,成了十足的口水仗。

  我认为传统文化不在保卫而在保存。春节申遗,那是保卫,而民间参与,才是保存。

  王攀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春节 | 文化 | 北京文化 | 胡人文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