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邀留守母亲与子女杭州团圆

  岁末年初,浙江《都市快报》展开了一个题为《留守母亲》的大型调查采访活动,并挑选了30名在浙江工作、但今年不能回家过年的外来务工者,拟在春节前邀请这些务工者的“留守母亲”赴杭州与他们一起吃团圆饭。

  一个叫王刘利的安徽小伙对母亲的思念深深打动了快报的采编人员。

日前,快报和本报联动,一起前往我省凤阳县探望王刘利的母亲。

  王刘利,我省凤阳县小溪河镇梨园村人,现在浙江杭州一家橡胶厂做配料工。他在打给快报的“妈妈,今年我们一起过年”热线中说:“我出外打工10年了,在杭州也有4年。出来打工后,就再也没和母亲一起过过年。我母亲太苦了!已年近60,还要去一个窑厂拉砖。父亲腿有病后,拉不动时,母亲就跪在地上推。”

  “我刚来杭州时,没找到工作,没脸给家里打电话,母亲以为我失踪了,在村里,她见到人就哭。这个春节我又不能回家过年。我这个儿子一点没有尽到孝心,我不是个孝子。”

  梨园村老人占1/4

  梨园村隶属于凤阳县小溪河镇,也叫梨树园。据42岁的村委会主任吴波介绍,梨园村有309户,1184口人,2483亩土地。长期在外务工的有23户人家,农闲时出外打工的200多人,总共400多人在外务工,占到全村人口的1/3,长期外出务工的人员,每人每年大约能带回家8000元。

  在梨园村,老年人口占村总人口的1/4。这里一年种一季水稻、一季麦子。2006年,梨园村的人均收入仅为1500元,低于凤阳县的农民人均收入。

  王刘利家情况特殊

  王刘利家就住在梨园村口。王刘利的父亲王吉传今年63岁,母亲王学霞58岁。

  王吉传不是梨园人,1985年,他们从定远县东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搬迁到这里投靠亲戚。由于户口不在梨园,王吉传一家在这里没有分到土地,而在老家定远,他们的户籍已被取消了。

  没有土地,王吉传一直靠在村里的窑厂打零工贴补家用。2004年,王吉传得了伤寒,左腿一直到现在都没有知觉,从此,他也干不了重活。

  王刘利出生于1976年。王吉传说,王刘利在杭州也不容易,他不抽烟也不喝酒,一年能省下6000元,这些钱要留给王刘利的儿子王龙以后上学用,王吉传老两口生病也指望着王刘利挣来的钱。

  王吉传说,王刘利2002年到现在只回家了2趟。最后一次是在2004年10月1日,王刘利带了1000元回家,给儿子买了一辆小自行车,住了一晚,给父母留下600元,就又出门打工,到现在再也没有回过家。

  现在,王学霞带着孙子王龙住在儿子的房间,那是王刘利1999年结婚时的新房。当时家里花了近万元买了彩电、冰箱、洗衣机给女方做彩礼,但后来孩子的妈妈还是走了。自从母亲离开家,王龙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中午,王刘利6岁的儿子王龙从学前班放学回家。王吉传说,你爸爸让叔叔阿姨来看你了。听到“爸爸”两个字,王龙忽然大哭起来。

  他们终归还要回来

  凤阳县委宣传部新闻科马顺龙科长说,凤阳县73万人口,在16~40周岁这个年龄段有35万人左右,70%外出打工。

  在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后,留守老人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他们在身体、心理等方面都承受着重压。有的留守老人虽已年逾古稀,但锄地、犁田、收割,什么重体力活都得干,还得照顾留守在家的孙辈。老人得病了,子女不在身边,也得不到照顾。

  “谁不想尽孝?谁不想和自己的子女在一起?总有一天,他们还是要回家的。”马顺龙说。 (《都市快报》记者吕宏、本报记者万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杭州 | 杭州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