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印度经济特区效仿中国模式 引发征地冲突被叫停

  [提要]印度一直有一个美好的愿望:通过建设经济特区,把中国制造业产能的十分之一吸引到印度,每年新增的就业机会就数以百万计,产值以万计…然而,1月17日总理府一封长信推迟了各地上报的300个经济特区项目。

分析称印度政府此次“暂停令”,是因特区遭到前所未有的质疑。

  印度经济特区审批委员会原定于18日召开会议,17日却被总理府一封长信无限期推迟。印度经济特区审批委员会的会议,原拟就各地报上来的300个经济特区建设项目进行研究。推迟会议意味着经济特区新建项目被无限期搁置,因为这个会议是审批经济特区建设项目的第一道门槛。有分析认为,印度政府此次对风头正劲的经济特区建设叫了“暂停”,是因为经济特区遭到前所未有的质疑。

  初衷是拉动制造业

  印度发展经济特区的想法是受到中国经济特区成功经验的启迪。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政府很多人认为,中国经济之所以领先印度,主要优势在制造业上,而中国的制造业最初主要依靠经济特区拉动,印度要赶上中国,必须大力发展制造业,也必须建设经济特区。有人认为,“这是印度赶超中国的最后一班车,印度不能再错过”。

  为了大力发展经济特区,2006年2月10日,印度正式实施新制定的《经济特区法》。该法案规定:在经济特区内,企业享受15年的税收减免政策;被征土地1/4需用于加工业其他部分可用于任何目的;简化申请手续提供“一站式”服务。印度许多地方早就想效仿中国建经济特区,但一直苦于政策的制约,致使很多项目停留在纸上。这部法律让那些建设项目一下子落实到了地上。于是,各地纷纷上马经济特区建设工程。记者去年采访的10个邦,没有一个不是在征用土地、修建道路、建设厂房,经济特区在印度可谓遍地开花。《印度时报》在2006年年终报道时,把这一年称为“经济特区年”。

  印度“经济特区”建设陷入危机

  批评人士称优惠政策被扭曲。这将延误整个经济领域的真正改革。印度政府慷慨地向经济特区授予税收优惠政策,使它们成为免税区,在贸易和关税角度视其为“外国领土”。经济特区享受5年的全额免税,5年的50%免税,而对于利润再投资,还将再度给予5年的税收优惠。

  特区被指是土地掠夺的盛宴,开始思考特区为谁而特?经济特区在各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迅速发展起来,尤其大批土地被廉价地出售、出租给国内外知名企业,印度商工部又力主取消特区总数限制后,质疑、反对之声越来越高。有专家诘问:经济特区政策,为谁而“特”?

  印度建“经济特区”全程回顾:

  初露端倪 到中国取经:2003年9月。印度批准建立经济特区,印度恰尔汗邦将派5位部长到中国学习建设经济特区的经验。

  逐步推进争议日益减少:2003年12月。印度欲设立26个经济特区。印度商工部部长称有关(经济特区)之类问题的争议正日益减少。

  继续清障 确定走中国道路:2005年3月。印度政府计划允许国内29个邦绕过印度严格的劳工法规,创建中国式的经济特区。

  印度《经济特区法》获通过:2005年5月。印度首部《经济特区法》终于通过。印度希望通过此举吸引外资,刺激制造业崛起,实现大国梦。第[1][2]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 走遍中国 | 中国小孩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