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担心婚变引发房产纠纷子女继承简化手续房屋产权时兴一证多名

  本报讯最近,哈市市民在购房买卖契约上填写多个人名字的现象有所增多,房屋共有产权的现象越发明显。记者调查发现,这些人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夫妻双方担心婚变,规避变故后财产归属引起的争议;以及父母与子女之间为了减少今后房屋变更的手续,并节省税费。

  简化手续房屋产权共有

  近日,哈市一家全市连锁的房产经纪公司在受理一起房产委托挂牌出售的单子时发现,该房屋产权证的附记一栏中标记着房屋产权中有50%为父亲孙某所有,而另外50%的产权则分别被其两个儿子所共有。工作人员问其原因才得知,原来孙某年岁已大,希望儿子将来继承其财产时,能够简化一些手续,并节省一些税费。

  据该房产经纪公司经理介绍,2006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些房产政策,其中明确说明了二手房转让要缴纳一定的税费。目前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需缴纳的税费,包括印花税、契税、土地出让金、综合地价款等多个税目。孙某如此行事,不但节省了一部分税费,而且更为主要是可以简化手续,待其儿子继承房产时,可以直接到房产部门办理变更手续,而不必以房屋赠与或购买的方式拥有产权。

  避免纠纷夫妻共有产权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房屋产权共有的现象不仅出现在父母与子女之间,夫妻双方之间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

  道里区一家房产经纪公司在帮助一对年轻夫妇购房时,女子当即提出,要在所购买的房屋产权证上写明两个人共有产权。对此,女方坦言说,虽然目前两个人感情很好,但一旦夫妻双方生活发生变故,今后就可能在财产归属的问题上引起争议,而房屋是他们最大的财产。如此一来,万一今后婚姻出现变故,他们也不会因此大动干戈。对此,其丈夫也表示理解,夫妻俩纷纷在房屋产权栏上签字,共同拥有了该房屋的产权。

  据该经理介绍,新的婚姻法施行后,房屋产权不再规定是婚后财产夫妻共有,而需要双方证明是否是共有财产。需要分割财产时,只能分割共有部分,而个人部分仍归其个人所有。就房屋而言,要想证明其是夫妻共有财产,最好的办法就是产权证上两个人的名字都有。过去,一些准备结婚的年轻人多数时候都是谁买房子写谁的名字,并没有以两个人的名义共同办理购房手续。但是,现在房产标明是夫妻共有的现象已经越来越多了。

  购买共有房须注意

  哈市房产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共有产权”是随着房改和房地产市场化的逐步深入而产生的一个概念,最近才出现在政府的正式文件中。一般来说,房屋产权可分为“单独所有”和“共同拥有”两大类。单独所有指房屋产权人单一,即产权人只有一个。共有房产指房屋产权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产权人所共有。过去主要是公产房有这样的情况,如今虽然公产房减少了,但是房屋产权一房多名的现象却越发普遍了。他们在日常办理房屋买卖手续时,经常碰到夫妻两人在购房买卖契约上填写两个人名字的现象。

  该工作人员同时提醒说,房屋买卖交易中,如房屋产权为多人共有,在进行交易时所有产权人必须亲自签署居间协议,该居间协议才真实有效,产证上的任一权利人如不能亲自签署居间协议,必须有公证委托代理权限且权限明确的受托人签署居间协议。如共有产权人未全部签署居间协议,那么购买人只对签署协议部分的产权购买生效。所以提醒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协议的同时,要仔细核查房屋产权证上的产权人是否都亲自签署了协议,若任一共有产权人未签字确认,则可能导致购房者不能完全获得房屋产权,使得自身利益受损。(生活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某 | 发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