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粒饭一滴水都宝贵 节约成湖北高校新时尚

  关掉滴着水的水龙头,熄灭走廊上的长明灯,收集随手丢弃的空瓶子……走在武汉科技大学洁净的校园里,记者发现,这样的事情如今在该校已经是司空见惯。武汉科技大学构建节约型校园的事例只是湖北高校中的一个缩影,很多高校积极响应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努力建设成节约型学校的号召,在构建节约型校园的问题上积极采取措施,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武汉科技大学《构建节约型学校细则》上,记者看到,“杜绝长流水,及时处理跑、冒、滴、漏现象;杜绝长明灯、白昼灯;积极推进办公网络化”已成明文规定。该校师生员工用实际行动响应构建节约型校园号召,从身边每一个细小的事情做起,让节约成为习惯。

  2006年6月,“视点”栏目整版报道了武汉科技大学对学生食堂里严重的浪费现象的调查和思考,在高校引起强烈反响。为将节约作为制度在全校推广,武汉科技大学制定了这份《构建节约型学校细则》,从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办公等方面作出了严格要求,并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校园内形成了浓郁的节约氛围。物业管理员每天巡视检查水闸有没有漏水,电灯是否都关好;后勤集团将浴室热水供应资费标准由计量消费改为计时消费;随手关灯拔电源、用废水冲厕所、打印纸双面用已经逐渐成为学生们默认的准则,有些班级还收集饮料瓶、废报纸来换班费,“创建节约型班级”成为学生们的口号,“积小流成江海,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创建节约型校园”是他们的心声……

  武汉大学自构建节约型校园以来,仅学生食堂一项,2005年就比2004年少用电143.5万度,少用水2.2万吨。学校供热中心通过并管、改道和使用“热泵”等技术改造,提高资源利用效率,2006年全年购煤量比2005年减少2126吨,供热水电费2006年比2005年减少90余万元。

  “我们的资源”系列讲座、“节约中国校园行”大学生生活调研、“珍惜粮食、文明进餐”倡议活动已成为武汉大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该校开展“创节约型社会、建节约型校园”大型系列活动,向全校学生征集节约“金点子”,评选出“十大节约妙招”,并通过网站、广播、展板等形式与全校师生分享。学校还邀请校内外专家介绍我国资源状况和创建节约型社会的相关政策,对大学生进行资源形势教育。知识竞赛、寝室节约设计比赛、主题征文等活动吸引了广大师生热情参与,“建设节约型校园”主题宣传画在各教学楼、食堂随处可见,节约已成为校园新时尚。

  2006年年初,华中科技大学提出多项措施建设节约型校园:引入学校附近的喻家山上的山泉,喷洒校园路面、浇灌校内花草;在宿舍、道路等传统的大用电“部位”安装各种节能装置,降低学校的水电能耗,此项改造每年可节约100余万元。

  学校将“勤俭节约”的要求写进《华中科技大学管理人员职业行为准则(试行)》,把节约标准纳入评价体系,把节约成本纳入对各单位年终工作考核,确保管理人员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资源的作用。同时学校也开展了创建“节约型校园”的“三进”活动,让节约观念“进头脑”、让节约行为“进制度”、让节约技术“进实践”,在校园里营造了“做节约之人,办节约之事”的良好氛围。

  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校园里,“在外就餐要打包,别把节约当口号;电脑不让空运行,两面用纸处处省;灯泡换成节能灯,用电能省近八成;无人房间灯不亮,人走灯灭成习惯……”印有这些字样的节约宣传小册子,被发到每个班级。该校还建立了节能管理办公室,出台节能管理办法,大量采用科技成果进行科学节能。学校专门成立了“学生监督委员会”,对浪费行为进行监督,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学生自身的节约意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标准 | 武汉 | 武汉科.. | 武汉天.. | 武汉一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