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游鸿明黄淑惠重庆拍新作 四支MV春节曝光(图)

  听音乐固然能满足大家耳朵的享受,好听的音乐加上画面漂亮的MV更能带给大家感观上的享受。一位导演说,现在的观众越来越挑剔,他们想看的MV不但要有好看的画面,更希望其中包含能充分展示音乐内涵的故事情节。看来,拍MV不是件容易的事。上周,曾为羽泉、黄征拍过《彩虹》、《奔跑》等MV的导演江涛带着歌手游鸿明(游鸿明新闻,游鸿明音乐,游鸿明说吧)、黄淑惠和阿青三人,悄然来渝拍摄MV,记者现场探班目睹了歌手们又唱又演的拍摄过程,其实,要拍出一部好看的MV作品,不是件容易的事。


  据了解,这次在重庆拍摄的四支MV都将在春节期间曝光。不过,只花了在港台地区拍一支MV的钱。

  雨戏 消防车对准浇

  《失恋英雄》阿青

  剧情

  体育馆的更衣室门口,阿青怀揣戒指拿着一束玫瑰花悄悄推开门,站定深深吸了一口气,手中雨伞上的水滴到地板上。阿青充满期待地走上楼,却看到自己心爱的女人和自己的朋友正甜蜜拥吻。阿青被眼前一幕惊呆了,他扔下雨伞,冲到大雨里,玫瑰花在雨里一瓣瓣散落在地上。

  拍摄

  消防车担任“降雨”重任

  无论是电影电视还是音乐作品,演员在大雨里狂奔的镜头几乎司空见惯,不过演员的“代价”却是沉重的。如果天公作美赶上大雨滂沱时节当然是好事,更多的时候,剧组会选择“人工降雨”,这样才能准确地将演员淋湿到导演需要的标准,消防车担任起“降雨”重任。

  准备

  拍摄

  机器穿“雨衣”

  当天室外温度只有6℃。导演将场景选在奥体中心最中央的草坪,他将摄影机架在离草坪十米开外的空地上,为了防止机器被雨水淋湿,他和助手们给机器罩了两层厚厚的黑塑料袋,在上面又架了泡沫挡板,又有专人撑伞,可真是层层保护。工作人员穿的全是防水外套,戴上帽子捂得严严实实。一切准备就绪后,离他们5米远一辆消防车也严阵以待。

  “先试一下,喷水!”倾盆大雨喷射而出,准确地浇在草坪的右侧,用来遮挡摄影机的泡沫挡板被淋成了两半。导演无奈地笑了笑,“扔了吧,”然后自言自语,“一会儿水喷出来阿青一定听不到我在说什么。”随后他清了清嗓子。注定这场瓢泼大雨的威力不小,初次上镜的阿青不免紧张:“哎呀,待会我岂不是要成落汤鸡。”

  实拍

  阿青淋雨冷得求饶

  阿青鼓起勇气走到草坪里,导演告诉他要从草坪右侧跑到栅栏门口,手扶着栅栏痛苦地蹲下去,不知所措地捧起早已被雨淋散的花瓣。练习几次后,阿青点点头,示意可以正式开拍。

  首先要拍的是阿青在草坪上奔跑的镜头。阿青跑到哪里,豆大的雨点就追他到哪里,一个镜头拍完,阿青的外套已经全被打湿了。不过导演觉得他的情绪还不够,要求重新拍。虽然刚淋了雨,不过看得出阿青还挺兴奋,很乐意地又跑了一次。雨水把他的双眼都模糊了,跑到栅栏门口,阿青不得不一手扶着栅栏一手自然地抹了一把脸,可就是这一情不自禁的动作,他不得不又被NG了。

  重复了四遍后,导演总算通过了,这时阿青已经跑不动了,身上的水滴到地上,他的助理忙不迭递上毛衣和开水,还一遍遍对他喊:“阿青,加油!”

  然而,这仅仅是一个镜头的结束,接下来要拍的是阿青站在栅栏门口的近景,这意味着他还得再次接受“大雨的洗礼”。

  阿青的表情有些痛苦:“导演,我想一条就过。”消防车上高压龙头喷出的水先浇在阿青面前的草地上,然后“雨水”渐渐把他笼罩进来,阿青手上的花早被淋得花瓣散落在地上,他绝望地抬起头长叹一声,然后惊惶失措地抓起草地上的花瓣,想把它一片一片重新粘贴在花梗上。在他那绝望的眼神里也包含了那么一丝对早点结束这场大雨戏的期盼。

  然而,导演依然有些“残酷”,他要求阿青又重拍了两条。到最后结束的时候,阿青手里那束花几乎看不到完整的一朵。等导演叫“停”的时候,阿青已经冷得瑟瑟发抖了。助理赶紧用厚厚的浴巾把他裹起来,同时递上感冒药。阿青边打喷嚏边给公司老板打电话:“不行了,不行了,好冷啊!”

  魔法 先拍老鼠再拍人

  《你完了》黄淑惠

  剧情

  黄淑惠扮演的歌手其实是个女鬼,生活在一个古老的城堡里。一天,一个男生来当地游玩无意中闯入这座城堡。男生身上认真、单纯的气质吸引了女鬼,于是女鬼和他玩起了恶作剧。

  准备

  小白鼠撑不到拍摄结束

  其中一个镜头是这个男生兴高采烈地在城堡里骑着自行车,为了吸引这个男生,女鬼手一个响指,窗台上的两只小白鼠变成了舞伴,和自己愉快地跳着舞。空气中响着动听的音乐,不过男生却始终找不到音乐的方向。

  由于温度太低,小白鼠被冻得蜷成一团,大口喘着粗气。当时把所有工作人员都吓住了,担心小白鼠撑不到拍摄结束,冲着导演大声喊:“导演,能不能先拍老鼠的戏份啊!”不过当小白鼠啃了两口馒头后,又活蹦乱跳了起来。

  实拍

  几秒钟折腾了一上午

  应大家的要求,首先拍的是小白鼠的戏。按照导演的设计,两只老鼠要快乐地在窗台上奔跑,无奈天气太冷,吐气变白烟,老鼠也都懒洋洋地蜷缩在窗台的角落里,互相挤在一起。没办法,工作人员轮番学猫叫、狗叫,终于,两只小老鼠给面子地在窗台上那很小的地方“幸福”地跑了两圈。

  接下来就是女鬼的戏。黄淑惠从楼梯上走下,靠着窗台,导演对她说:“随便站没关系的,小白鼠在那里拍不到的。”就这个镜头,也拍了两条。“好!这边,拍这两个女孩。”

  一阵手忙脚乱,大约二十分钟后,摄像机重新换了机位,镜头对准两个身着白裙的女孩子,她们一个转身似乎脚下还没站稳,然后跟着电脑里放出的《你完了》的旋律跳舞。

  导演说:“这三个镜头回头通过后期制作,就是我们最后将在电视上看到的:黄淑惠一个响指,两只小白鼠摇身变成两位美女。虽然播出时只有几秒钟,不过我们却在这里折腾了一上午。

  超现实 地点大挪移

  《余情难了》游鸿明

  剧情

  在外游历的游鸿明见到一个和前女友长得一模一样的女模特,触景生情地想起了在餐厅里与女友分手的情景。尽管他尽力挽回但依然没有效果,当时他的心情如同置身冰窖,所有往事都如同乘火车一样飞驰在眼前。

  游鸿明说,自己之所以选择来重庆拍这支MV,不只因为重庆这座现代化的城市里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景色,也是为了实现自己曾经说过一定会在重庆拍MV的诺言。尽管他已拍过无数MV,不过说起来却心有顾虑:“这一天的压力是非常大的,起早贪黑,往往要凌晨两三点才收工。”说到这次在重庆拍摄的MV,游鸿明表示,虽然环境很舒服,不过对自己的挑战却很大,“这次很多镜头都要表现自己的内心情绪,真是大考演技”。

  准备

  南滨路上时空交错

  虽然从剧情看只有简单一句话,但却花了一整天的工夫。所谓的超现实就是时空交叉,因此当天拍摄的场景包括某西餐厅、南滨路火车头等多个地点。

  实拍

  场景变幻瞬间位移

  拍摄

  的首个地点是在西餐厅里,早上八点剧组开工。游鸿明和女友对坐餐桌前开始还谈笑风生,当女友残忍地说出“分手”两个字的时候,游鸿明的脸色顿时凝重起来,他放下手里正打算切菜的刀叉,站起身离开餐桌,走到吧台举起酒杯,大口大口吞下一整杯威士忌。为了追求更好的效果,导演让游鸿明又干了一杯。不过别担心,这不过是绿茶兑的“假酒”而已。

  拍完这里,导演又调整了摄像机位,让休息的女主角重新坐回餐桌旁,拿起餐刀,拍摄从餐刀里映出她泪流满面的模样。尽管女演员皱紧了眉头,但始终没挤出一滴眼泪,没办法,眼药水只好紧急救场。

  看似紧张的镜头又耗去了一上午的时间。

  根据剧情,当女友说出分手的时候,游鸿明突然觉得自己置身于冰冷的城市里。不过真正拍起来,却是在下午了,而且相当“兴师动众”,剧组全体人员移师到南滨路火车头前,还从西餐厅里借出了一张桌子一块桌布。游鸿明独坐餐桌前,依然摆出和上午拍摄时一样的姿势,一手握着餐刀一手握着叉子,然后无力地放下,起身离开。虽然镜头只拍了三分钟,但架摄像机的时间却花了半个多钟头。

  拍完游鸿明的部分,大部队又回到西餐厅,不过地点却是长满藤蔓的楼顶。女演员依然像上午那样,端坐在桌前,手上握着餐刀,映衬出她忧伤的脸庞,迅速用手擦去的两行泪水。

  “通过场景变换来表现两人在分手时不同的感受,这些镜头到时候通过剪辑直接放到两人在餐厅里对坐着的情景里,等MV播出的时候,大家看到的就是超现实的手法。”导演这么解释:“观众看来就会觉得如同变魔术一样,演员好像瞬间移位,其实只是为了表现两个人各自内心的伤感。”

  MV拍摄小贴士

  1、演员又演又唱多辛苦啊。其实不然,当观众看到MV里歌手坐在那里唱歌的镜头,其实不过是放音乐对口型而已。

  2、在MV拍摄的时候,很多场景其实都是没音乐的,音乐都是在后期合成。

  3、拍电影、电视的时候,要保证现场非常的安静,不过MV要求则相对没那么苛刻,通常情况下电话铃响了也无人责问。

  4、亲吻的镜头一般都采用“借位”的方式拍成,比如游鸿明这次拍的MV中就有一个镜头是亲吻女友的脸蛋,其实也就是他靠得比较近,然后通过镜头拍摄时让人感觉像亲吻一样。

  5、一般都是导演自己撰写脚本,有时候太匆忙,可能连歌手都没有剧本,所以导演得非常认真地给他们说戏。

  6、用胶片拍摄MV,一般费用在10万元左右。相对而言,港台地区由于设备、人力等因素,费用要远高于内地,难怪这次剧组里有工作人员向记者抱怨:“其实我们的经费很紧张,要知道给我们拍四支MV的钱,在台湾才拍得到一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游鸿明 | 歌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