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市容环境卫生条例改了一半多(组图)

  2004年8月4日,北大医院幼儿园一名有既往精神分裂症病史的临时工,砍伤了15名儿童和3名女教师,致1名儿童死亡;2005年4月23日,一名北大中文系大二女生自北大理科2号楼9层跳下身亡;半个月后,北大数学系一名男博士从同样地点跳下,当场身亡……针对北京精神卫生问题突出的情况,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在经过了一系列精神卫生立法调研后,于2006年2月8日审议通过了《北京市精神卫生条例》,条例将在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


  包括精神卫生条例在内,2006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立法项目12项,其中,新制定6项,如实施种子法办法、燃气管理条例、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修订5项,如矿产资源管理条例、宗教事务条例、信访条例、实施代表法办法;废止1项,即动员组织公民献血条例。

  立法公示形成制度

  2006年初,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项目在网上进行公示成为制度,去年的12项立法中,有8项在市人大网站上进行了公示,听取了群众意见,大大加强了北京市立法工作的透明度。

  “立法公示”是指立法机关在立法过程中将法规草案及相关文件通过网络、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布、听取群众意见的过程,是扩大立法工作民主性、科学性的有效途径,也是增强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地方立法质量的有效措施。本市自1993年至今,已有8件法规草案和2003至2007年立法规划项目建议草案采取了在媒体上公布、公开征求市民意见的形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副主任张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项制度保证了公民的知情权,对于增强北京立法工作透明度,将北京市的立法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容环境卫生条例》城乡一块管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2008年奥运会的接近,对本市市容环境卫生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据了解,已经实施了4年的《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的74条中,有38条作了修改。此次的修改,将条例的适用范围由原来实行城市化管理的地区扩大至全市行政区域内,加强了城乡市容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

  乱发小广告最高罚50万

  《修正案(草案)》中规定,企业乱发小广告可能受到最高50万元的处罚。此外,针对执法中对直接违法人罚款处罚效果不明显问题,增加了“没收非法财务和违法所得”的措施;对在“小广告”上标明通信工具号码的,《修正案(草案)》明确规定可通知电信部门暂停该号码使用,由此产生的相关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对于此前有专家提出“停机”妨碍公民通讯自由的观点,市人大相关部门负责人解释说,“小广告”破坏了城市环境,这样的通讯自由是建立在违法基础上的,所以经过取证后对其予以停机的处罚是目前对其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乱贴寻宠物启事停机

  那么如果宠物丢失,市民自己写的启事算不算小广告呢?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对此,他们将采取“疏堵结合”的方法,将引导市民在社区的公告栏中张贴启事。“如果贴在电线杆等设施上,也是破坏市容的行为,一经查实也要停机。到相关部门接受处罚后再予以恢复。”

  此外,《修正案(草案)》还对户外广告的设置、对违法建筑的查处力度、餐厨垃圾申报登记制度等作了新的规定或修改。

  95%无偿献血推进献血条例废除

  国家的《献血法》实施后,提出的是无偿自愿献血。《北京市动员组织公民献血条例》的取消,意味着计划指标制度的正式废除。

  据统计,1998年北京的用血量一年是28万袋。2005年已经达到了40万袋的需求量。但是在28万袋的时候,99%的血几乎是有偿供血和有计划的供血,其中计划供血占了70%以上。而现在市民自愿献血的自觉性和意识有了极大的提高,近年来据卫生局提供的信息,每年自愿无偿的献血都以5万袋以上的速度在增加。到了2005年,计划献血只占到了5%,绝大部分都是靠无偿献血来实现的。因此,动员组织公民献血条例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也是必然的。

  本版文字王萍J165

  白继开刘航摄B149

  精神卫生首度立法

  目前,我国在国家层面尚无精神卫生立法,而北京以外的各省市也为数不多。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精神卫生条例》的出台是一项带有创制性的立法。

  数据

  精神疾病患者65万

  据2003年的调查,本市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约15万人;抑郁性障碍患者约50万人。大多数精神疾病治愈率低、病残率高,在我国疾病总负担中排名居首,超过了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及恶性肿瘤等疾病。而且,精神疾病患者因疾病而出现的自杀、自伤或伤人毁物等行为,也给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威胁和危害。

  范围

  信息要上报

  去年9月中旬,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精神卫生条例提请审议。精神卫生条例将重点放在精神疾病的预防,重大灾害处理过程中组织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监狱等场所监管和被监管人员的心理问题和老人、残疾人的心理问题都被列入其中;条例规定了精神疾病信息报告制度,对患精神疾病的人员,从就诊到康复,要形成完整的管理链条;对于精神疾病患者与医生的纠纷增多的现象,条例对诊断、治疗精神疾病人员的资质、医护人员是否按规程操作、诊疗程序是否合法等方面也做了明确规定,有利于保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

  目标

  建立康复体系

  《精神卫生条例》通过设定具体行为规范,保障精神病患者的隐私权、知情权及康复后应有的入学、应试、就业权;同时,设专章规范精神疾病的康复,规定本市要逐步建立以社区康复为基础、家庭康复为依托、精神卫生机构提供专业技术指导的精神疾病康复体系。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北京 | 混在北京 | 北京十中 | 北京师.. | 北京九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