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访问新西兰见闻录:两种导游两样情

  应美国网上邮购公司中国地区优秀消费者2007年新西兰峰会的邀请,1月7日下午2时许,我随参加此次峰会的80名中国代表,从上海浦东机场登机,经过13小时的飞行,于次日早晨抵达奥克兰机场。在新西兰参观访问8天,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不是北岛、南岛的迷人风光和人情世故,也不是令人垂涎欲滴的山珍海味,而是天天出现在我眼前的导游先生。

  经济型导游万变不离其中

  素有上帝后花园之称的新西兰(国外译名叫纽西兰),总面积不到27万平方公里,是一个带状岛国,中间被库克海峡分割成北岛和南岛。全国412万人,70%居住在北岛。1月8日上午,我们第二批到达新西兰的80名代表,被分成两组。我们乘坐的大巴车导游姓王,人们都习惯地称他王导,虽已年过半百,但从他身上表现出来的那种导游人的显著特点——能说会道依然不减当年。

  从奥克兰到新西兰地热中心城市——罗托鲁阿约300公里,它是我们参观访问新西兰北岛城市的第一站。在行程将近4个小时的大巴车上,小雨不停地拍打着车窗。我们一边行进,一边听着王导介绍沿途风光名胜和购物所讲究的名特产品,完全忘记了旅途的疲劳。从言谈举止中得知:王导原来是中国台湾战车发展中心的一名大校军人。在他干满20年军龄之后,也就是他42岁那年,才从台湾军界退休带着一家4口移居新西兰,至今已有10年。在奥克兰,他办有一家旅游运输公司,是一个典型的经济型自由导游人。在这里他除办公司做导游赚钱外,台湾军界每月还须支付给他10万元新台币退休金。因为这是一种终身制退休金,不管他走到那儿,台湾军界都要支付。对于这样一位年长又是从台湾军界走出来的导游,即使不作自我推介,我们也会尊重他,信任他。也许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在罗托鲁阿仅用一个小时就参观完毛利文化歌舞表演和爱歌里顿牧场剪羊毛表演,其它大部分时间,按照王导的安排是购物。他说:“这里是羊鹿制品的生产加工地,价格最便宜。”于是,在一家鹿制品加工商店,掀起了一股购物热。我们一行80人,几乎把整个商店都挤满了,有买鹿尾的,有买鹿茸的,还有买鹿筋的……不到两个小时,个个袋满兜足。收银员怕把导游带来的两组人搞错,就用A单B单分开排队交款。在这个商场,大概算了一下,所买的东西折合人民币足有30万元。如果再加上罗托鲁阿羊制品商店和奥克兰免税商店买的驼羊床垫、羊绒被、牛初乳钙片、羊胎素、高档照相机、高档手表等等,我们一行80人,在新西兰北岛,虽然只逗留了三天,却给这个国家创造了几十万元人民币的旅游收入。如果再加上第一批到达的100名中国代表在这里采购的货款,那数字就更大了。在购物现场,王导看我们购物这麽踊跃,满意地笑了。因为我们这样大量采购,给新西兰旅游业做出了贡献,他作为自由导游人也可以从中受益。

  在新西兰,据说由导游带去购物,一般可提成30%,高的可达50%左右 ,不知是真是假,只有导游人心知肚明。

  服务型导游处处受人尊敬

  新西兰是一个农业国,北岛为丘陵,南岛多高山。旅游景点在南岛主要集中在基督城和皇后镇。

  1月11日下午,我们从奥克兰直飞基督城。前来迎接我们的也是从台湾移居过来的两名自由导游人陈先生和李先生。他们的长相一个酷似李逵,一个却像白面书生,年龄均已超过不惑之年,性格与北岛两名导游截然不同。他们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导游上,把大部分时间放在参观访问上,还帮助我们安排住处,整理行旅,料理日常事务……为游客服务细致入微,非常受我们的欢迎。在基督城两天,他们带我们参观南岛第一大城市基督城的市容市貌,参观展览中心、博物馆、大教堂……使我们了解到基督城是由35座公园组成的花园城市,是通往南极的中转站。在新西兰著名度假城皇后镇,他们首先带我们去的地方是瞻仰淘金沟华人淘金时留下的遗迹和遗物。在那里,尤其是李导,他看我对此感兴趣,还专门向我讲解了淘金沟的历史掌故。他告诉我:1860年前后,这里最早由美国乘船来淘金的华人约有2000名,大部分是中国珠江三角洲一带的人。当时他们住的房子非常矮小,只够一个人进出,吃的是粗茶淡饭,还经常受洋人欺负。他指着山脚下一个破棚子说,当年有一个31岁的华人翻译,由于劳累过度,做饭时突发心脏病,倒在锅台上被活活烧死了也没有人知道。我听后对华人在异国他乡为生存为发展所付出的巨大牺牲感到十分敬佩。在我的记忆里,我们在皇后镇参观访问的两天,陈导和李导带我们去参观皇后镇和箭镇一条街,只向我们详细介绍过镇街的基本情况和旅游景点的特点,却没有跟随我们进一家商店购物。这说明,他们是在有意回避我们,怕我们怀疑他们拿提成吃回扣。

  在北岛,我们参观景点一般时间都很短暂,但导游还在后面催个不停。说:快点,否则购物没有时间了。在我们去购物前,他们往往已与商店经营者联系好了,即使到了下班时间也不下班。我们买完东西走了,导游总是走走又回去,这怎能不叫游人对他们有想法呢?何况,我们去了南岛买东西,又发现南岛的东西并不贵,有的商品价格要比北岛便宜三分之一或者一半还多,这就更叫游人想不通了,真有一种受欺骗之感!在南岛就没有发生这种现象。通过对比,我们深深感到人在旅途,如果能遇上一名好的导游,那真是受益非浅,其乐无穷!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北岛 | 王导 | 导游 | 台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