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户籍改革普遍受阻 专家建议社会结构要设置壁垒


  农民参与户籍改革博弈了吗?没有

  南都周刊:城里人与城外人的各种权益从原则上来说都应该尊重照顾,而如何均衡,恰好是政府要考虑的,你觉得政府对此应该持有一种什么理念?

  党国英:你要让农民进城,你就要跟他分享资源。

这时,关键就是要把好入口。我建议的办法是规划标准住房,标准住房有限,所以进来的也就有限。但只要你进来了,你就不能再有歧视了,要平等分享资源。但为了防止有些人一进来,就马上捞好处,有些高层次的福利,政府要提供的话,可以有一个时间差,防止的是刚进来什么好处都能捞到。

  南都周刊:说实话,现在能对户籍改革真正发声的,基本上都是媒体、学者和官员。这些都是城里人。而真正的农民,缺乏代言和发声机制,这种缺失会不会很可怕?

  党国英:农民也都是相当理性的,多数农民会从自己的利益出发,说政府应该敞开大门,我想来就来,想住北京就住,肯定是这样。但从政府的政策上看,它对各种声音都要倾听,从历史角度看哪种更有价值,要做出综合判断。

  南都周刊:那你觉得当前农民平等地参与到户籍改革的博弈中了吗?

  党国英:没有,所以户籍制度一直都没有大的改革。2006年57号文件又回避了这个问题。农民的声音肯定是不够的,我们这些学者有时候也就是喊叫喊叫,农民要是在博弈当中有声音,我们国家何至于此?农民被禁锢了几十年了。

  南都周刊:户籍改革牵涉到许多的部门和群体利益,远不是户口一迁了之的问题,你觉得需要哪些配套改革的跟进?

  党国英:其实说起来不多。教育这个问题,国家一直在强调,民工的子女基础教育都要免费。这个压力看起来不成问题。还有用水、用电等基础设施,这个也不是问题,因为这些事情你通过户籍制度管不了,来了不登记户口我照样用水。现在最关键的是保障,最低生活保障。还有就是医疗补贴和养老,就是这几项。

  南都周刊:但这也牵涉到好多的部门和群体利益,你觉得中央政府应不应该出台一部专门的户籍改革法,以对下一步的户籍改革进行宏观的统一指导?

  党国英:应该出台一部统一的法规。中央主要是提供一个方向,具体相关事宜地方政府可以作出处理。我的建议就是通过管住房来管人。

  南都周刊:那在中央与地方的具体权责分配关系上,你是怎么看的?

  党国英:地方和中央的关系就是立法的关系。中央提供一个方向,保证有序合理地激励人员流动,同时给地方留下一个很大的活动空间,地方想快点的话,也有可能性。

  南都周刊稿件,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摘编


[上一页][1][2][3]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党国英 | 标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