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上海成我国内地“总部经济”企业最多城市(图)

上海成我国内地“总部经济”企业最多城市(图)



  上海成我国内地"总部经济"企业最多的城市

  500家外资“总部经济”落户申城 占地大、高污染、高能耗的正在悄然退出 占地很少、能耗污染又很低的正在加快 集聚

  经上海市外资委审批,今年第一家“总部经济”外资企业——英特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几天前在黄浦江畔落户。与10多年前相比,大量占用土地、高污染、高能耗的粗放型外资工业企业正悄然退出,而占用很少土地、能耗污染又很低的“总部经济”外资企业正越来越多向申城集聚。

上海已成为除香港以外,我国“总部经济”外资企业落户最多的城市。

  去年,上海市新批“总部经济”外资企业76家,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0家、外资投资性公司20家、外资研发中心26家。截至去年年底,落户申城的“总部经济”外资企业总数达到500家,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54家、外资投资性公司150家、外资研发中心196家。目前,经国家商务部批准落户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到15家,几乎占全国总数的一半;外资投资性公司数量占全国的4成;外资研发中心占全国的1/4。去年4月,ABB公司将其机器人事业总部迁至申城,成为继前年英特尔公司将其全球事业总部落户上海后,在沪安家的第二个跨国公司全球总部。据了解,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中,约有26%为世界500强企业。

  市外经贸委、市外资委主任周波日前在上海市外经贸情况通报会上表示,“总部经济”企业齐聚申城已成为上海吸收外资的新趋势,表明上海提升吸收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已收到实效,表明上海连接国际国内两大市场的服务功能和辐射功能正不断增强,展现出上海大步迈向国际经济中心城市的勃勃生机。跨国公司出于战略考虑,正不断加快在华业务及结构的重组,这就需要建立地区总部来统一管理其在华业务,而上海独特优越的地理位置、连接国际国内两大市场的枢纽作用,已成为跨国公司设立其“指挥中心”和“神经中枢”的首选之地。同时,临近上海的苏浙及华东、华中诸多省市,现已成为跨国公司的生产制造基地,大批工厂遍布其间,这一雄厚的产业基础,成为跨国公司在沪设立“总部经济”外资企业的必要条件。

  6年前,上海开始研究“总部经济”,并开始在浦东等地进行试点。2002年7月,市政府出台《上海市鼓励设立外国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认定工作》和鼓励外资投资性公司、外资研发中心的一系列相关政策法规。当年,市政府就认定批准两批16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据了解,今年上海将继续大力吸引跨国公司全球总部和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研发中心、营运中心、金融结算中心、仓储和分拨中心、跨国采购中心等“总部经济”外资企业投资落户,细化并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和法规。到2010年,在沪安营扎寨的“总部经济”外资企业将有望达到610家,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00家、外资投资性公司180家、外资研发中心230家。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