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新民晚报

车轮滚滚驶过百年(组图)

朱全弟 文

  尽管是一个木轮,一部木马车,却是人类进行加速“移动”的开始。它们标志着人类第一次不靠腿力而是借助外力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到了19世纪,工厂、火车、轮船所喷发出来的蒸汽机的白色气雾,成为激发人们探索用机械动力来驱动车轮的滚烫“宣言”。内燃机的诞生,使人类有了汽车。上周末,当我们步入嘉定安亭的“上海汽车博物馆”时,看见最早的“奔驰1号”三轮汽车,不禁感叹:大名鼎鼎的高档汽车,早期竟然是如此“稚嫩”。
不惟“奔驰”,几乎所有初级阶段的汽车其外形是马车。

  面积逾万平方米

  1914年,匈牙利人李恩时将两辆敞篷汽车开进上海,为申城有车之始。汽车改变了世界,当然也改变了上海。一份权威资料表明:上海汽车工业的产业规模大概占全国汽车工业的15%左右,并已成为上海的重要工业支柱产业之一。不仅如此,上海的汽车保有量也超过百万。但是,我们看到的世界汽车尤其是古典的汽车确实太少了。当“开车”趋势越来越盛行的时候,终于,我们有了自己的汽车博物馆。

  在“奔驰”的故乡,德国有170家汽车博物馆,而上海汽车博物馆作为全国首家以汽车为主题的行业博物馆,无疑是弥足珍贵的。该项目总投资4亿多元,整个展览面积逾1万平方米。如今一期完成建设的是一层的历史馆和二层的古董馆。

  记录诸多个第一

  上海汽车博物馆记载了世界第一和中国以及上海第一,不仅仅是文字与图片,更有那些珍贵异常的实物。马车形状的“奔驰1号”三轮汽车,由设计者卡尔·本茨于1886年申请了专利,从而成为公认的世界上第一辆汽车。

  1959年,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制造出了“红旗”CA72型高级轿车,这辆中国第一代正式生产的轿车在展台上仍然光鲜闪亮,它是一个特殊年代的标志性文物。另外一辆是上海汽车人试制的“凤凰”牌汽车,1964年她改名为“上海”牌,在27年中,一共生产了7万辆。1991年11月25日,上海轿车厂完成了最后一辆上海牌轿车的生产,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1983年,上海汽车装配厂以散件装配生产出第一辆桑塔纳,这是我国最早引进国外技术合作生产的轿车之一,随后以166.6万辆的产量成为中国单车型产量最高的汽车。

  那些世界豪华名牌车无疑具有极强的观赏性,早期手工敲打出来的贵族车,于今看来简直就是精美的工艺品。二楼的古董馆由美国黑鹰集团提供了从1900年到1970年的20多个品牌的66款经典车型,加上馆内展出的各种珍贵车辆80余辆,每一辆车都有着浓厚的历史沉淀。

  也是一座科普馆

  上海汽车博物馆也是一座科普馆。将来石油用完了,怎么办?以氢燃料电池为动力源,就是利用氢气和氧气(或空气)发生电化反应,产生水,同时释放出电能,其硫氧化物、氢氧化物等废气污染几乎接近于零。最让人振奋的是,为氢燃料电池汽车而建造的安亭加氢站预计今年二月可以建成,而由上汽集团与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共同研制的“超越3号”车已经告成。中国在“新”车研究方面并不落后于国外。

  福特“冒险家”汽车(1947年)车壳由木头制成

  “红旗”CA72型汽车(1959年)是中国第一代国产高级轿车

  通用“自主魔力”汽车(2005年)是新动力汽车的代表

  “奔驰1号”三轮汽车(1886年)是世界上第一辆拥有专利证书的汽车

  宝马328型跑车(1939年)至今看来仍光彩夺目

  上海汽车博物馆展示着汽车发展的辉煌历史

  法国标致汽车(1904年)的形象堪称经典

  凯迪拉克“旅行者”M型汽车(1907年)很有绅士派头

  奥斯汀7型汽车(1922年)仍散发出时髦的气息

  本报记者 纪海鹰 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汽车 | 上海 | 上海市.. | 上海中邦 | 上海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