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陈道明陈宝国遭遇收视滑铁卢 新剧叫好不叫座

  近日,两部热播的重量级历史正剧正在央视八套和湖南卫视大打擂台,一部是由陈道明主演的《卧薪尝胆》,一部是由陈宝国主演的《大明王朝1556———嘉靖与海瑞》(以下简称《大明王朝》)。

  两个顶级的“皇帝专业户”荧屏较量、两部质量上乘的历史大戏同场竞技,引发议论在所难免。

不过相比以往历史剧老被人在史实上挑刺相比,这两部作品被探讨得最多的是整体故事架构和演员的表演。观众普遍认为《大明王朝》的故事要比《卧薪尝胆》紧凑,而被万众期待的陈道明的个人风格太强,较其以往的帝王戏没有太大突破。而在收视率上,两剧都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可谓是叫好不叫座。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卧薪尝胆》的制片人俞胜利、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等相关人员,给两剧做了一次实力PK。

  故事PK

  《大明王朝》情节紧凑“卧薪尝胆”铺垫太长

  《大明王朝》和《卧薪尝胆》两剧虽都成功摆脱了纠缠不清的三角恋,初步达到了观众对于“历史正剧”的预期值,但细较,观众更易被情节紧凑的《大明王朝》吸引,“一上来就是权力斗争:这边高层斗争还没完,那边严世蕃又为一己之利让手下掘开闸门毁堤淹田。贪污、腐败,险恶的政治斗争……情节推动快,故事出人意料,感觉更来劲。”反观《卧薪尝胆》,铺垫太长,“又是越国公主逃亡,又是夫差出使,又是撤太子……看了十多集还没有进入高潮部分,真不知道勾践哪年哪月才能‘卧薪尝胆’。”再加上《大明王朝》抢先于《卧薪尝胆》播出,导致很多观众只有在《大明王朝》的广告时间才瞄几眼《卧薪尝胆》。

  对此,《卧薪尝胆》的制片人俞胜利回应说:“‘卧薪尝胆’这样的典故不可能一开局就上演‘卧薪尝胆’,就像‘胯下之辱’一样,得给大家讲明白这个典故的前因后果,不交代勾践所受的屈辱,凭什么让他拿出‘卧薪尝胆’的决心。正因为有了前面的铺垫,吊起了观众的胃口,才会令后面的‘卧薪尝胆’更令人期待,更好看。”至于收视率,俞胜利则认为凭借后面的“高潮”,《卧薪尝胆》更具后劲。至于“进入情节太慢”的问题,《卧薪尝胆》的导演侯咏解释,他其实拍的是《卧薪尝胆前传》:“我们重点要说的是勾践为什么卧薪尝胆,他如何从张扬的王,变成奴隶,再站起来,如果大家完整看了整部剧,就会明白前面铺垫的真正用意所在。”

  演员PK陈道明表演痕迹重陈宝国腔调无新意

  《大明王朝》中的嘉靖帝陈宝国和《卧薪尝胆》中的越王勾践陈道明都算是顶级的“皇帝专业户”,虽说此前观众的期待值很高,不过播出后的情况却令人失望。大部分观众认为陈道明的勾践和他之前饰演的帝王无甚差别,“感觉又演了一个《英雄》的秦王,语调行为过度夸张,怎么看都是一贯印象中的陈道明”,甚至有人指出他的表现还不如演夫差的胡军。而在《大明王朝》中,陈宝国也有同样的毛病,前期的戏中嘉靖出现的频率并不高,陈宝国的表现虽不像陈道明个人色彩那么重,但说话的语调还是“汉武帝”。

  《卧薪尝胆》的制片人俞胜利为陈道明辩护:“一个演员扮演一个类型的角色,要没一点原来的痕迹这不现实。世界上还未有一个演员能做到‘千人千面’。其实这次陈道明扮演的勾践和以往国内所有的帝王戏都不一样,勾践是人生经历落差极大的一个王——从高高在上的王沦为猪狗不如的奴,受尽苦难与屈辱,陈道明把这种落差演得非常精彩。”而编剧李森祥也认为“影子说”与演员本身的表演特质有关。“像陈道明这样的演员本来就是靠个性化成名的,他的康熙,陈宝国的白景琦、唐国强的雍正,都有着很强悍的自我个性,让观众完全淡化这种突出的印象很难。”

  为了这个嘉靖帝,陈宝国破了自己“汉武帝”后就不再演帝王的诺言。对于观众的评价,陈宝国并不认同:“在这之前我演过4个皇帝,嘉靖还是很另类的。皇帝有霸气、威严,那是共性,这些在嘉靖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但是他也有自己的个性。搁那么大办公室不用,工作服也不穿,躲在北京西郊的破地方。这个跟我看过的演过的皇帝相比,都算独特的,所以就演了,我自认演得还成。”

  收视率PK挣扎在收视低谷的难兄难弟

  《卧薪尝胆》以每集制作费100万堪称是中国迄今为止最贵的电视剧,而40多集的《大明王朝》投资也高达3500万,除去上述的小小瑕疵外,两部剧在制作、演员阵容上都是一流,然而两部剧在各地的收视率却均遭遇冰点。

  对此,央视方面负责人表示,《卧薪尝胆》现阶段收视率不佳可能是与央视八套这个一向以播出偏娱乐化的时装类剧集为主的平台有关,如果放到央视一套的效果可能会更好。而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则认为《大明王朝》收视率不高因其涉及的主要是政治斗争问题,是一部不错的“官场教科书”,却令那些只想在电视机前找乐子的观众难以产生共鸣。他表示:“收视率虽然不高,但作品很有含金量,吸引了高学历的社会中流砥柱的关注,而且这些观众的忠实度较高。”至于低收视率能否收回高成本制作,《卧薪尝胆》制片人俞胜利表示,其4000多万的投资和现有收入已经持平了,《卧薪尝胆》的音像制品也卖得脱销。而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也声称,从洽谈到购买播出《大明王朝》不到一个月,广告收入已经接近购买成本。李浩表示:“选择播出《大明王朝》主要是看好品牌影响。它的观众是高端人群,有决策权的观众。我们认为以后重播《大明王朝》时还可以再招商。”

  《卧薪尝胆》遭盗播损失近千万

  正在央视八套播出的电视剧《卧薪尝胆》近日遭遇了网络非法盗播,昨日下午,出品方中视影视在京出具了相关证据,并宣布将以法律手段将涉嫌侵权的数十家网站绳之以法。制片人俞胜利还就《卧薪尝胆》的收视率、陈道明与左小青闹“绯闻”等事情做出了详尽的解释。

  中视影视总经理张华介绍,在1月10日《卧薪尝胆》正式开播的前两日,他们发现了网络盗播行为。“不光《卧薪尝胆》,我们公司另外一部《大宋提刑官2》也遭遇了盗播,这种侵权行为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收视率,由于可以在网络上轻松获取剧集,导致我们下轮发行的价格普遍降低,经过初步估算,公司的损失已达近千万元。”制片人俞胜利说,这种网络盗播现象是一个顽疾,并呼吁国内影视制作机构应团结起来,对非法下载剧集或在线盗播说“不”。另据出品方代理律师介绍,涉嫌侵权的21CN宽频影院、迅雷在线等数十家的网站盗播的证据他们已经收集到,并在北京公证处做了公正,以防网站删除下载地址“抵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道明 | 陈宝国 | 勾践 | 帝王 | 李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