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金志扬曾拒绝百万年薪 铁心拿中甲教练最低工资

  面对记者时,金志扬一再表示,今年他们已经做好了面对艰难的准备。这种艰难,并不完全是因为北理工队是一支升班马,更因为这支业余球队囊中羞涩,以一支业余球队的开支来应付烧钱的职业联赛,当中会碰到什么艰难,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

  主教练待遇 金志扬拒绝百万诱惑

  金志扬把人事关系转到了北理工,也按正规程序获得大学教授职称,但一年5万的年薪还远不及其他队一名普通球员的收入。

  每天下午2点前,金志扬一定会出现在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一楼的体育部办公室,办公室不大,条件也很简陋,还是三人共用的,金志扬调侃着说:“其他中甲教练全都没有办公室吧?”

  以一名国家队教练身份随队打完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后,金志扬在2003年遇到了“人事变动”的麻烦,因为北京国安俱乐部与北京市体育局的协调出现一些问题,结果殃及金志扬,他没想到自己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到头来人事档案竟然被挂到了人才交流中心,金志扬十分气愤,他当时甚至想“跟他们大干一场”,但是这时北京理工大学正需要一位德高望重的国内优秀教练来执教他们的大学生队,于是2003年5月金志扬正式执教北京理工大学队,8月率队取得韩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七名。回到北京后,北京理工大学正式接收了金志扬的人事关系,后来他还按正规程序获得大学教授的职称,从此在大学足球里过上了清贫的生活。

  作为北京理工大学队主教练同时也是北理工大学的正教授,金志扬是今年中甲球队中最大牌的主教练,只是这名教授却是中甲教练中工资最低的,他现在的工资级别只能按正教授的级别套,一年只有5万左右,与他当年带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两支职业球队时是根本没法比的。在北理工也有另一种说法是,年薪5万也许只是金志扬一年的基本工资,加上训练补贴等,他一年大约可以拿到10万左右,但是这种说法没有得到证实,金志扬说:“我们队是没有奖金的。”即使是按现在中甲主教练年薪40万的行业最低水平衡量,10万年薪也是非常低的,但是这一次金志扬是铁了心要打造出大学足球的新天地,因为在2004年年底,一支立志冲超的球队以100多万底薪(未算上奖金)“引诱”时,他干脆地一口拒绝了。但这不是一个特例,2003年到北理工以后,还有很多中超和中甲俱乐部都找上门要金志扬重新出山,但是都被老金一一回绝了,北理工球员于飞感慨地对记者说:“金导真是个很重情义的教练,这在足球圈里已经很少见了。”

  球员待遇 训练前先向主帅行鞠躬礼

  与2006年相比,北理工队不变的是球员身份仍为业余性质,没有工资奖金,改变的是队员的生活待遇有了改善,球员们每个月可以拿到400至900元不等的奖学金,伙食补助也从每人每天10元提高到了50元,这已是学生中的最高水平了,但与中甲其他球队比差距仍然很大。

  去年征战乙级联赛时,北理工球员是没有一分钱工资和奖金的,学校减免的部分学费也许就是他们的工资,学校提供的每天10元补助和一顿饭也被他们视为奖金,后来一家公司赞助给球队价值20万元的牛奶,每天早晚可以喝上牛奶也让学生军们高兴了好一阵子。

  今年北理工升上中甲后,学校加大了投入,今年首先为球队改善了住宿条件,全队都搬到了研究生宿舍的三楼,全队分住在八间学生宿舍里,记者看到,整幢研究生宿舍里,只有球员这八间宿舍安装了空调。三楼过道里摆了三个球鞋架子,上面堆满了球鞋,但是并不显得零乱。宿舍是四个人一间房,虽然拥挤,但是习惯了集体生活的队员们已经习以为常,更令他们高兴的是,队员们都已经有了电脑,能通过上网看看其他球队的状况,这些大学生已经开始统计其他中甲球队的一些基本数据,比如哪支队身高最高,对其他中甲球队的统计分析成了他们的“课外活动”,守门员张思的房间里就摆着很多详细的中甲球队分析,这或许是中甲其他球队不可能有的。

  另外,现在球员的伙食也从原来的10元涨到了50元,但是球队也有很多硬性规定,如果在外用餐则要被罚款50元,夜里11点必须归队,如果不请假外出也是要被处罚的。金志扬在上周训练结束后说:“我们的队员会自己管理自己,比我以前带的职业队省心多了,我除了训练外,别的都不用操心,他们没那么多事儿。”这话里更多的是一种自豪感。

  上周的一场大雪之后,北京的气温一下子就降到了零下11摄氏度,金志扬在训练前不得不穿上厚厚的羽绒服。办公室里有一个储物柜,里面有赞助球队的“KIKA”教练棉服,一条运动裤,桌子底下还有一双厚底的运动鞋,金志扬换上这些行当后,这时透过窗户已经可以看见仅仅五米之外的人造球场上已经出现了理工大学队队员。每天下午两点半,金志扬会准时站在球场边上,升入中甲后的冬训是在一片冰天雪地中开始的,场边还有铲出来的一堆堆积雪,队员们也是戴着帽子和手套,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冬训”。令记者印象最深刻的是,迟到的队员抵达球场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金志扬面前,向他深深鞠一个躬,然后才脱衣服参加训练。对金志扬行鞠躬礼已经是理工大学队员的一个传统。内援政策通过三关才能正式进队外面的人要成为北理工队的一员要过三关:首先要通过球队的试训关;然后要符合学校的特招生条件,如年龄在25岁以下,要达到运动健将级别;满足这些后再面临入学考试,通过后才能办理正常的入学手续,成为北理工的正式学生。学校不支付任何转会费,进队后也没有工资奖金。

  升上中甲的理工大学队吸引了不少队员前来试训,金志扬也有了更大的挑选余地,今年以来每天训练场边有很多试训球员家长和经纪人,这比去年打中乙时热闹多了。连续几天的训练都安排了高强度、快节奏的队内对抗训练,比赛成了训练的主要内容,而在场边督训的金志扬除了指出队员的不足,还需要应付家长和经纪人,这也是金教授的日常功课。

  15日,有一名学生家长又来到场边,向金志扬推荐自己的儿子。不过,通过几天试训金志扬发现该球员水平难以达到中甲比赛水平,因此向他下了“逐客令”,那名家长缠着金志扬,希望能留下他的儿子,但是金志扬的口气没有任何商量余地,他的最后一句话是:“这事不用说了,就到这里吧。”这是金志扬一贯的行事风格,雷厉风行,直截了当,从不拖拖拉拉。那名家长随后也很无奈地离开了。虽然很残酷,但是金志扬说:“现在我们要按中甲的水平来要求我的队员了,也要按这个标准选拔新队员。”

  北理工升上中甲后牌大了,但学生军也有他的特殊性,这使不少外面的球员也在犹豫和徘徊,进这个队一方面可以打职业联赛,也可以进大学读书,但另一方面毕竟这支学生队里没有工资,挣不到钱。有一名现在读高中的球员学习成绩非常好,球也踢得不错,经过在北理工几天的试训后,金志扬也给予了他肯定的评价,他告诉记者:“这个孩子身体很好,个子也高,培养培养会有发展前途的。”但是这名高中生的学习成绩很好,家里也跟北大联系了特招,希望孩子可以到北大边踢球边上学。15日的训练结束后,金志扬正在收拾东西,这个高中生球员的父母都来到金志扬面前,说了自己的想法,金志扬的话是:“你们要去哪里要想清楚了,我们队从来不缺少谁,谁来不来都一样,你们要想好了去哪儿就去哪儿,把这个问题想清楚了,再把孩子送过来。”这一下两名家长都有些不好意思,这样的犹豫不决是最让性格直率的金志扬反感的。

  有一名金志扬曾经带过的队员,现在在另外一所大学踢球,上周他来到北理工的场边找到金志扬,提出了“转学”的想法,金志扬对昔日的弟子只能是爱莫能助:“转学太困难了。”这在理工大学里还没有这样的先例。

  外援政策 一句NOMONNEY舍弃良将

  北理工引进外援也不会支付任何转会费,不会支付工资,外援通过球队的试训关后,可以进入北理工成为留学生,学校会相应地减免部分学费。

  除了试训的国内球员,外援也开始出现在队里。每天学校训练场边都有很多围观训练的大学生们,他们观看训练的焦点话题就是“今天又来了一个黑大个”,这同样让球队更受关注。连续三天的训练,外援也是“走马灯”似的轮换,一名尼日利亚的边前卫12日刚离开了球队,15日一名来自巴西的前腰又走了,16日的训练结束后,一名喀麦隆的中后卫又要离开球队了,其实这几名队员中,金志扬最想要的就是这名喀麦隆中后卫。

  在训练中,这名身高1.82米的中后卫弹跳力和判断都十分出色,还有禁区内接应定位球得分的能力,但是这名球员要求的工资是1万美金,金志扬在训练结束后,很无奈地对记者说:“他真是个不错的球员,但他要钱我就没办法了。”现在所有的理工大学队球员都是没有工资的,金志扬也一再对经纪人说明了引进外援的前提是“没有转会费、没有工资”,这也成了后来经纪人们纷纷打退堂鼓的原因。

  训练结束后,金志扬找到这名喀麦隆中后卫的经纪人说:“没办法,你让他回去吧。”然后金志扬转身对身边的这个大个子说:“NOMON-NEY。”三个人都一起笑了起来。这名喀麦隆人从这几天的训练中知道,这名中国教练还是很看好自己的,于是他也像其他队员一样对金志扬深深地鞠了一躬,他也知道这一切怪不得眼前的这名老教练,而且他能看出来,金志扬待他确实不错。另一名来自巴西的球员金志扬甚至没让他打上全场对抗比赛,尽管他一直在场边对着金志扬喋喋不休地要求训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