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女网上征父 20多人挑上海“父亲”(图)

  一位事业有成的深圳女子,因怀念多年前病逝的父亲而上网“征父”,陆续有20多人应征,她从中选择了一位上海的老先生作为“网父”,两人父女相称黄女士接受记者采访。

  去年11月25日,深圳特区报《今周杂志》报道了一位事业有成的深圳女子,因非常怀念病逝的父亲,在网上公开征求一位“父亲”,读者和网友众说纷纭。不久前,她在20多位应征者中选定了一位上海的老先生,两人父女相称,并通过书写大量电子邮件进行沟通。这一事件引起全国不少媒体关注。近日,记者和这位女子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到此事的最新情况和她的内心感受。
征父女子优雅地露面

  此前,这位征父女子一直很低调,不愿在媒体上露面,本报记者是通过电话和网络采访她的。1月13日晚上,记者终于约她在深圳福田区的一家餐馆里见了面,交谈近三个小时。

  这位网名“红尘女侠”的女士姓黄,开着一辆白色的宝马车前来赴约。她身材苗条,气质优雅,打扮时尚,化着淡妆。她属于那种让人猜不出年龄的人,而且也不肯透露年龄。她只是说,60多岁的人做她的父亲应该是比较合适的。
上网征父时,她提出的第一个条件就是“年龄60岁以上”,其他条件是“最好搞过技术,没有女儿,内心渴望有个女儿,社会阅历广,知识面广,言谈风趣幽默”。搞过技术、知识面广、风趣幽默等,都是她的父亲拥有的特征。

  她是浙江人,江南口音使她的话语中多了几分温柔斯文。她说,难以忘怀从小到大父亲给予自己的亲情温暖,希望可以通过征父的方式,把逝去的父爱找回来一部分。她产生这个念头已经很久了,最近才下定决心实施。征父时,她表示“介绍成功者有奖”,具体奖励是到深圳来住5天,食宿全包,也可以到香港免费游玩1天。

  她在网站“天涯虚拟社区”上发了征父的帖子后,如同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各种议论。不少人表示支持或表示感慨,也有不少人提出质疑,甚至猛烈地“拍砖”。

  对负面议论,黄女士并不在意。她说自己有丰富经历,是资深网民,为了创业更是经过许多风风雨雨,网上的几句话不会让她伤心难过。

  从小与父亲感情深厚

  一些网友怀疑,她牵挂父亲是“恋父情结”的表现。黄女士否认自己有恋父情结,并举出江苏一媒体报道此事件时请心理专家进行的分析为证。黄女士告诉记者,那位心理学家的分析是,她在深圳经商,可能有较大工作压力,而父亲在心理上通常是一种强有力的象征,她寻找父亲是出于一种依赖心理。

  不过,黄女士也不完全赞同这位心理学家的分析。她说自己心态平和,事业已经颇具规模,具体事务都交由职业经理人打理,虽然平时很忙,但没有太大压力。

  为了避免误会,黄女士的征父条件还包括:应征者必须有配偶,而且配偶同意他的应征行为。她又提出,自己征来的不能算是义父,而是“网父”,以网络为平台交流。

  据了解,黄女士已婚,有个女儿,一家三口住在深圳一个风景秀丽的别墅小区。她的丈夫支持她征父,女儿持无所谓的态度,“她还是孩子,对大人的事情不怎么关心。”黄女士的母亲住在家乡,有时来深圳,但不在这里长住。“这件事我母亲没反对,因为这是我在找父亲,不是给她找配偶。”

  黄女士回忆,父亲多才多艺,修养很深,在家庭中对下一代关怀备至。父亲去世多年,但黄女士依然总能清晰地回忆起与父亲相处时种种快乐的往事:用小提琴和箫与父亲合奏动听的音乐;用五彩丝线绣出毛主席诗词给父亲看……Page:1

  记者:似乎您跟父亲的情感交流很深,而跟母亲的交流却没有那么深?

  黄女士:是的。

  记者:为什么?

  黄女士:我的母亲事业有成,是一位女强人,当年没什么时间照顾家庭。她做行政工作,每天早出晚归,晚上她回家时我往往已经睡了。那时候没有双休日,每周只休星期日一天,我也只在星期日才能见到她。

  她说,与父亲有更充裕的时间相处,父女亲情浓郁,有什么心里话与父亲说得比较多。学习压力大了,觉得烦闷了,都是父亲设法帮她排解。长大后,她开始恋爱,这样的闺中心事也不敢对母亲讲,怕遭到她的严厉斥责;跟父亲原原本本地讲了,父亲关心她,而同时也说:“感情的事应该由你自己选择。”让她松了一口气。

  在应征者中精挑细选

  黄女士说,那些具体的征父条件都是可以商量的,最重要的是:对方要渴望有女儿。这样才能与自己渴望找父亲相呼应。

  尽管征父表明介绍成功者有奖,但陆续出现的20多位应征者大多是毛遂自荐,没有介绍人。其中一位江苏南通的老人,不会使用电脑也不会上网,听说有女子征父之后,跑了好几家网吧,请人把他的话录入电脑,并发给了黄女士。

  这位南通老人恳切、热情,让黄女士感动。老人自己做生意,家中经济条件不错。他有儿子,没有亲生女儿,领养过两个女儿,将她们抚养成人。她们出去独立生活后,老人感到落寞,就又与一位谈得来的年轻女同事父女相称。后来这女同事远嫁美国,逢年过节都寄来贺卡,可老人依然觉得身边有点冷清。因此,他听说有机会收一个深圳女儿,马上十分高兴。

  黄女士曾考虑认他为父,但应征者挺多,有余地精挑细选、多方考虑。让黄女士有些困惑的是,自己想找“网父”,可这位老人不会用电脑,交流不方便。而且老人爱抽烟,平均一天要抽三包,而黄女士的丈夫从不抽烟,不喜欢烟味。要是认了父女关系,将来肯定要接他来家里住,黄女士怕这点爱好不同引起不快。

  不久以后,一位姓徐的上海老人出现了。他并没有看到黄女士在天涯虚拟社区发的帖子,而是看到了另一家网站的转载,几经周折才通过QQ与黄女士联系上。这位老人60多岁,书香门第,有自己的事业,独生子在美国。

  徐先生与黄女士开始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沟通。一个半月后,黄女士下了决心:就是他了。

  记者:一个半月的时间,就把一位陌生人视为父亲,是不是太快了?

  黄女士:那时他已经给我写来了六七万字的电子邮件,我觉得,我们互相已经相当了解了。

  “父女”沟通培养亲情

  从那以后,徐先生与黄女士父女相称,几乎每天都通电子邮件,并打算将来正式见面、举行一个简单的跪拜仪式,但具体时间还没有排上日程。

  记者:把这位从没见过面的男子称为父亲,您觉得别扭吗?

  黄女士:我这方面很自然。他从来没有女儿,他说能有个女儿,很高兴。

  记者:他像不像您的亲父亲?

  黄女士:比较像。他也是搞技术的,也很亲切。

  谈及征到“父亲”后与其交流的感觉,黄女士说,每天花一小时给“父亲”写信,很开心,话题很多,古今中外无所不谈。“父亲”也会帮她分析工作中发生的状况。她还说,培养亲情的过程中偶尔也发生误会,两人需要互相宽容、体谅,需要经营感情。

  比如前段时间,徐先生到加拿大出差,当时因海底光纤中断网络暂时不畅,黄女士发的几封邮件徐先生没有马上收到。得不到回音的黄女士有点焦急,告诉徐先生:“网络中断,你完全可以给我打电话啊,真的让我感到失望。”徐先生回答说,这话让他难过,觉得用词有点过,“能不能让老爸解释一下?那几天,长途电话也打不通……不要说对老爸失望,这令老爸很心痛。”黄女士看了,也表示道歉:“让你难过和不安,是我的不对。”误会冰释,徐先生又回信高兴地说:“你这个女儿已过了会让老爸操心的年龄,又聪明,又稳重,真是我心目中的女儿。”

  黄女士又说,她现在希望两人把通信的频率下降一点,变成一周两封,不要让互相写邮件成了负担。

  这种征父的做法,黄女士认为值得推广,“第一代独生子女已经长大了,社会上“空巢家庭”的老人很多;同时,许多年轻人也需要有智慧、有阅历的老人,帮他们指引人生的方向。这两种人如果互相真诚地建立了亲情关系,在精神上有互补作用。”(黄蔚云通讯员江上舟)Page: 2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父亲 | 深圳 | 深圳健力宝 | 混在深圳 | 深圳les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