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走访东京临海再生能源公司

  新华网东京1月22日电(记者钱铮)在东京东南部,濒临东京湾的临海地区聚集了一批专门从事废弃物循环再利用的企业,担负着从废弃物中回收资源的重任。新华社记者日前来到这里,对东京临海再生能源公司进行了采访,目睹了“变废为宝”的全过程。

  记者先随公司超级生态工厂建设所所长石渡一成来到垃圾起重机操作室。从窗户望出去,垃圾堆放坑中堆放着如小山包一样的建筑废弃物。一名工作人员在操作室内操纵起重机将废弃物抓放到进料斗中。

  石渡一成介绍说,废塑料类及建筑类垃圾等被投入进料斗后,在气化炉中被加热到550到630摄氏度。不可燃的物质被排出,其中的铁和铝等可用磁选机和铝筛选机分选回收。可燃物进入旋转炉再被加热到1300摄氏度左右,在此过程中产生的炉渣粉碎后可充当建筑材料。两次加热生成的大量高温气体进入锅炉,使注入锅炉的水变成水蒸气,推动汽轮机发电。此后水蒸气经复水器还原成水,实现了水的循环利用。在发电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经降温塔、过滤式集尘器、洗烟设备和催化剂反应塔处理后,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氯化氢、二恶英和一氧化碳等有害物的排放量不到法定标准的一半。

  在一旁的中央操作室内,记者看到五六名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掌握着各种处理设备的运转情况。石渡一成指着墙上十几个大小不一的液晶屏说,整个生产区域安装了100多台摄像机,不间断地跟踪拍摄废弃物处理的全过程。

  据介绍,东京临海再生能源公司每天可处理废塑料类及建筑类废弃物550吨、医疗废弃物100吨,从中获取的铁、铜和铝等金属可作为再生资源加以利用。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热能,其发电功率可达2.3万千瓦。电能除了供工厂内部消耗外,剩余部分提供给电力公司。

  长期以来,东京排放的废弃物主要在邻近的千叶、埼玉和栃木等县填埋处理,但近年来这些填埋场面临着饱和的问题。在此背景下,东京于2002年启动了旨在解决废弃物处理问题、培育新兴环境产业的项目。首批公开招标的8家企业于2004年至2006年间全部投产,这些企业分别侧重处理不同门类的废弃物。例如,高俊兴业公司主要处理混合建筑垃圾,日本环境安全事业公司则通过化学处理使印刷线路板无害化,Retem公司从事含铁复合材料和办公自动化设备的处理,而生物能源公司则主要使用有机垃圾发电。

  东京都环境局废弃物对策部副参事下鸟英雄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些企业分工合作,力争使废弃物再生产业从回收废弃物的“静脉产业”转变成提供资源的“动脉产业”。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