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武汉晨报

希拉里宣布参选美国总统

  古罗马凯撒大帝横扫法国时曾经豪情万丈地说“我来了,我看见了,我征服了”,而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1月20日则以一句“我来了,我要赢”,发出了要成为美国第一位女总统的誓言。这位女强人最终还是如人们一直猜测的那样,向总统宝座发起了冲击。

  宣布竞选 要让布什两年不好过

  希拉里在个人网站上发布录像说,作为参议员,她将在未来两年内竭尽全力去限制现任总统布什对美国可能造成的损害,但只有一位新总统才能消除布什所犯的错误,恢复美国人民的希望和乐观主义,恢复美国在世界上受人尊敬的领导者地位。

  作为获取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第一步,希拉里宣布成立试探委员会,筹集竞选资金,聘请工作人员。

  她在声明中宣布从22日开始,在网上就医疗保障、削减赤字、结束伊拉克战争和重塑美国世界形象等问题与选民对话三天。她说:“我不仅仅发起了竞选,同时也开始与你们,与美国的对话。”

  竞选优势 有名气和资金

  作为向白宫冲刺的选手,她有其他候选人难以媲美的优势。她是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的夫人,是民主党内的政治明星,是纽约州参议员。

  由于拥有巨大的明星效应、庞大的支持和捐赠网以及一个久经历练的政治顾问团,59岁的希拉里一出马,就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中的领跑者。她的竞选班子主席、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前主席特里.麦考利夫表示:“她有名气和资金,光彩夺目。这一切她都具备。”

  希拉里最大的顾问就是克林顿。麦考利夫说:“毫无疑问,克林顿是一笔巨大、巨大的资产,他也许是我国最伟大的政治战略家。”

  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参加美国总统竞选是世界上最“烧钱”的政治活动。而希拉里正是一位长袖善舞的筹款高手。目前她已经拥有上千万竞选资金,将民主党的其他竞选者远远抛在身后。

  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日前联合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56%的美国人看好希拉里,高于布什当年竞选时的支持率。《时代》周刊的最新调查显示,大约有53%的被调查者对她有好感,这一数字明显高于其他潜在的民主党候选者。

  竞选策略 强调安全和国防

  在接受采访时,麦考利夫说,希拉里在竞选中将强调安全、国防和犹如英国铁娘子撒切尔夫人般的个人力量。不管怎样,一名总统候选人必须让选民感到她能保证他们的安全。

  在这方面,希拉里有牌可打:她是最早在国会指出驻伊美军缺乏装甲武器的参议员之一。9.11袭击后,她极力主张加强国土安全,并指出了港口和边境等一些敏感地区的安保疏漏。在世贸中心遭袭后不久,她在国会极力争取了200亿美元的安全拨款。

  在竞选中,希拉里的竞选班子将把共和党的候选人形容为布什的政治继承人,将布什的过失作为绞索套在共和党候选人脖子上。如果伊拉克的局势继续恶化,那些在国会中期选举中对共和党说不的美国选民在2008年又将把选票投向民主党候选人。

  竞选对手 党内党外皆有劲敌

  在民主党内,希拉里目前最大的对手堪称是黑人政治明星奥巴马。这位民主党参议员已经于16日先发制人,宣布参加2008年的总统竞选。

  除了奥巴马,已宣布将参加总统竞选的民主党人还有2004年民主党副总统提名候选人、前国会参议员爱德华兹,前艾奥瓦州州长汤姆.维尔萨克和俄亥俄州众议员丹尼斯.库西尼奇。特拉华州参议员拜登也已经表示有意参加竞选。曾经败于布什的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也在考虑再次冲锋陷阵。

  在共和党那边,参议员麦凯恩和纽约前市长朱利安尼将是希拉里的劲敌。62岁的朱利安尼在选民中呼声很高。他在担任纽约市长期间应对9.11袭击的表现赢得民众信任与支持。

  不利因素 带“伤”作战

  《时代》曾经发表文章认为,希拉里只要一宣布参加竞选,马上就会名列前茅,但风险也同样巨大。有民调显示,在每10个美国黑人妇女中,有8个认为希拉里是“政界英雄”;但也有反对者竟将希拉里的照片与本.拉丹的画像放在同一则电视广告中。

  多年以后,希拉里依然带有克林顿担任总统期间留下的伤痕,她与克林顿的婚姻生活依然是美国媒体热衷的话题。对此,麦考利夫说:“长期以来,一直有许多不实谣言,在整个竞选过程中,我们不得不对付它们。但我比大多数人与克林顿夫妇相处的时间更长,我了解他们的关系,知道他们的婚姻很好。”

  希拉里还将不得不与民主党内那些怀疑她是否能当选总统的唱反调者斗争。民主党的左派一直要求她承认当年投票批准伊拉克战争是错误的。

  随着伊拉克局势的恶化,希拉里更多地批评起布什政府,要求拉姆斯菲尔德下台,反对布什增兵,这让她得分不少。

  新闻人物

  希拉里:前第一夫人

  欲将白宫变成“夫妻店”

  在吹响竞选号角后,希拉里立即成为美国历史第一位最有希望入主白宫的女候选人。作为前第一夫人,如果希拉里当选美国总统,那将是真正意义上一对夫妇轮流登上权力的顶峰,在美国政权的宝塔尖上开一个夫妻店。

  左右摇摆的政客?

  希拉里个人魅力无穷,赢得许多美国人喜爱。但在一些共和党议员眼里,这位前第一夫人精于算计,政治上左右摇摆,是一个机会主义者。

  美国媒体报道说,希拉里在许多问题上采取中间路线,以争取最多支持,是个机会主义者。比如,她支持妇女拥有堕胎的权利,但同时认为堕胎是“可怕的选择”;她支持同性恋者的权利,却反对同性恋婚姻。

  希拉里还被一些议员称为“最走极端的政客之一”,因为她经常发表一些观点偏激的讲话。

  民主党内明星

  虽然许多共和党议员不喜欢希拉里,但这位前第一夫人在民主党内名望甚高。希拉里的支持者认为,希拉里经过多年历练,执政经验丰富,完全有能力领导美国。

  2004年美国大选期间,希拉里大力帮助民主党候选人约翰.克里。尽管克里最后选举失败,但希拉里为民主党募集到了大量捐款,号召力显露无遗,俨然成为民主党内头号明星。

  从第一夫人到参议员

  希拉里出生在芝加哥,她先是在韦尔斯利大学学习,毕业后到耶鲁大学学习法律,并在那里邂逅了如今的丈夫克林顿。

  希拉里从耶鲁大学毕业后曾就职于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并参与了对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弹劾工作。此后在她的律师生涯中,希拉里被评为全美百名杰出律师之一。

  希拉里真正开始走入人们的视线是在1992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她一直是丈夫克林顿的政治顾问,为竞选工作出谋划策。1996年,克林顿竞选连任,希拉里再次立下汗马功劳。1998年克林顿因绯闻面临弹劾期间,也是在她的支持下渡过难关。

  在克林顿即将退出政治舞台之际,希拉里于2000年自己走到台前,成功当选纽约州参议员,并在去年11月获得连任。希拉里不但成为了第一位被选为联邦参议员的美国第一夫人,同时她还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宣布准备参加总统大选的前第一夫人。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克林顿 | 布什 | 麦考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