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根生时评:我们是否能听懂草木的叹息

  2007年南京市“两会”刚刚闭幕。“两会”期间,一位市民和一位政协委员借助本报电话热线的一段对话,给我留下很深印象。

  这位市民说,我家附近巷子道路出新,这是好事,老百姓欢迎。可是,施工方在铺柏油时,没有给路边的大树留出透气的地方,铺得严严实实,结果没过多久,有些树枯了,有些树死了。

建议有关部门能建立问责制。工程日后出了问题,施工方要负责到底。政协委员答,这个建议非常好。

  这位市民所提建议确实很好。但我想,南京人向来爱树,上述情况出现,并非有人成心和树过不去,主要还是工作中考虑欠周到,没能和树也“换位”思考一番。因此,解决上述问题,除了建立问责制外,或许还需要人们“听懂草木的叹息”。

  人民日报刊发过一篇文章,题目就叫《我们“要听懂草木的叹息”》,作者是范敬宜。文章大意是:盆栽艺术家、韩国人成范永到中国时对范敬宜说,我发现天安门广场的松树“气色不对”。这些松树得了“重病”。“因为树木和人一样,是有生命的,健康的树木是会‘笑’的。而在这里,我听到了松树在‘叹息’,在‘呼号’,在‘哭泣’,必须马上抢救,否则就会死亡。”

  这位韩国人还对范敬宜说,这些松树之所以患病,主要是“身上有那么多彩灯”。松树也是需要自由的,自由才能健康成长。现在那么多电线缠着它的驱干,灯泡压着它的枝丫,好像人被戴上了镣铐,绑住了手脚,能活得好吗;人睡觉需要熄灯,如果整夜都被灯光照着,非失眠不可。松树也是这样,晚上长期被灯光照着无法安眠,怎能不造成代谢功能紊乱;你们是好心,不过只考虑了美观,没有考虑更重要的是给树木一个合适的生长环境。“你们需要听懂草木的叹息、呼叫和哭声”。

  令人欣慰的是,天安门广场的松树如今已不再“叹息”了。据报道,鉴于天安门广场行道树生长条件不良,造成油松逐渐衰弱和死亡,北京市有关部门已除去了松树间花岗岩铺装等,并更换了土壤,拓宽了树池,扩大透气面积。

  众所周知,土壤没有达到标准就把树载下去,树难以成活;树种不适应当地气候,树难以成活;树载下去积水严重,树会慢慢死去……树木难以健康成长,往往都因生长条件不良。如果我们能“听懂树木的叹息”,就能把许多问题解决在未发生之时。比如在道路出新时,不忘给路边大树留出透气处;就能及时发现树木生病,给予及时救治。套用“细节决定成败”,我们也可以说,细节决定着树木生死。

  听完韩国朋友“草木叹息论”,范敬宜问,我怎么听不见?答:“那是因为它们不是你的孩子。每一个细心的父母都能听懂他们婴儿的哭声。”这话告诉我们,能像爱自己孩子一样爱树,才能对草木叹息不再无动于衷。

  蒋宏坤市长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云,去年,“绿色南京”建设又取得了新进展。新增森林10.7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已达45.5.%。2007年,南京要加快建设“东部城市绿色中心”。其中一个举措便是,新增成片林10万亩。为了所有树木都能健康成长,为了建成“东部城市绿色中心”,为了我们的城市更美丽,为了生活环境更宜人,希望人人都能听懂草木的叹息。我们也不妨留心一下,还有什么地方有树木在叹息,并赶快“抢救”。原载南京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敬 | 南京 | 南京九中 | 南京郑.. | 南京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