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邦弗雷雷、李章洙、图拔围攻 吴金贵夹缝中求生

  去年,在中国足球南北明星赛开始前夜,北方明星队主教练图拔突然给吴金贵打电话,说要邀请他去当地一家著名五星级酒店的酒吧坐坐聊聊。“我当然就去了,虽然说我和图拔在球场上是对手,其实在私底下我们的关系还是不错的。”吴金贵回忆说,那是他和中国足球洋帅聊得最为尽兴的一次,“2006年,我和他斗了整整一年,但是那一次,我们俩却真的是无话不聊。”

  一转眼,吴金贵和图拔又在海南的中国足球冬训中碰面了,这一次在图拔的身后,又出现了两外两个强力外教的身影,那就是大连实德的邦弗雷雷和北京国安的李章洙,“现在我们申花真的是三面受敌啊,这三个老外,个个都有来头,个个都带着有实力夺冠的球队,”吴金贵说,“2006年,我们和图拔一个人斗。
但今年,我们却要同时和他们三个人斗。幸好,我吴金贵不怕斗,我只会觉得越斗越精彩。”

  抢饭碗?越热闹越好

  在去年排名前六的球队中,今年有四支都请了外教。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他们的到来当然就等于抢走了国产教头的饭碗。“这些外籍教练,都来自足球发达国家队,他们的起点比我们高很多。他们的足球理论知识,他们对足球的理解,也都比我们透彻很多。所以,我觉得他们的到来,对于我们中国教练来说,确实产生了非常大的冲击。”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金贵这样说,“说得直接一些,中国球队的主教练位置就那么几个,总会有人的饭碗被他们抢掉。但是我觉得,这种冲击是健康的,这种冲击会逼着我们不断地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中国的职业足球搞了这么多年,如果没有外教的冲击,我们的进步不会有现在这么快。”

  除此之外,吴金贵还看到了另外一方面的东西,“前两年中国足球一直都在走下坡路,球迷对于我们中超联赛的关注度已经越来越低了,而随着这些大牌洋教练的到来,联赛的吸引力当然也就会重新上升。”吴金贵举例说:“你没看到邦弗雷雷正式入主大连那会儿,当地的媒体炒得有多热闹,整版整版地写。北京国安也一样,李章洙现在一直都是当地报纸的头条人物。如果没有这些外教的到来,今年的中国足球能有这么热闹吗?其实,足球需要炒作,需要时不时地出一些兴奋点来吸引球迷的目光。所以从这方面来看,我觉得洋帅的到来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肯定有益,至少它给球迷们带来了新鲜的东西,让他们更愿意看球。”

  个人赛?团体赛才对

  “主教练是什么?就是负责球队训练比赛的角色,在足球比赛中,一支球队的主教练能够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但是比赛最终还得靠队员去踢,靠他们来赢得胜利。”吴金贵说,“今年,很多人都在说什么洋帅土帅大较量,我觉得这种说法有欠妥当,这绝对不是个人赛,而是从主教练到球员,再到俱乐部的团体赛。”

  “你说图拔厉害吗?他当然厉害,但是如果去年没有郑智,没有李金羽,他所带领的山东队会这么厉害吗?我想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在吴金贵看来,一个主教练要得到成功,首当其冲的当然就是俱乐部的全力支持,“今年,鲁能俱乐部在继续加大对球队的支持。据我所知,除了日科夫和巴辛之外,他们今年还要请一个南斯拉夫和一个保加利亚的外援,身价都超过了100万美元。你想想看,如果图拔没有这些队员,他能在联赛里这么风光吗?”

  吴金贵说,只有当球队,俱乐部和主教练三方面真正捏成一个拳头,打出去的力量才会最大。“我并不是在刻意强调队员和俱乐部的重要性,作为一支球队的主教练,承担所有成绩方面的责任是理所当然的,毕竟你才是负责所有训练比赛指挥工作的人,鲁能的成功肯定少不了图拔的调教,大连当初的连续夺冠也少不了科萨的全力以赴,只有当三方面形成合力了,那么这支球队才有可能成为冠军。”

  不平等?请接受现实

  “如果我没记错,1999年拉扎罗尼在申花的年薪是90万美元,包括随后申花的一些外教,年薪也都在50万美元以上。有一次我和李章洙开玩笑,说他在国安干一年,我得在申花干好几年。”作为国内惟一能与洋帅执教球队抗衡的本土教练,吴金贵在谈到外教和本土教练的差别时,不无调侃地打了这样一个比喻:“我们请外教,有时候像请神一样,最差也像请专家教授,但是对国内教练呢,说句不好听的,好像觉得给你碗饭就觉得不错了。没办法,谁叫我们中国足球起步晚呢,谁叫我们的足球水平不如人家呢?这些东西注定是不平等的,所以我们只能接受现实。”

  吴金贵表示,外教与土教,本身就不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中国人有些老话其实是很有道理的,比如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中国足球圈里的确存在这种现象,不光是俱乐部对外籍教练态度比国内教练更好,球员对外教和本土教练的态度也有区别。”说到这里,吴金贵突然话锋一转,笑着对记者说,“但是我觉得我们也不能太相信外教了,就拿申花队来说吧,职业足球这十几年,我们球队一共只得过两次冠军,一次是徐根宝带队,还有一次就是我,你再想想,我们一共请过多少次外教?”

  “有时我常这样想,2007年我会不会搞砸。虽然俱乐部还没提出新赛季的正式目标,但是我想‘保二争一’是逃不掉的,毕竟我们去年拿了联赛第二,成绩要求当然就是往上走的。”的确,今年摆在吴金贵面前的困难很多,首当其冲的自然就是三大外教的夹击,“想来想去想开了,怕有什么用?我已经不错了,至少我还带着这么出色的一支申花队,只要能豁出去和他们轰轰烈烈地干一年,就算输了也值!”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陈海翔)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章洙 | 足球 | 德国足球 | 日本足球 | 韩国足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