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挪威用800万英镑为纳粹潜艇残骸盖“石棺”(图)

挪威用800万英镑为纳粹潜艇残骸盖“石棺”(图)

德国纳粹潜艇U864号及其全体艇员(来源:中国国防报)

  61年前,65吨水银随艇而沉;61年后,水银泄漏污染环境——挪威要为纳粹潜艇残骸盖“石棺”

  据英国《泰晤士报》2006年12月19日报道,1944年12月5日,德国纳粹潜艇U864号满载飞机零件和水银由德北部基尔港出发,准备前往日本。1945年2月9日,该艇在驶抵挪威附近海域时被英国潜艇“冒险”号击沉,从此长眠海底152米深处。历经61年的海水侵蚀,U864号上多达65吨的水银成了一颗海底“定时炸弹”,随时可能泄漏大面积破坏环境。

为此,挪威政府不惜动用10万立方米沙土,耗费800万英镑巨资,准备为U864残骸打造一个海底“石棺”。

  英军截获纳粹“凯撒行动”

  1944年底,在欧洲战场上节节败退的希特勒下令实施一项代号为“凯撒行动”(OperationCaesar)的秘密计划。德国潜艇U864号满载当时最先进的德制“梅塞施米特”式战斗机零件和重要军火原料水银,由德北部基尔港出发,取道波罗的海,准备前往目的地日本。按照希特勒的如意算盘,如果日本在盟国德国的帮助下,获得太平洋的制空权,那么强大的美国势必要从欧洲调走大量兵力增援亚洲太平洋战场,将大大减缓纳粹德国的压力。

  然而,英国破译员及时截获了“凯撒行动”的密电。二战同盟国经过协商,决定派遣英国皇家海军“冒险”号前往拦截德军U864号。于是,“冒险”号在25岁的海军上尉吉米·S·劳德斯的率领下,由苏格兰东北部设得兰群岛出发,北上追踪敌艇。由于担心暴露自己,一路上“冒险”号在搜寻猎物时始终不敢使用声呐。正因为如此,U864号潜艇在德国海军上尉拉夫·雷马尔·沃尔夫拉姆的指挥下一路顺风,直至在挪威西南部卑尔根港附近海域因严重机械故障而被迫抛锚。

  4枚英军鱼雷炸沉纳粹潜艇

  1945年2月9日9时刚过,英军“冒险”号通过水下听音器探测到了德军U864号的发动机噪音,随后又发现了后者露出水面的潜望镜。据“冒险”号上当年的二等兵哈利·普拉默回忆:“那一刻我们不由自主地浑身颤抖,因为它完全能够击沉我们,正如我们完全能够击沉它一样。”也许是发现自己被敌艇跟踪,体长87米的U864号开始狡猾地在水中以Z字形路线行驶。经过此后3个小时的紧随不放,“冒险”号艇长劳德斯决心孤注一掷,下令发射艇上所有4枚鱼雷,尽管他深知一旦目标落空,自己的潜艇将从此失去一切自卫能力。

  经过对敌方行驶路线的计算,“冒险”号每隔17秒钟发射一枚鱼雷。结果,前3枚皆与目标擦肩而过。幸运的是,第4枚鱼雷终于命中一举将U864炸为两截。劳德斯于当天12时14分在航海日志上这样写道:“一声爆炸巨响,伴随四分五裂的噪音。”

  65吨水银成海底“定时炸弹”

  自那之后,一分为二的U864号潜艇连同艇长沃尔夫拉姆和72名艇员一直静静地躺在北海152米深处的海底。这里距离挪威最西点的斐其(Fedje)岛只有两公里。2003年,挪威海军意外地发现这条长眠水下长达58年的德军潜艇。一幅幅由潜水员拍摄的水下照片显示,布满海藻的潜艇残骸如同幽灵般躺在海底,彼此分家的艇艏和艇艉相距40米,方向舵仍锁定在紧急潜水的位置。

  经过查阅历史文献,挪威海军惊讶地发现U864号上所载的1857个金属罐中竟然装有65吨水银。而随着罐体的逐年锈蚀,这些剧毒物品如同一个随时可能爆炸的“定时炸弹”。更让人惊恐的是,附近海域的鱼类体内已被检测出严重超标的水银含量,这意味着当地的食物链有可能面临灭顶之灾。挪威海岸管理局的女发言人安妮·爱德·克加拉斯一针见血地指出:“这种潜在的污染将是挪威历史上以往所有污染事件无法比拟的。”

  800万英镑打造巨型“石棺”

  不久之前,一瓶在失事潜艇附近被最新打捞上来的水银罐显示,由于严重的锈蚀作用,原本厚达5毫米的罐壁只剩下了不足1毫米。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起附近岛屿居民的普遍惊恐。他们强烈要求当局将失事纳粹潜艇“整体搬迁”。然而打捞专家分析认为,此举十分危险。因为一旦这条自身载有鱼雷的潜艇由于搬运而突然爆炸,那么分崩离析的水银罐将不可收拾。

  综合上述复杂情况,为这条潜艇残骸兴建一个巨型“石棺”便成了唯一可行的选择。据悉,该“石棺”预计将动用10万立方米的沙石和混凝土,高约12米,总耗资将高达800万英镑。与此同时,挪威海岸管理局下达警告,禁止在附近海域划船或打鱼,以防岛民误食受到污染的当地海产品。(袁海)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凯撒 | 希特勒 | 拉姆 | 沃尔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