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运“鸟巢”工程自主知识产权将惠及中国建筑业(图)

奥运场馆效果图 资料图片

  彭东炳一直为“鸟巢”忙碌着,两年多来,他看着“鸟巢”一天天变化,而他两岁多的小孙子现在长成什么样子,他已经不知道了。

  “孙子两岁多了,总共我才见过他两次面,想,可是工作脱不开身啊!”作为国家体育场项目部质安部部长,彭东炳亲身经历了“鸟巢”从开始筹备到合拢卸载的全过程。

  来自北京城建精工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的彭东炳经手了许多建筑的钢结构建设,从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到宝钢、无锡体育馆、苏州体育中心、南宁国展……“没见过结构这么复杂、用钢量这么大的工程”,彭东炳说,“我们就是冲着‘鸟巢’过来的,能参与它的建设,我感到很荣幸。


  来北京两年了,由于工期紧,彭东炳几乎天天都住在工地,甚至还没看过北京的模样。“最多是往火车站、机场跑跑,忙啊!”不过彭东炳还是感觉到了人们对奥运关注的变化,“以前我从北辰打车到‘鸟巢’,司机都不知道‘鸟巢’在哪儿,可这半年多来,只要你一说去‘鸟巢’,司机都能直接把你拉到工地门口。”

  彭东炳告诉记者,等“鸟巢”完工了,他再好好看看北京。

  代表建议

  场馆建设多用太阳能

  奥运场馆建设牵动着人大代表的视线,很多代表在他们的建议和议案中以奥运工程为主题。石定果代表说,第29届奥运会的场馆建设已按照倒排工期的方式加紧进行。北京市共需要建设31个比赛场馆(其中新建的为12个,改扩建的为11个,临时的为8个),质量和水准应当是第一流的,大都以鲁班奖、长城杯为争取目标,由于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施工的难度相当大,任务急迫而繁重。

  代表们为奥运场馆建设中的“科技奥运”、“绿色奥运”提出不少建议。申丹代表就建议,在各运动场馆、奥运村等的建设或老场馆的改建中都应增加太阳能收集装置,用于加热洗涤和沐浴用水;在绿化景观建设中,禁止用大功率的彩灯造景,应使用节能灯;进行屋顶绿化,减弱钢筋混凝土对太阳能的传导,降低“热岛效应”;地面及人行道铺装方面应选择吸热快、易导热的材料,更快地降低地表温度。

  对于节水措施,申丹代表也提出了很多具体的建议,诸如各场馆应安装雨水的收集装置,净化后的雨水可用于卫生间的冲洗;安装污水收集及处理装置,经处理后的中水用于绿化灌溉;各场馆增设地下垃圾分类处理装置、压缩装置及运输装置,以便垃圾资源化、减量化,避免垃圾车在场馆地面上跑来跑去;注重“厨余”垃圾处理,每个厨房增设处理器,及时就地处理。处理后的水可并入污水收集装置中,再作进一步处理。

  权威发布

  奥运惠及建筑业

  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谭晓春感觉“鸟巢”的建设最具挑战性。三维弯曲的钢结构扭曲构建加工是第一个创新,用形象的话来说,就是要把厚达110毫米的钢板弯曲成“麻花”,首创的多点无模成型工艺为今后的钢结构弯曲构建加工探出了一条道路。在中国钢材史上还没有生产过Q460高强钢的历史,而“鸟巢”的肩部和基础结合部却急需这样的钢,不到半年时间建设者就成功研发出这种高强钢,强度是一般钢材的一倍,不仅为“鸟巢”提供了高强度钢材,也为今后的国防工业、民用工业发展提供了新条件。

  接下来要进行的膜结构铺装,也是我国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的运用,在国内国外都是先进的技术,未来的“鸟巢”顶层是一层透明的ETFE绷膜,内层安装起到吊顶作用且吸音的PTFE膜。矩形钢管永久模板混凝土斜扭柱施工技术的应用、地源热泵的采用、雨水回收的建设……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攻关不仅为奥运场馆建设添彩,填补了多项国家空白,更为今后的建筑提供了借鉴。

  专家观点

  建筑形式是创新的结果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在阐述国家体育场的设计理念时认为,建筑形式是创新的结果,不是创作的开始。他认为,国家体育场作为二十一世纪人类建造的大型体育场,使用了很多新的建筑材料和建筑技术,既表达了独特设计理念,也是对人类技术进步的合理体现和运用。

  “当初设计时并没有刻意要做成‘鸟巢’形状。”李兴钢介绍说,“人们建造一个体育场是因为一些人(运动员)在那儿进行竞技,而另外一些人(观众)在周围捧场。基于这样的出发点,我们确定了一个从内到外的设计。这个体育场的内核是椭圆形的赛场和围绕赛场的一个碗形的看台,而它的外部则是覆盖看台和背后观众集散大厅的钢结构外罩,并形成一种与看台形状相呼应的外形和编织式的结构,虽然它的外观给人的整体印象是无序、不规则,但实际上则蕴含着理性而巧妙的规则和秩序,这样才有了‘鸟巢’。”

  回归以体育竞赛和观赛为本的体育场设计理念,对中国文化与美学的重视与体现以及体育场内为运动员、观众、记者、残疾人等所设置的各种空间、设施、标识系统,使“鸟巢”的设计充分体现了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是“人文奥运”精神的充分体现。同时,很多新技术、新材料、新方法充分地运用于国家体育场,特别是钢结构、膜结构、屋顶雨水排放和回用体系、消防性能化设计等多个重要关键技术难题的创造性解决以及国际化的项目设计组织和管理等先进方法的成功运用,又表达出“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的内涵。“最为重要的是,在奥运会的时候展示这样一个主会场,将体现中国人包容、开放的胸怀。”李兴钢说,“这象征着传统的中国真正跟现代的世界融为一体,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圣火将在这里燃烧,相信悠久的文化、热情的市民、神奇的建筑将会吸引全球的目光。”(孙颖廖雁阎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子 | 李兴 | 建筑 | 黑龙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